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南昌晚报:和谐社会百姓幸福感递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2日14:36

我来说两句

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

  南昌入围“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深度报道之四

    【“倾国倾城 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活动对推介标准中的“和谐”是这样注解的:在东方有这样一种文化,它的终极理想就是“协和万邦”。一位西方的智者在上个世纪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中国人摸索出的富含和平的生活方式,已沿袭了数千年,若能被全世界所采纳,地球上肯定会比现在有更多的欢乐祥和”。如今中国人继往开来,把这种观念升华为理想社会的核心——和谐。

  根据去年世界银行公布的调查报告,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成效方面,南昌在全国排名进入前十位,排名第七。南昌的GDP虽然不能和全国的很多城市相比,但从生活环境、幸福指数来说,南昌可能是最好的。】

  A:南昌成就

  和谐发展为南昌带来无限活力

  【社会经济更加繁荣、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党群关系更加融洽,南昌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呈现出“人心思上、人气兴旺、经济提速、城乡变样”的美好景象。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城市建设有模有样、各项保障健全有力、社会稳定人民安康……和谐发展为南昌带来了无限活力。】

  人与大自然的和谐

  天香园旁边的街道上车来车往,天香园内的鸟儿安然栖息。南昌人有个引以为荣的自然家园,他们既开发利用自然,又保护、养育自然,确保了人文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去年,国家建设部把全国城市建设管理最高奖项之一,“中国人居环境奖”荣誉称号授予南昌,表彰我市在城市水环境治理、促进人水和谐环境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如今南昌城市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城市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为99.9%,城市污水处理率达85%,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95%,“亲水文章”做得十分充足。

  百姓与政府的和谐

  近年来,南昌市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多渠道畅通社情民意,及时化解基层矛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建立了各种长效机制为群众排忧解难,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及时、准确、有效调整社会利益,化解社会利益矛盾,让社会各个阶层都享受到了发展的成果。

  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南昌推出了“文明行风热线”;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政通人和的社会环境,南昌启动了“整顿‘五风’,提高能力,促进发展”系列教育活动……

  南昌与外界的和谐

  目前,南昌正在营造一个有序竞争的创业环境,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和谐安宁的生活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南昌人的热情随和及这座城市海纳百川的气度,让远到而来的客人感觉宾至如归。

  南昌的城市环境比较好,这与南昌的山水自然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也与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景观改造等密切相关。从“百路大会战”到五大排水系统改造,从秋水广场到生米大桥的建设,南昌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居环境、创业环境都有了极大改观。可以说,环境成了让投资者进军中部首选南昌的一张有力的“名片”,成为南昌吸引商流、人流的重要因素。

  南昌人的幸福指数

  世界银行以政府的人均教育经费支出、工业废弃物处理,人均绿地面积、空气质量、失业率、年均工资、婴儿死亡率、医疗保险、女童就学率等指标测评城市构建和谐社会成效。经过测算,在构建和谐社会成效排名中,南昌在全国名列第七,在中部地区名列第一。

  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城乡居民生活品质与经济发展同步提高,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城乡居民;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下岗职工问题基本得到妥善解决;对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和“4050”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实行就业援助制度化;4万人享受着廉租房带来的实惠……很多人在了解南昌后,都说南昌的生活环境是最好的,幸福指数是最高的。

  B:专家访谈

  社会和谐提高城市凝聚力

  【访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教授吴道明】

  “东方文明,是积极探讨型思维的成果,讲究各个方面的协调。”吴道明这样诠释和谐社会:“社会的和谐,简单说就是安居乐业、充满活力,让各个阶层各个团体都感觉心情舒畅,都能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享受利益。同时,他们又乐于为现代化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是和谐。”

  吴道明认为,早先我们评价一个地区的发展就看GDP,而用一个经济指标来衡量城市发展是不全面的,必须考虑综合指标,这便是宜居环境、生活质量。现在我们的视野转到看重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水平上来。环境、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和谐程度都要看,更科学了。

  吴道明还说,南昌的社会和谐大大提高了城市的凝聚力,凝聚力增强使得全市上下一心,又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而发展最终则让老百姓得到了更大的实惠。

  C:百姓体验

  两天便得到了廉租房

  □体验人:唐小妹,残疾人,家住铁路五村

  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了,唐小妹说到选廉租房时仍然很激动:“想不到我的廉租住房问题在两天内就得到了解决,我很开心。”

  唐小妹是位残疾人,家境比较困难,她通过“文明行风热线”向有关部门反映后,有关部门当天下午就组织人员进行了核实,并提供三套廉租房供她挑选,第二天她就选中了位于铁路五村的一套廉租房。

  一个农民眼里的“和谐”

  □体验人:胡利云,湾里区农民

  城市的快速崛起带动了农村的发展。湾里区农民胡利云生活得很滋润,城里人有的他都有了,上网交友,外出旅游……“城里还没有农村这么好的空气和环境。”胡利云笑着说:“这是政府和谐发展的政策好,城乡协调,没忘记咱农村。”

  记者问胡利云怎么理解“和谐”二字,他说:“和谐就是和睦、和顺、协调,就是家和万事兴,就是大家共同努力,把经济搞上去。”

  D:记者感触

  家园意识让南昌人万众一心

  南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激发了每个市民的“家园意识”。大家一天天感受着南昌的变化,也在不断用双手建设自己的家园,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让自己的家园更加美丽、更加现代化,让大家的生活更加幸福。

  市领导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曾表示,要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政府的态度决定百姓的态度,在和谐奋进的社会背景下,南昌成了一个大家园,广大群众的创业热情空前高涨,千家万户都投入到了创业的大潮中,携手奔向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陈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