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组委:“鸟巢”工期推后出于开幕式需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1日22:08

我来说两句

  这是一条很容易被人们忽略,但却充满玄机,并且让人浮想联翩的新闻:“鸟巢”竣工的日期又被推迟了。

  按照最早的计划,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应于2006年年底完工并投入试运行,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北京奥组委人士披露,本着节俭办奥运的原则,亦出于对“规划设计不可避免地需要进行一些

  优化和提升”,“鸟巢”将推迟到2007年年初完工;但是,前段时间,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再次向媒体证实:“鸟巢”完工的日期将推迟到明年3月,其中盖因举办开幕式的需要。

  第一次推迟完工日期,完全是出于节俭办奥运的原则。按北京奥组委副主席刘敬民的话说:“场馆建设完工不是越早越好,而是合适才好。”这可以说是观念上的转变,当然也更符合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需要。

  这次,北京奥组委能公开承认“鸟巢”的工期将再次推后,则完全是出于开幕式的需要。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国际国内多家媒体曾对雅典能否成功举办奥运会提出了很大质疑,理由是直到开幕前的两三个月,他们的主体育场还没有完工。后来,国际奥委会曾劝说他们不要再给体育场加装两根拱形“钢龙”了,因为在很多人看来,那两根巨型横梁只能起到装饰性的作用,而且会将竣工的日期拖后。但雅典方面却很巧妙地拒绝了各方的“好意”,他们最终不仅如期将体育场建好,而且使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地。

  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前也曾传出他们的主体育场也许将无法按时竣工的传言。然而,卡塔尔人也以一个令人叫绝的开幕式让世人从此对他们另眼相待。

  雅典奥运会和多哈亚运会以前,我们以为他们延期竣工主体育场是故意拖拉,但从那以后,我们突然明白,故意拖拉导致延期,那根本就是人家精心筹划的。如果不是,那么雅典主体育场上空的两条拱形“钢龙”为何和多哈哈里发体育场的结构相仿,难道这是巧合?记者分别在现场看过雅典和多哈开幕式后发现,不论是雅典还是多哈,“钢龙”在开幕式中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比如:焰火是从钢架预留的孔中发射出的;成千上万盏灯是固定在上面的;空中数千条由电脑控制的钢缆是由它牵引的;许多表演者的飞天动作是在它敞开的空间里完成的;多哈那面大屏幕位置也应是早就设定了的。这一切都充分证明,无论是雅典还是多哈,他们在盖主体育场前,就已经对开幕式有了腹稿或设想,并提前为开幕式演出埋下了伏笔和施展空间。而且,他们在建设体育场的同时,并不时地根据开幕式表演的需要,不断对体育场进行一些必要的更改,以期达到开幕式表演的尽善尽美。

  雅典奥组委是聪明的,他们不为外界的舆论所动,不仅如期完成了体育场的建设,而且还送给世界一个惊喜;多哈亚组委也是聪明的,他们的做法与雅典方面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看到雅典和多哈方面的做法,我们当初也曾为我们的“鸟巢”捏了把汗。那时,我们就不禁杞人忧天般地想,这个貌似艺术品的“鸟巢”,虽然看上去奇妙美观,但到开幕式时将会派上什么用场?上千组灯安装在哪?上千条钢缆连接在哪?焰火怎么办?点火又怎么办?

  现在看来,我们当初的那些担心都是多余的,正如北京奥组委一位高级官员所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在“鸟巢”举行,根据开幕式的创意设计,需要在“鸟巢”进行一些除体育场本身之外的工程,这些额外的工程致使“鸟巢”的工期推后。

  我们由此也可以肯定,“鸟巢”竣工日期的推后,也预示着张艺谋和他的国际团队们带给世界一个更大惊喜的可能性加大。

  这次,国际奥委会也聪明了,他们并没有对“鸟巢”推迟竣工表示出“担心”,维尔布鲁根就表示,“鸟巢”完工日期的推迟很正常,国际奥委会“没有任何担心之处”。

  最后还要说明的是,据北京奥组委官员介绍,“鸟巢”推迟完工丝毫不会影响明年“好运北京”测试赛的举行,更不会影响到明年8月8日如期举办奥运会。根据北京奥运会测试赛的总体安排,“鸟巢”在完工后不久,就将于2008年4月下旬到5月初迎来其建成后的首项赛事——国际田径公开赛。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