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沙五道工序生产出成品沙 花48小时清洗船舱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0日11:29 竞报

我来说两句

  选沙 比进口沙少花2000万元

  据了解,国际排联的选沙标准非常严格,沙子颗粒的形状、大小、颜色以及沙子的磨圆度、棱角等都要符合检测要求,如果国内的沙子达不到标准,就要从国外进口。按要求,所有正式沙排场馆必须使用专用沙,不可太粗糙,没有石块和危险的颗粒,没有过多的粉尘和可能刺伤皮肤的隐患。

另外,沙子颜色不能太白,否则会影响电视转播效果。一般来说,能够符合国际排联要求的沙子大多分布在芬兰、瑞典、丹麦。所需1.7万吨奥运沙估算投资为1000万元,要比从芬兰、瑞典、丹麦进口少花约2000万元。

  “我们在中国沿海30多个地区选择了沙子样本,经筛选确定了广东阳江市、海南儋州市和东方市八所这三个地方的沙子。先后取样经北京奥组委送交国际排联。在加拿大的实验室进行精细检测后,海南东方市八所的沙样通过了检测。”谈起奥运沙源地的选择,黄振河说,“这个过程历经了一年时间,反复挑选,反复检测,最终我们在自己的国土上找到了符合标准的沙子。”

  挖沙 白沙与黄沙按6比4勾兑

  由于国际排联对奥运会沙排专用沙的颜色有着严格要求,其中考虑到电视转播的需要,比赛用沙既不能太黄也不能太白。为此,奥运会用沙是用黄白两色沙按特定比例勾兑而成的。据介绍,白沙与黄沙勾兑比例是6比4。

  在八所石英砂矿矿区,浅黄色和白色两种沙子分别堆放在场地内。主管生产的八所石英砂矿矿长助理罗兴贵介绍说:“这些沙子是从沙滩上采集的原沙。浅黄色沙子采自砂矿所在的八所村附近沙滩,白色沙子采自近百公里以外的皇宁村沙滩。”

  罗兴贵说,原材料石英砂的厚度有两米多,采砂后下面就是黏土,农民还可以种庄稼。八所拥有大量天然沙滩,1.7万吨的用沙量并不算多。“另外,我们还会对部分地区进行回填,采砂不会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危害。”

  加工 五道工序生产出成品沙

  记者在矿区看到,已经生产出来的1万吨成品沙堆积如山,手感细腻,晶莹剔透,非常干净。“2008年奥运,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等高大标语牌在矿区随处可见。全矿区18名工人和9个管理人员,每天三班倒。

  罗兴贵表示,原沙要经过五道加工工序才能变为成品沙。首先将原材料进行除杂质和杂草处理,然后通过双层筛除去掉颗粒较粗大的沙子,随后经过螺旋洗矿机用水冲洗除去泥土,洗后的沙子经过水力分解机把符合标准的沙子留下,最后再经小型电磁振动筛筛除个别不符合标准的沙子。

  按照要求,直径0.25毫米至1.0毫米的沙子要占沙体的80%到92%,直径0.15毫米至0.25毫米的沙子占到7%到18%。矿区采用了国内先进的沙子分离方法——水力受阻沉降法。罗兴贵介绍说:“水力受阻沉降法就是把沙子传送到圆形水池中。从水池底部向上涌出压力较大的水柱。在水的阻力作用下,沙子从水池底部往上涌,颗粒小的沙子会被抛出,符合要求的、体积稍大的沙子就会被保留下来。”

  检测 北京奥运沙好于前三届

  15日,TODD通过取样机、天平、振动机等沙子测试装置,对八所石英砂矿生产的首批1万吨沙滩排球场地用沙进行了随机抽样检查。经过对沙子颗粒大小、颜色以及磨圆度三项指标的具体分析,最终认定首批1万吨沙滩排球场地用沙全部合格。“这批沙子十分完美,是近三届奥运会沙排比赛所用沙中最好的。”TODD对八所奥运沙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首批1万吨奥运沙运往北京后,剩下的7000吨沙子将马上开始加工,并于7月10日左右加工完成。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崔浩

  本报记者崔鲸涛报道 昨天上午8点,随着加拿大专家TODD KNAPTON的 一 句“OK”,将满载首批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沙滩排球比赛用沙的“力鹏3号”万吨货船,经过整整48小时的彻底清洗后终于通过了TODD的白手套检验。

  明天早上,“力鹏3号”将载着来自海南省东方市八所的1万吨首批奥运沙起航,经过8天的海上航行后将抵达天津港,再由近50辆40吨载重汽车送抵目的地——北京朝阳公园奥运会沙滩排球场。这种沙是用黄白两种颜色的沙子勾兑而成的,绝不会晃观众的眼睛。

