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鸟巢公厕用神舟技术 粪便变气体尿液可洗手(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5日07:15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主运动场“鸟巢”外将“武装”南京造厕所。(合成图片)新华社/高爱平/张翠莲

  据南京晨报报道,“鸟巢”、“水立方”等奥运主场馆外,都将用上南京造的新型生态环保厕所。昨天,生产这种“神奇”厕所的南京一家环保科技所(公司)接到北京奥组委通知,他们研发的新型生态环保厕所,在北京奥运场馆移动公厕的竞标中中标,首批需要158座。

  奥组委官员确认采购南京公厕

  昨日北京奥组委有关官员向晨报记者确认,北京奥运赛场公厕政府采购项目第一批奥运场馆外公厕采购招标中,南京协力环保科技研究所中标。
今年5月初,北京奥组委发布了奥运场馆外公厕采购招标信息,并对移动厕所提出了诸多要求,如对每一个厕位的面积要求是2平方米,且每天接待人数要达到600人次。南京协力环保科技所负责人施卫东介绍,他们获得消息后,迅速针对奥组委提出的设计要求推出能把粪便变成无色无味的气体、处理过的小便可以洗手,并且采用泡沫冲洗、没有下排水的新型环保移动公厕,最终中得头标。

  “神舟七号”太空舱也用南京厕所

  据施卫东介绍,全国共有50多个研发单位参加了奥运场馆外公厕采购招标,最终中标的只有他们公司一个,关键是产品早在4年前就被国家航天部门选中,在“神四”、“神五”、“神六”地面指挥车使用,即将发射的“神舟七号”太空舱也将配备此类产品。

  提起施卫东,不少南京市民都记得他曾经是“喝尿大王”。去年5月,团中央在扬州主办了第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创业周,施卫东请现场的一位观众撒了一杯尿,经生物菌处理数小时后,他当着众人的面一饮而尽。

  细节完善即可投入使用

  施卫东表示,产品中标以后,他们将在奥组委的指导下,对移动公厕内的衣帽钩、整容镜、卷纸架、扶手、烟灰缸、报警装置、建筑材料等细节进行完善,并在奥运会之前的奥运测试赛中投入使用。届时,包括“鸟巢”、“水立方”等奥运主场馆外,都将用上南京造的新型生态环保厕所。

  此外,施卫东希望借助奥运会的机会,在“绿色南京”广泛推广原生态厕所,“南京600多万人口,广泛推广使用原生态厕所后,每年可节约三个玄武湖的水。”

  两大“神奇”征服奥组委

  神奇1粪便变气体尿液可洗手

  中标的原生态厕所采用尿粪分离技术。利用复合微生物将固体生化处理,绝大部分变成CO2、N2等无色无味的气体,留下微量钙、镁无机物残渣。液体则进入集尿处理系统,经过三道污泥、碎石过滤层后,由厌氧菌对其进行分解处理,再经生物膜过滤,出来的水质达到中水标准,再回冲厕具,同时将一部分中水进一步深化处理,可用来洗手。

  神奇2不用水用泡沫冲厕所

  首批已中标的泡沫生态环保厕所采用泡沫代替厕所冲水,当泡沫混合液在气体的作用下变成泡沫后,体积扩大上千倍,其节水效果非常明显,而且阻绝了难闻气味,并增加了管道的润滑程度,使排泄物顺利下滑。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