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全球知名华人寄语08奥运 关玉良:奥运提升灵魂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5日08:3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结识关玉良是在他奥运艺术作品巡展的启动仪式上,一身简素唐装的他话语少而朴实,握手热情有力,让人不由对传言所云“一位行踪神秘、性情古怪的艺术狂人”产生好奇。

  奥运提升了我的灵魂

  关玉良是北京奥组委唯一指定的进行奥运艺术巡展的艺术家。

曾有人评价:“关玉良是处在奥运会、中国当代艺术、公益事业三者的交点之上。”对于这种说法,关玉良笑答:“能有机会为奥运做些事情,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奥运提升了我们的灵魂。”

  这次关玉良奥运艺术巡展将从2007年9月开始在北京首展,随后将在深圳、上海等城市和地区巡回展出。展出的300多件展品,包括陶艺、中国水墨画和油画等,是关玉良近期的代表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一系列憨态可掬、机灵活泼的陶艺娃娃了。

  问起为什么选取娃娃作为陶艺创作的主要造型,关玉良解释道:“之所以选择这些山里娃娃的造型,是因为他们传达着一种原始、天然、粗犷的力量,无拘无束而又有旺盛的生命力。”

  获得国际声誉

  关玉良是满族人,1957年出生在黑龙江。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任深圳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上世纪90年代,关玉良凭借画作《灰色体系》一举成名,1992年,他在美国纽约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办了首个个人国外画展,当时,很多国外的艺术家都被关玉良画作中那些大块儿而浓郁的色调所感染,不约而同地惊呼:“毕加索!中国的毕加索!”于是,“中国毕加索”从此便成为关玉良的代名词。

  获得了国际声誉、事业如日中天的关玉良此时却选择了“与世隔绝”时,从1996年起的8年间,关玉良每天从早上8时到晚上12时,把自己关在画室里闭门创作,然后在夜色中牵着一条叫“老虎”的黑狗绕着操场跑一圈作为休闲。与外界的联系仅仅依靠一部固定电话。在这8年间,关玉良创作了600多幅的作品,表现形式的多样性令人惊叹。

  用良知阅读人生

  在艺术创作领域,关玉良是一位个性强烈的“探索者”和“苦行僧”,而在日常的生活中,关玉良则是一位有着十足爱心的“奉献者”。近几年间,他多次向国内外慈善组织捐赠艺术作品,为儿童教育、助残等公益事业筹集善款近千万元。

  “画家不等于画匠,他应该更接近于思想家。画家的创作应该是修炼人格的过程,而不能仅仅是自娱自乐。”说这话时,关玉良眉头深锁,“画家的名头是群众赋予你的。所以,身为一个画家,前半生用来打拼,后半生就应该用来回馈社会和他人。要想搞好创作,首先要做一个好人。这就像要管理好一个国家,必须从每一个家庭的和谐开始。”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