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白岩松:网络改变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1日22:3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改版,一方面是可喜可贺,另一方面却是不得不有的感慨。今日的网络已经不再是奥运的旁观者,而是奥运的一部分。就象是一个获得奥运参赛权的选手,提前一年多开始把状态向最好的方向调整,兴奋、好奇并且雄心勃勃,象每一个其它的参赛选手一样。

不同的是,有的选手面对奥运是重在参与,但如今的网络却已不再是把参与当做唯一,而是追求有更好的成绩。

  而这一切不过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我真正感受到互联网与奥运的关系, 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记得初到悉尼奥运会的记者村,中国记者就开始对记者村提供的互联网服务不够专业和周到感到不足,由此可见,面对互联网中国记者的提前行动以及在当时的奥运会互联网还做不到无处不在,否则,悉尼的记者村不至于记者抱怨。但是互联网在那时还是已经悄悄地改变了奥运,比如我们,当时身在悉尼做直播,却已经开始尝试通过国内的互联网站寻找资讯;更新鲜的是,我们在做直播的同时已经可以通过互联网同步获取国内观众的反应,赞扬、批评,让人心惊肉跳。这当然逼着传统媒体的从业者,比如我们,不能再唯我独尊或者凭空想当然。当时的记忆中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我们整个演播室中只有一部电脑,因此大家都在抢在用电脑。

  到了2004年,互联网在进一步地改变奥运,在奥运会中,互联网已经无处不在。当然也便宜了记者,报道奥运的网站已是记者移动的图书馆与资料库,它逼迫并帮助着记者的报道更专业更厚重,当然也更可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有的记者守在一个赛场,却可以通过网络迅速了解到其它赛场的成绩,不至于出现灯下黑的情况。当然有一点也不得不说,它也的确使一些出国报道奥运赛事的记者变得容易偷懒了。

  面对2008,面对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官方网站的改版,你更可以大胆想像或者说不敢想像,网络还将怎样改变奥运。比如2008北京奥运期间,很多人不再固守电视和电脑,手中的手机联通着网络,使欢呼和叹息在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或时刻都可以出现。当然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观众不是在赛场不是在电视前而是在网络中获取最新资讯和更流畅的图像。体育迷聚会的广场也由天安门广场到酒吧、从校园到网络的虚拟社区,无处不在,无处没有加油声。

  这些想像都还显得苍白,甚至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自己都不敢想像,明天会是如何?而这正是幸福所在。用事实填充想像,用梦想支撑行动,像一个选手一样,去参加奥运吧!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