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城市论坛“奥运大讲堂”基本原则及其活动主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5日19:49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人文奥运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特色和灵魂。积极推进人文奥运,传播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展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推动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合作,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的精神与体魄的和谐发展,是每一个中国人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

  为了实践“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在奥组委的大力支持下,由首都科学决策研究会、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共同发起举办“中国城市论坛奥运大讲堂”(下称“奥运大讲堂”)人文奥运公益系列活动。

  2006年6月28日,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在给首都科学决策研究会并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的复函中说:“举办‘中国城市论坛奥运大讲堂'活动有利于在社会各界中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宣传北京奥运筹办工作,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对该活动表示支持”,“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将在奥运宣传资料方面提供必要的帮助,并将协助邀请组委会相关部门和人员,参与奥运大讲堂活动。”

  ·“奥运大讲堂”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原则。“奥运大讲堂”始终以“更快、更高、更强”与“和平、友谊、进步”为宗旨,让更多的人参与奥运,共享奥运。

  大众参与原则。在筹备和举办“奥运大讲堂”过程中,充分体现开放性和多元化,尊重和激发公众参与热情,尽可能吸引和组织更多公众参与其中,为社会各界参与奥运提供机会。

  广泛宣传原则。“奥运大讲堂”重视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传媒的合作与传播,以扩大影响力,增加覆盖面,提升活动有效性,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

  资源整合原则。“奥运大讲堂”充分整合首都知识资源和城市文化资源,充分运用政府承办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借鉴奥运会筹备过程中的有益经验,不断探索新模式,拓展新领域。

  社会公益原则。“奥运大讲堂”为公益活动。项目运行在奥组委支持下,以政府承办为基础,以社会参与为主体,在简约、高效框架下尽可能实现“奥运知识普及率高,奥运成果受益面广”的良好效果,让北京奥运成为全国的奥运,让人文奥运成为人民的奥运。

  ·“奥运大讲堂”活动主题

  奥林匹克与城市。传播奥运精神,普及奥运知识,学习奥运规则,交流奥运文化,了解北京奥运盛况与城市发展变化,推介中国城市历史文化和发展成果,让世界了解中国城市,让中国城市走向世界。

  奥林匹克与文化。以“人文奥运”为宗旨,传播和展示中国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成果,让中国的名胜古迹、历史文化、特色剧目、传统才艺、风土人情等文化遗产通过奥运展现在世界舞台上。

  奥林匹克与科技。以“科技奥运”为宗旨,宣讲科技奥运新成果,传播科技创新新生活。普及科技知识,提高科技素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奥林匹克与环境。以“绿色奥运”为宗旨,围绕环境治理、环境保护、环境质量等主题,开展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的普及教育,积极推进节约型城市建设。

  奥林匹克与健康。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精神,围绕运动、健康、和谐等主题开展知识普及,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的精神与体魄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