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志愿中国人文奥运”走进青岛 讲述志愿者故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6日18:09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陈飞:就是这个感觉,这些年设计了不少活动,每项活动从来不担心有没有人参与,正是有了这么多人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大学生、小朋友,正是这么多人的参与才使得我们的活动不断往前推进,这个也是我们明年办好奥帆赛整个的社会基础。

我们每次活动都被志愿者所感染、所鼓舞,在这儿说一声谢谢志愿者,谢谢大家!

  主持人:城市运行志愿者、赛会志愿者,有那么多的分类,能不能先给我们说一下大约有多少个岗位分布?

  陈飞:大的分类分为两块,一块就是我们赛会志愿者,一块是社会性的城市运行志愿者。赛会志愿者直接服务于赛事和赛场内,分的门类比较多,比如今年我们该需要1200名志愿者分到很多具体的岗位上。在城市运行层面,我们一方面设置了一部分有专有功能的城市服务站点,去年设置了110个,今年根据去年的情况调整了布局,而且增加了交通维护的志愿者,所有的志愿者属于城市运行,但是他们是受过专业的培训和指导,只不过他们服务的层面是社会层面。

  陈飞:在城市运行之外还有我们广大的城市社会志愿者,我想可以做一个类,专业类和社会类群众类,具体的岗位设置每年根据赛事的变化会有一些调整,这个就比较多了,就不再详细说了。

  主持人:现场有没有提问的?

  现场提问:我想问一下,是不是每一位志愿者都需要会多种语言呢?掌握一门英语还是多门外语?

  陈飞:如果按照提问的话,我们希望会得越多越好,英语作为一种普通语言是我们选拔志愿者的基础标准,应该说大部分的志愿者我们希望有一定的语言基础,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岗位都需要直接用语言工作,因为大量的工作我们还有幕后整个做一个大的系统有很多岗位。

  陈飞:但是在英语之外我们比较缺的是小语种志愿者,我们学校的教育是英语为主,小语种人才比较缺,西班牙语、德语等,会有这些语种的运动员来,我们希望工作更方便。为了使我们的服务能够更到位,我们也储备了一部分人,比如说有的市民有语言优势会小语种,但是没有时间到赛会来服务,那么我们会建立这样一个库作为联络,一旦我们有一些应急的情况,有一些特殊的事情的话,我们可以直接联系到他,通过他用语言解决一些问题。

  陈飞: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希望志愿者都能够掌握流离的语言,而且越多越好,特别希望小语种的市民积极参与。特别需要语言的我们定向招聘一部分服务在接待上,我们对大量的志愿者对语言要求不高,希望参与更广泛。

  主持人:大约有多少这样的岗位?

  陈飞:今年定向招募200多个志愿者,去年保留300多,三分之一左右的岗位。

  现场提问:怎么报名参加城市运行志愿者?

  陈飞:我们刚刚开了新闻发布会正在招募过程当中,请登陆奥帆委的网站。

  现场提问:陈书记你好,我报名的是媒体运行志愿者,之前已经参加过前面的笔试和面试都通过了,现在已经进入培训阶段。我想问的是,培训之后我们还会有一个考试,按照1:1.2的比例录取,一旦我们在接下来的考试当中被刷下来,这部分人员会不会也被安排在其他岗位上或者是志愿者的行列之中?谢谢。

  陈飞:首先感谢你的积极参与,也祝贺你通过了前面的考试,确实很难得,今年网上报名就有一万多,我们选的人非常少。经过必要的选拔之后可能会有一些志愿者暂时被淘汰或者预留,这块因为我们的岗位是一对一的,确定的人员基本上就是我们的工作力量,但是我们一部分志愿者还会在我们的库里面作为储备,为什么有一个1:1.2,毕竟服务的周期比较长,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而且从招募选拔到我们正式上岗这个周期也比较长,中间不排除有一些志愿者因为个人因素可能不能按时上岗,我们会从库当中由选拔人员顶替。

  陈飞:眼前不能够直接上岗不一定不能够参与服务07年没有机会上去,通过你的努力和提高,08年不一定没有机会。

  主持人:希望总是会有的,只要你的心诚。

  现场提问:上一次我参加通用培训的时候,当时要结束的时候说在6月底会有一次网上答题是最后一关选拔志愿者的程序,网上答题具体的时间现在定下来了吗?网上考试的方向是什么?

  陈飞:我们网上考试是为了督促大家学习,也是一个门槛。考试的时间已经确定了,将在奥帆委的公告栏里面告诉大家,大家可以登陆网站查询信息。关于考试内容我想就是我们培训的内容,而且是充满了趣味也是通过考试的方式让大家进一步学习,大家不要担心,祝你考一个好成绩。

  现场提问:我想问一下,奥帆赛需要大量志愿者,大量志愿者是如何组织和管理的?

  陈飞:这个题目很有挑战性,而且管理也是没有止境的。应该这样讲,组织一千多个志愿者,这些志愿者来自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地域、不同的职业,组织这么大的队伍在一个月的周期之内连续进行高效工作本身就是管理层面一个很大的课题,我想这里面一方面奥林匹克运动本身对志愿者工作有它特定的要求,有它一定的惯例,我们这些年接受到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和共青团志愿者部细心的指导,按照一定的规矩惯例做。

  陈飞:另外一方面也结合我们这个城市志愿者的基础和特点来做,重视我们的通用培训,重视激励大家参与的热情,使大家从内心当中增强服务奥运的光荣感和责任感,特别是通过一定的激励手段来保障我们服务周期内状态的稳定性。

  陈飞:因为奥运会的工作,可能第一天参加第二天很新鲜,因为要服务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时间长了大家觉得无非是这样,可能有状态不稳定不连续的情况。我想更多的是管理层面的激励,一个是精神层面的激励。管理层面不断选拔优秀的志愿者鼓励建立我们的信息网络来建立和志愿者之间的信息传递,给大家打气。

  陈飞:另外从精神层面提高大家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使大家在奉献的同时体验到快乐,同时也特别注重对骨干增加他们的团队意识。今年把去年的骨干进行了交流培训,使每一个工作的集体都成为一个团队,每一个团队有自己的文化,能够相互激励、相互补充、相互促进。

  陈飞:我们尽力做,按照惯例的要求,结合我们当地的特点,针对我们中国青岛志愿者可能出现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一些工作,以此来实现我们有效的管理,更重要的是提升我们志愿者自身的素质。这个题目我们会永远解答下去。

  主持人:因为奥运会这样一个大的赛事,整个志愿者事业的发展,单纯就志愿者的工作已经做得非常专业了,我们毕竟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来面对它。我们整个培训的机制和国际上都是接轨的吗?

  陈飞:我们培训是和国际接轨的。比如说今年我们就分成四块,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岗位培训、场馆适应性培训,希望用最短的时间使大家尽快进入角色,形成团队。从去年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今年我们还要加强礼仪方面还有语言方面的环节。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