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发强:小学改名与体育结缘 老年人应做到六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4日15:5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6月10日上午,毛泽东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制”55周年纪念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行者基金携手首都“三老”启动“爱的行动”全国健走计划签订战略合作仪式在世界知识出版社进行。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老年体育协会主席张发强讲述了他与体育的缘分。

  “虽然我不是学体育,是学水产的。大家看我的名字就知道,张是张扬的张,发是发展体育运动的发,强是增强人民体质的强。我这个名字就是小学四年级班主任给我改的,从此跟体育有了不解之缘。所以我愿意跟老年人一起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制。”今年62岁的张老,在他小学的时候,正式因为老师响应了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制”的号召,才有了现在的名字。

  毛主席题词已经过去了55周年,但是就在中央政治局最近召开了政治局会议也体现了题词的光辉和伟大。“政治局会议专门听取了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汇报,同时做出了一个推进阳光体育工程的决议,这更加说明了体育的基本任务是什么。今年的政协会议的发言体育界一个做了三个发言。其中我做了一个,邓亚萍做了一个。还有一个最受欢迎几次被掌声打断的发言就是王蒙同志的发言,他的发言的主要精神就是体育的主要精神就是‘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要回归到这个上面就能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我相信这表明毛泽东同志的这个题词在人民群众中是非常深入人心、深受欢迎的。这个题词奠定的中国体育理论的基础,是我们指导体育工作的基本方针是我们体育任务的所在。”

  回顾55年来中国体育发生的巨大变化,东亚病夫变成了东方巨龙。全国的场地建设一个比一个好,尤其通过全运会建立起了一批非常好的场馆,现在各个省的的训练场地优于国家队的场地相当不错。张老去过的江苏、山东、广东、上海等地的场馆条件相当的好,全国的各种群众健身场地数量也大量的翻番。尤其是群众健身场地的增长,例如北京的场地达到了人均一平米。全民健身热火朝天,令人瞩目。体育产业的发展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综合上述,都是在毛泽东光辉题词的影响下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应该看到按照题词去做我们的事情就能够做好,如果偏离了、背离的它也许就会出现问题。

  张老认为,青少年的体质问题就是在教育问题上过于着重应试教育,把体育放到了次要的位置。甚至被挤出了学生的学校生活,在再加上独生子女的问题。那么很多男孩不像男孩,搞活动是喜欢跟女孩一起丢手绢、拍拍手。那些阳光的、男性的健身项目已经远离了他们。“15年前我看过一篇报道,内容大概为中国孩子和日本孩子在夏令营中进行的挑战。令我感受到很大刺激的是1994年我带领中国青少年体育代表团到韩国参加青少年体育大会。当时韩国、日本的体育界人士有意或者无意的告诉我他们在教育青少年时,告诉他们海的对面是强大的中国、有几亿人的中国,我们跟他们的孩子一起比赛我们能够打败他们。这样的一种教育等于告诉他们的孩子,中国的孩子是可以打败的,事实上也表明我们的孩子在比赛中确实不行。在网球场上,我们的孩子和他们的孩子有着明显的差距。再加上我们的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身体素质问题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市场经济以后给我们的体育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8、9、10届全运会出现很多问题,都是背离了这样一个指导方针所造成的后果。所以我认为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候来组织纪念毛泽东同志这样光辉的题词,好好总结55年来体育方面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为今后更好的落实这个伟大的题词有着更好的现实意义。”

  张老回忆起一位长者,这位长者经常说一句话:“体育使人终生收益,不仅给人强健的体格同时给人完美的人格和优秀的品德。”这句话表明体育是一种德育、智育、美育的基础,如果没有了这个基础其他的估计都将虚无缥缈,所以应该坚持健康第一、身体好第一,尤其在学校中的青少年的原则。所以中央规定: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把孩子们从电脑前、游戏机前赶出来进行锻炼。所以我们应该大力的建立这个原则。正好两会也就是红十字会和三老联谊会最关爱的人群,正好是关心老年人、关怀下一代。今年62岁的张老在去年担任了中国老年协会的主席,他认为来参加这次座谈会是他义不容辞的,今后是老年人和青少年和全民健身的重点。

  张老专门谈到了老年人健身,他说:“老年人的健身我总希望能够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在这六个”老“前应该增加一个基础——老有所健。如果老人不健其他的根本就没有,所有老年人锻炼身体是关键。老年同志要把身体好作为对党、对社会的贡献。健康是宝、健康是金、健康金不换、健康是最大的节约、奔小康要健康。要把老年人的健康锻炼开展起来。老年人是最有呢能力,最有需求,最有时间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这些年已经充分证明了老年人的健身是全民健身的有生力量。”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