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为奥林匹克崇高价值而来-驻华大使谈北京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5日16:5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对北京奥运充满期待

  “前不久,巴勒斯坦国家奥委会致函我驻华使馆,希望能够协调中方为巴勒斯坦培训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体育官员,我已经把该函转交给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正在等待回复。”巴勒斯坦国驻华大使迪亚布先生在日前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包括国家奥委会在内的巴勒斯坦体育界,正在积极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做好各方面工作。

  迪亚布大使说,他愿借本次接受采访的机会,“代表巴勒斯坦国人民和政府”,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对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表示热烈祝贺。他期待北京奥运取得圆满成功,并成为将来奥运会的楷模和典范。

  迪亚布大使曾在巴国内和哈萨克斯坦接受高等教育并取得新闻学硕士学位,之后,他在巴勒斯坦新闻与文化委员会工作了10多年,还曾创建巴勒斯坦新闻中心,像很多阿拉伯人一样,迪亚布大使告诉记者,他特别喜爱体育运动,小时候在农村长大,经常骑马,长大后练习过举重、健美,经常去健身俱乐部锻炼。“当然,这些只是我的爱好,从没有想过要成为专业运动员。”迪亚布大使笑着说。

  在中国比赛有主场感觉

  谈到北京奥运会巴勒斯坦代表团运动员人数,迪亚布大使说,目前他还不清楚,但是,毫无疑问的是无论发生什么情况,巴勒斯坦都会组队来京,为支持北京奥运而来、为奥林匹克所奉行的崇高价值即和平友谊而来,迪亚布大使表示,对于巴勒斯坦来说,参加重大国际体育赛事具有象征意义,不在于参加的人数多少,不在于奖牌多少,或者是否取得奖牌,重要的是“我来了”,成为体育盛事的一部分。实际上,自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成立以来,巴勒斯坦参加了包括奥运会、亚运会在内的很多国际体育赛事,迪亚布大使对去年亚洲杯预选赛上中国足球队与巴勒斯坦足球队在广州的那场比赛记忆犹新。他说,尽管巴勒斯坦队输掉了比赛,但他们没有丝毫沮丧,因为感受到了中国朋友的深厚情谊,现场的观众为巴方队员呐喊,加油,感觉就像在主场踢球一样。

  迪亚布大使表示,虽然巴勒斯坦面临一些困难,但他们将克服包括资金短缺在内的一切困难参加北京奥运会。巴有关方面正在通过各种渠道,积极筹措奥运代表团赴京参赛的费用,将克服一切困难参加北京奥运会。

  希望开幕式融入阿拉伯文化因素

  迪亚布先生对中国和阿拉伯文化有深刻的认识和很高的评价,他说,中华文化和阿拉伯文化都拥有灿烂的历史,并且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确如此,在黑暗的中世纪,阿拉伯文化吸收和保存了欧洲古典时期的文明成果,为欧洲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提供了精神动力。中华文明以四大发明为代表的古代成就滋养了全人类,无论是大航海时代的开启还是近代工业化的起步都能找到中华文明的印记。“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沟通两大交相辉映的文明,友好往来促进双方互相学习和不断融合。”迪亚布大使盛赞两大文明友好交往的历史,并希望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推动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他说,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是以伊斯兰文化为底色,讲述了一个雄壮的阿拉伯史诗。北京奥运开幕式将书写瑰丽的东方史诗。所以,我建议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创意中能够融入阿拉伯文化因素,比如加入阿拉伯歌曲和民族舞蹈表演,加深文明融合的主题。”

(责任编辑:雷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