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畅想江苏火炬传递方案 开着赛艇溜着轮滑传圣火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3日04:24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苏州、南通、泰州、扬州、南京五市分别介绍了当地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接力传递理念以及一个个极具地方特色的标志性符号,供应征者在编制传递线路时借鉴。

  每天的火炬传递时间约为10小时,早晨8:30举行起跑仪式,每天传递圣火的火炬手均为208名,每人的传递距离平均为200米,每天传递路线总长约40-45公里。

  第一站: 苏州

  加入赛艇轮滑

  自行车传递方式

  主要特色景点:虎丘、古胥门、盘门三景、金鸡湖、干将路、三香路

  “苏州境内的火炬接力要充分展示苏州‘东方水城’、‘人间天堂’风貌,展现苏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现代气息,展露苏州的活力与激情”,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介绍说,目前苏州市已经初步设计了约20多个具体活动方案,而基本思路是要把苏州的传统园林、水乡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组合,水路与陆路充分结合,展现苏州的双面魅力。

  苏州市体育局王根伟局长表示,在景点方面,计划将虎丘、古胥门、盘门三景这些最有苏州传统特色的景点纳入线路之中,而道路则选择干将路、三香路、工业园区主干道等贯穿苏州老城新区的交通要道,同时加入金鸡湖、护城河等水路。在传递方式上,王根伟认为,在传统的跑步接力之外,苏州还有其他多种设想,比如水路接力中可以采用赛艇;时尚运动轮滑,今年7月7日,国家体育总局将把苏州命名为“全国轮滑城市”;传统运动自行车,苏州曾两次在江苏省运会中夺得自行车团体第一。

  第二站: 南通

  站在苏通大桥

  交接火炬

  主要特色景点:苏通大桥、南通大学、博物馆、濠河、体育会展中心

  南通市长助理生秀红介绍,目前他们计划将苏通大桥作为火炬从苏州来南通的交接地,整个传递线路既要展示大桥、大学,又要展示南通的文博事业发展和人居环境品质,还要体现南通作为“世界冠军摇篮”的特点,如何将传递路线与风景秀美的濠河有机结合,从而最大限度地展示南通城市的风景特色,是编制火炬传递路线的最重要元素。

  生秀红告诉记者,南通市政府目前还有个非常绝妙的设想,就是将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如中国体育博物馆南通馆、风筝博物馆、珠算博物馆、蓝印花布博物馆和城市博物馆等互相串联,作为传递线路的一部分,从而展示南通作为拥有全国第一家博物馆的城市的文化历史。南通另一个重要的符号是濠河,生秀红说,南通获得2005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与这条“翡翠项链”是不可分开的。此外,在线路设计中充分展示南通的体育特色,其中拥有全国第一个开(闭)顶体育场的体育会展中心、体育公园等都是可以编入线路的特色景点。

  第三站:泰州

  沿途放影像展示城市特色

  主要特色文化:水文化、戏曲文化、民俗文化

  “泰州人杰地灵,有众多人文历史景观和传统文化特色,但是很多景点分散在全市各处,考虑到火炬传递线路安排的科学性,将‘溱潼会船’结合到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传递中来很困难,估计不太可能,所以我们考虑是不是可以在沿途采用播放景点影像片的方式展示城市特色,”泰州市副市长刘励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励介绍,奥运火炬在泰州的路线设置着眼于泰州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地域特色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使泰州飘逸灵动的水文化、源远流长的戏曲文化、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不断改善的人民生活、扎实深厚的发展基础等内容得以充分展示。泰州是《水浒传》作者施耐庵、“泰州学派”创始人哲学家王艮、“扬州八怪”代表人物郑板桥、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地质学家丁文江等的故乡,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诞生地,这些都会通过特定的方式在火炬传递中得到展示。此外,泰州市还打算从该市各级劳模、“感动泰州十大人物”、“全市十大杰出青年”等先进典型和运动员、学生、企事业单位职工、驻地官兵等社会各界优秀代表中遴选出火炬手,用他们身上闪烁的人格光辉为奥运圣火增光添彩。

  第四站:扬州

  古运河瘦西湖风光美

  主要特色景点:古运河、双东历史街区、文昌阁商业圈、瘦西湖

  奥运火炬离开泰州后,将于当天下午来到古城扬州,着重展示扬州“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风格,展示建设“富裕、文明、秀美、法治、和谐”新扬州的最新成果。

  扬州市副市长孙永如介绍,根据初步打算,奥运火炬将经过的主要区域有:扬州母亲河——扬州古运河风光带,扬州双东历史街区、文昌阁商业中心圈、盐阜路传统工艺一条街、扬州体育场、瘦西湖风景区、蜀冈风景区、扬州双博馆、扬州火车站等,这些区域涵盖了扬州的历史古城、现代新城、行政中心、商业中心、主要景点和重要文化单位。圣火在扬州传递期间,为了让扬州人民能够零距离接触奥运圣火,扬州市政府还将举办隆重的圣火交接仪式及奥运圣火展示等活动。

  第五站:南京

  沿途处处可见山水城林

  主要特色景点:秦淮河、明孝陵、中山陵、长江、二桥、三桥、地铁一号线、绕城高速外环、奥体中心

  “奥运火炬将于明年5月24日在南京传递一整天,这在全省五个城市里是时间最长的,南京这次火炬接力传递,值得关注的看点很多啊!”南京市副市长许慧玲在谈到奥运火炬在南京传递的特色时告诉记者:“这次传递活动沿途,将处处可见南京山水城林的秀丽风光。秦淮河、明孝陵、中山陵、长江,以及南京的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等都在方案考虑范围内。”

  许慧玲介绍,目前南京市也正通过各种渠道征集市民对奥运火炬传递路线的好建议。南京市火炬接力传递活动中有南京特色的内容主要将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历史文化名城的风采,南京素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美誉,现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各类博物馆、纪念馆50多座,在火炬接力线路安排上肯定要体现南京2500多年的建城史;第二就是山水城林的“绿色名片”,这次火炬传递将把古城南京显山、露水、见城、透绿的独特风光充分展示在世人面前;三是城市建设的崭新面貌,长江二桥、三桥、地铁一号线、绕城高速外环、城市快速内环通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以及奥体中心等一流健身场馆很可能列入传递线路;四是积极向上的群众精神风貌,这次接力活动沿途,还将安排形式多样的群众体育活动展演,突出“要奔小康,首先要健康”的主题。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