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陈忠和:奥运夺冠目标不变 新人让大家看到希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4日07:34 时代商报

我来说两句

  在日前结束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决赛中,中国女排酣畅淋漓地3:0大胜古巴女排,时隔四年之后第三度成功登顶,与古巴一同成为瑞士精英赛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

  新的阵容打出了气势,陈忠和的心情也很好,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陈忠和告诉记者,尽管新一届国家队的表现令人满意,但目前各队都处于备战调整阶段,一两场胜利说明不了太多的东西,中国女排要想完成2008年的任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成色不足但意义重大

  记者:本次瑞士精英赛的冠军是不是有些成色不足?

  陈忠和:当然,巴西没有来,意大利也没来。来了的俄罗斯队,去年世锦赛的主力里只有三个在场上,也就是个国家二队吧,成色确实差了点。

  记者:那拿到这个成色并不是很足的冠军,您觉得意义大吗?

  陈忠和:我认为还是比较有意义的,因为经历了去年世锦赛的失利,今年队伍的情况比较特殊,大量年轻队员需要锻炼的机会,我做好了输球的准备。但如果球队能打一些硬仗,拿到冠军,肯定会增加队伍的信心,很有利于下一个阶段的训练和比赛。

  记者:这个冠军是不是让您看到了这支年轻女排的前途?

  陈忠和:我从来都没有失去信心,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我说的信心应该说是带给年轻队员的信心,让她们看到经过不懈努力是可以收获希望的。

  记者:本次精英赛是否达到了参赛目的?

  陈忠和:肯定达到了。从比赛来看,我们半决赛打塞黑、决赛打古巴这两场球发挥得很不错。从队员来说,像魏秋月、薛明都是第一次参加瑞士精英赛,打出这样的水平,经历这样的锻炼是很有意义的。

  新人让大家看到希望

  记者:二传手很关键,几乎是全队的灵魂。魏秋月到漳州参加训练的时候,您并不是太满意。那么,她现在已经完全胜任主力二传的角色了吧?

  陈忠和:魏秋月很有潜力。她发球比冯坤强,拦网也能拼,传球的稳定性也相当棒,现在就是经验上还有所欠缺。

  记者:李娟能打主攻也能打接应,她在队里的地位是不是比较独特?

  陈忠和:还不错,现在两个位置她都能顶。替杨昊打主攻也行,替周苏红打接应也行。她跟周苏红的差距主要是跑动进攻没有周苏红娴熟,另外一传没有那么稳定。不过,她的强攻能力比周苏红强,比较有实力。

  记者:本次比赛年轻队员比较多,您对她们的表现满意吗?

  陈忠和:总体来说,小将们都得到了锻炼,经受了考验,增强了自信心,所以我说,收获最大的不是奖杯,而是队员们的成长。

  老将也可能沦为替补

  记者:刘亚男在今年以来的比赛中都是作为替补,她会不会因此丢掉主力位置?

  陈忠和:其实我年初组队时就跟亚男说了,会多给“双塔”机会,她先在替补位置上。在中国队一传到位时,亚男很难打上主力,因为徐云丽与薛明两个高个儿与魏秋月的配合不错,而她的球则与魏秋月的节奏不是太匹配。刘亚男最大的问题是信心不足,她应该明白自己在队里还是有实力的,在一传不稳定时,她的作用还是很大的。

  记者:杨昊、王一梅、孙小清、张越红,现在主攻这个位置的竞争特别激烈吧?老将张越红再次归队,您对她抱有很大的期望吗?

  陈忠和:竞争是比较激烈。应该说,在这个位置上大家的机会都差不多,谁能打主力要看发展。如果王一梅在大赛的时候像这次这样出现伤病,那也很难讲。张越红的进攻有她的特点,节奏跟别人不一样。她的求战欲望很强烈,非常积极。她的不足是后排防守稍差一些。

  记者:如果年轻队员在今年的比赛中表现理想,而冯坤、赵蕊蕊等老队员在明年回归之后也不逊色,您会怎样选择主力阵容?

  陈忠和:冯坤与赵蕊蕊归队是明年的事了,今年我主要是拉这帮新人。年轻队员能够经得住考验,老将水平依旧,那当然是最好的,到时不排除两套阵容,在年轻的队员中筛选最出色的,也保留一部分老将。年轻队员有朝气,老将不排除充当替补。

  奥运夺冠目标不会变

  记者:现在中国队的阵容变数很大,是不是会给备战带来一些困难?

  陈忠和:如果是按照12个人阵容的话,应该说有几个是比较稳定的。至于谁打主力,谁打替补,要通过今年的比赛来检验。今年主要是磨合,主力阵容会在明年成形。

  记者:如果现在回到2005年的话,您会在新的奥运周期一开始就以现在这样的力度锻炼年轻队员吗?

  陈忠和:怎么说呢,当时还不到时机,她们太小了,派不上用场。如果拔苗助长的话,对她们的心理可能没好处。

  记者:听说明年从1月1日开始女排就要进行长时间的集训,会不会造成新的伤病?

  陈忠和:明年从训练的角度我们要更科学一些,在医务监督、运动量的控制方面也要加强,对运动员各种生理指标的观察也要更细致。

  记者:最后问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目标还是冠军吗?

  陈忠和:北京奥运会我们的目标一直没变——升国旗、奏国歌,我们对北京奥运会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