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必和必拓砸百亿赞助08奥运 中国营业额年增逾20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0日09:3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赞助北京奥运会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投资,这一决定表明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全球最大的多元化资源公司、铁矿石巨头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中国区总裁戴坚定日前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独家专访。

他希望必和必拓对于中国也能够像奥运会对于中国一样具有重大意义。根据目前的发展速度,必和必拓中国区的营业额有望在08奥运期间突破100亿美元大关。

  砸巨资只为树立公司形象

  2005年年底,必和必拓与北京奥组委签约,正式成为北京08奥运会及残奥会多元化矿物及奖牌赞助商。必和必拓还曾经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赞助商,为那届奥运会提供了制作奖牌的银原料、运动场馆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钢产品等支持。根据业界测算,包括赞助费用和市场推广费用在内,必和必拓公司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资金投入可能超过1亿美元。

  这是一笔巨大的投资,必和必拓公司内部对于是否赞助北京奥运会也曾有不同意见,并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戴坚定说:“我们向公司总部进行了书面提议,说明为什么要赞助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人的意义,以及中国市场的情况,最终获得了高层和其他同事的支持。”

  与普通消费品不同,必和必拓公司的主要产品是包括铁矿石、铜、煤炭在内的各种矿产。其中国客户不像大众消费产品那样分散,而是相对集中。对于必和必拓公司来说,赞助奥运会的目的并不是向普通大众传递产品观念,而是树立企业在中国的良好形象。“奥运会是全球影响最广泛的体育盛会,我们认为奥运会追求的价值理念与必和必拓的企业精神是吻合的。”戴坚定说。据悉,除了资金上的投入,必和必拓公司专门在北京组建了奥运事务团队。

  作为奖牌赞助商的代表,戴坚定是2008年奥运会奖牌评审委员会中唯一的外籍人士。据其透露,北京奥运会奖牌将于明年上半年制作完毕,目前制造商的遴选工作已经进入尾声。据介绍,奥运会将产生金、银、铜牌6000枚左右,残奥会将产生奖牌7000枚左右,再加上颁发给参与奥运会的其他工作人员,譬如教练、裁判、团队管理人员等人的奖牌,北京奥运会的奖牌总数约为4万枚。制作这些奖牌的原材料将来自必和必拓在世界各地运营的矿山,其中玉的原料将产自中国。

  中国区营业额年增逾20

  %作为全球最大的多元化资源公司,必和必拓在2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厂矿拥有3万余名员工,总市值超过1300亿美元。06-07财政年度的上半年,必和必拓中国区的营业额达到了40亿美元,因此全年有望达到80亿美元。其实近年来,必和必拓在中国的营业额以每年逾20%的速度增长。07-08财政年度,必和必拓中国区的营业额极有可能突破100亿美元大关。

  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也日益增多,这反过来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国际铁矿石价格的上涨。为此,必和必拓公司的矿山目前已在满负荷作业,但即使如此也仍然无法完全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戴坚定说:“从去年开始,(中国市场的铁矿石)供求关系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和,但总体来说,供求仍然不平衡。”过去5年,必和必拓完成了30个新的开发项目,投资总额超过了70亿美元。目前还有29个新项目处于开发建设或是实施可行性研究过程中,投资额总计达175亿美元,其中新产能的很大一部分计划供应给中国客户。

  事实上,必和必拓也在与中国的合作伙伴积极进行风险勘探,包括在甘肃内蒙古新疆等地寻找金属矿藏。不过,戴坚定表示,必和必拓短期内无意收购中国的矿产企业。“在铁矿石价格方面,必和必拓公司的企业文化就是尊重和双赢,因此会特别尊重中国的合作伙伴,实现双方的共赢。在谈判和沟通过程中,必和必拓努力将全球的产品资讯和市场信息介绍给中国政府及合作伙伴。”他说。(来源:每日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