  按照计划,8月13日至19日,国际排联女子沙滩排球挑战赛将在这里拉开帷幕。奥运会后,场地边的湖面将开辟一个4000平方米至5000平方米的游泳场,与岸上的沙场一起组成沙滩浴场,场馆东侧还将建一座直径25米的圆形音乐喷泉。

  花48小时清洗装煤船舱

  由于“力鹏3号”船是满载1万吨的煤抵达八所港的,因此,为船舱“洗澡”成为装沙前最重要的程序。

  17日早晨,“力鹏3号”抵达八所港口,卸煤完毕后“力鹏3号”开始洗船。十几个工人用高压水枪48小时不间断地冲洗后,分别装载了3000多吨煤矿的三段船舱变得一尘不染。

  专家戴白手套检查船舱

  昨天上午7点,加拿大专家TODD戴着白手套来到海南省东方市八所港码头,他要为首批奥运用沙装船做最后检测。受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排联委托,TODD担任了北京奥运会及之前三届奥运会沙滩排球用沙的检测任务。“沙子的质量是第一位的,装沙子的船舱要一尘不染,否则沙子绝对不能上船。”TODD戴着白手套,不放过“力鹏3号”船舱的任何一个角落。

  16辆车运沙约往返26次

  经过1小时的检查,“力鹏3号”终于获得了TODD的认可,“待命”在6公里外的八所村石英砂矿的1万吨沙子终于可以上船了。

  1万吨沙子怎么从矿上运到船上呢?北京朝阳公园开发经营公司工程部主任黄振河介绍说:“我们将用两辆斗车把沙子装到16辆有3个料斗的汽车上,每个料斗可以装载8吨沙子,最后再让这些车辆往返于砂矿和码头之间。”这样算来,运完1万吨沙子,每辆车要往返26次。

  沙子“无缝对接”装船

  与普通货物不同,沙子到达八所港后并不是先卸载到码头上然后再装船,而是用三辆吊车将车上的料斗直接吊起,把沙子分别倒入三段船舱内。“这种‘无缝对接’确保了沙子在运输装船过程中不受污染。”黄振河说。

  装沙船舱全部加盖铅封

  黄振河介绍,“力鹏3号”是一艘来自福建的货船,2005年正式下水使用,是一艘比较新的货船。“力鹏3号”长128米,宽18米,共有5层。船舱共分三段,其中一段长38米,深13米;第二段长37米,深12米;第三段长35米,深11米。三个段共能容纳1万吨沙子。“1万吨沙子全部装船大约要用48小时。‘力鹏3号’每段都有盖子,装沙完毕后盖子将进行铅封,实现全密封,任何杂质都不会进入船舱。”

  抵京奥运沙还将被检测

  明天早上,满载首批奥运沙的“力鹏3号”将起程。经过8天左右的海上航行后抵达天津港。随后,奥运沙将乘车抵达位于北京朝阳公园的赛场。届时,TODD先生还将会把八所石英砂矿的沙子、八所港装船时的沙子、天津港卸船时的沙子以及最后抵达朝阳公园的沙子进行对比分析,如果检测结果一致,则标志着奥运沙最终运送合格。

  奥运沙进京路线示意图

  明天早上,“力鹏3号”将载着来自海南省东方市八所的1万吨首批奥运沙起航,经过8天的海上航行后将抵达天津港,再由近50辆40吨载重汽车送抵目的地——北京朝阳公园奥运会沙滩排球场。

  记者手记

  到天涯海角“淘沙”

  采访奥运会沙排用沙前,东方八所对我而言是个极其陌生的地名。奥运会把北京与东方八所两个有着约五千里距离的地方紧密联系在一起,因为这里的沙子成为国内唯一达到奥运比赛用沙标准的沙子。为了一睹奥运沙的“庐山真面目”,我与同事一起到天涯海角去“淘沙”。

  15日下午5点半,经过4个小时飞行,我们抵达三亚凤凰机场。当我们到达三亚长途汽车总站时,错过了去往180公里外八所的末班车。无奈留宿三亚,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赶首班车前往八所。

  4个小时后,饥肠辘辘的我们终于达到目的地——东方市八所镇。安排好住处,我们立即乘坐这里常见的公共交通工具——改造的带斗摩托车去往砂矿。从市区到矿区四五公里的路程一路颠簸,一路沙土遍布,几乎见不到什么人。

  到达矿区时,一眼看到堆积如山的奥运沙,纯净的象牙白色沙子在阳光下晶莹剔透,很漂亮,摸上去如丝绸般细腻,我们的心中有种在上面打几个滚儿的欲望。旅途的劳累在那一刻全部消失了。

  看着矿区内竖着的“2008年奥运,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标语牌,我感到特别亲切,奥运会的影响已经在全国蔓延开来。文/本报记者 崔鲸涛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