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第13届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0日19:43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第二个展品1913年中国选手陈岩在远东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获得了跳远金牌。这块金牌很不起眼,很小,但是它的价值应该怎么衡量,我们说一句话,这是中国人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块国际体育比赛的金牌。还有一个球拍,这个球拍是100年前英国皇宫用的乒乓球拍,是桌上的网球,当时就用这种球拍记载了乒乓球运动起始期的历史。这块球拍被王室成员斯威斯林保存下来,交给他的儿子,他的儿子是首任国际乒联主席,也是中国人的老朋友,应该讲50岁以上的同志都知道孟塔古,孟塔古从他妈妈那里继承了一对球拍,大家还不知道。

他保存下来,到1973年中国第一个女子世界冠军邱钟惠访问英国的时候,他拿出其中一只,说我保留一只,你保留一只,是最有价值的,现在这块球拍邱钟惠拿过来让我们展示。

  还有一个杯,19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奥运会银杯,两年前在中国体育博物馆几位同志到挪威参加第11届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我们都见过中国奥委会小纪念章,用二十几个纪念章换回了这么一座杯,当时非常高兴。更高兴得时候几天之后到瑞典参观瑞典国家博物馆,放在玻璃罩里一束灯光罩着,这是1912年,当时民国起始期,刚刚建立民国。那个时候参加奥运会,人家是这样的状态,我们觉得这样的杯子在我们手里,我们拿二十几枚纪念章交换的这座银杯,这次也将展出。我们看东西不光是看收藏品,还看人,我们鉴物还要鉴人还要鉴精神。展示出来世界各国的纪念品、藏品,它的精神是奥林匹克精神。展示出来一百件左右中国的藏品,显示的是中华体育精神,是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唯物辩证法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这次博览会集收藏、集邮和收藏三位一体,内容非常丰富,欢迎大家来参加,欢迎大家光临。这届博览会不卖票,刚才张总把具体情况给大家做了介绍,电话是82809883。如果实在是不方便的话,可以打电话。

  李湛军:谢谢袁大任主任刚才给我们讲了很多生动世界体育历史发展的故事,现在是记者提问时间。

  广州日报记者:这是中国首次举办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据我了解,在以前几届博览会,中国的藏品种类和数量都不是特别多,年代也不是很久远,就想问一下在这届博览会上面是不是有所改观,与以前各界博览会相比,这届博览会最大的特色在哪儿?另外一个问题,德胜文化中心本来就是以收藏品文化交流展示推出的,对于此次博览会有没有做特别的安排?

  袁大任:刚才这位记者朋友问到历届中国的藏品历史都不是很悠久,藏品数量不是很多,在我的印象里中国好象没有参加过,咱们参加的就是带中国奥委会的纪念品,北京奥运会的纪念品,就是一个小牌子进行交换,正式展示中国奥林匹克发展历史风貌的这恐怕是第一次。也不必妄自菲薄,中国历史5000年,这次看到的世界各国包括欧美拿过来的恐怕历史都很短,所以我讲它们见证了100年奥林匹克发展史。

  张希俊:讲到德胜国际的特色,德胜国际了解的人不是太多,因为展览中心是一个新的亮点,也是一个新的企业。我们这次能够荣幸接到第十三届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也是我们的荣幸,因为搞这次活动,作为德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我们是在黄寺大街26号,大家去的时候,要了解这个情况。我们这个场地离鸟巢只有4公里,从鼓楼桥往北第三个红绿灯往西去,左转弯就到了。德胜文化交流中心上面是德胜文化交流中心邮票钱币、集邮卡的交易中心。这个交易中心已经成为德胜文化交流中心的一个交流交换的场所,也就是一个买卖的场所。我们最早的理念是为了把邮币卡市场行为升级化,把它的产业链条连接更为紧密,这样在德胜邮币卡方面又加了德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交流中心以交流、交换、展览展示、典当拍卖,见证、评审、评议和研讨这九大功能为一体的交换交流中心,和上面的邮币卡交换中心形成产业链,为整个文化交流形成大的产业链条,是今后文化发展的趋势。文化发展要讲究怎么样经营文化,用经营文化来发展成文化经营。现在根据这个理念来搞的德胜文化交流中心。

  这次德胜文化交流中心整个装修都是按照国贸的标准去装修的,一共12个独立展厅,还有多功能厅、商务中心等等设施。这次展会提供的场地,按照国际奥委会,中国提供的场地是历届提供的最好一次。我们原来给他们安排的全是展柜,每个参展商都是展柜,说不要安排展柜了,如果安排展柜,不知道今后在其他国家怎么办了,所以厂商都用的是桌子。

  大众科技报记者:产品一般是集邮爱好者了解它的文化内涵,这次是免费参观,肯定有很多普通人参观,普通人除了看展品,怎么能理解文化的内涵,隐藏在里面更深的东西,了解文化。这次有没有专门的人帮助普通人去了解展品?

  袁大任: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们办博览会最终的目的是希望公众受益,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接受体育文化。我们出于这种考虑,我们在每件藏品的说明上都有纪录,刚才我说的这些东西说明牌上都有反应。今天在这里,就是想借助媒体的力量,也希望媒体给予这方面的宣传,这方面的解决就在于引导、服务、介绍奥林匹克知识,中华体育的知识是需要宣传。

  北京日报记者:这个活动是22日开始还是23日?它是24号开幕,是不是可以理解成从22日开始展览,28日结束,是这样吗?

  袁大任:22日集邮展览正式开始。24日是开幕式,开幕式由于有特殊的原因,开幕式只有选择在24日,中国体育集邮展览22日正式开始。23日全部都开始了。


  新华社记者:体育集邮选拔展是在哪里举行?萨马兰奇捐赠邮票在集邮展展示出来还是跟收藏博览会一起展出?

  袁大任:专门有集邮厅,这个集邮厅是中国集邮爱好者的作品,也是经过一定的选拔才有资格进入这次的展示和选拔。这次的选拔是由国际奥林匹克的集邮联盟艺术展,中国有几个中国集邮界的权威人士组成了这届评委,来参加明年的世界奥林匹克集邮博览会。萨马兰奇的展品也在这个厅里展示。

  李湛军:如果记者朋友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现在我预告下一次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6月23日(星期六)上午10:00在这里举行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新闻发布会,届时奥组委有关领导将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大家的提问。欢迎记者朋友们参加。每一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都会在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https://www.beijing2008.cn)首页公告栏中提前预告,请大家留意。谢谢各位,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