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牢记奥运角色放眼全球 北京志愿者申请超50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2日03:14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对承办大型赛事来说,志愿者是一种身份;对社会发展来说,志愿者是一种理念。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来说,志愿者的微笑更是一张名片。

  北京奥组委接受的志愿者申请已经超过了50万人。此前,国际奥委会奥运会研究委员会的一份报告建议,根据实际需要确定志愿者人数,并尽量减少招募、培训、装备的费用,减少奥运会期间人员大量闲置和流失。

这表明按照奥运会发展的现实情况,在编志愿者人数并非多多益善,大量服务性工作应当由更广泛的社会群体来承担。中国人以热情好客为荣,除部分专业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要由经过专门培训的志愿者担当,很多事情完全可以也必须动员大众参与。可以说,有没有优质的奥林匹克服务,事关中国举办一届人文奥运的郑重承诺。

  有过在西方社会生活经历的朋友相聚,或聊起那里的人际关系冷漠,或议论老外如何乐于助人,感受不一。不少中国人说到志愿服务,在概念上还有些陌生。长期形成“服务”就是“伺候人”的旧意识,现在仍具惯性。实际上,社会发展到今天,每个成员都生存在服务与被服务之中,既不可能离开他人的服务,事事全靠自己来,也不可能在客观上不为他人服务,何况是奥运盛会!

  笔者几度现场亲睹奥运会等大型赛事,有什么搞不定的事情,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会首先想到求助于志愿者,遇到的志愿者会急人之所急,热心帮忙排忧解难。可是,也确实见过志愿者因对比赛毫无兴趣而袖手旁观的,或因对比赛十分关注而忘记自己是干什么的。所谓志愿,总是先有“志”,再有“愿”。没有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无私奉献的志向,如何谈得上做好服务的愿望呢?

  参与北京奥运会的志愿服务,不是具有特殊技能的人才有机会,也不是会讲外语的人才能担当,更不是只有10万名在编志愿者才能做的事情。为了充分展示社会文明风尚,北京奥运会是实现目标的平台;借以提升社会道德水准,北京奥运会又是全民行动的起点。能够成为奥组委聘用的志愿者固然是幸运的,能够为奥运会做志愿服务的人都是幸运的。当一个远道而来的奥林匹克大家庭宾客接受热情服务和帮助的时候,决不会留意那帮助是否来自穿着制服的志愿者,难忘的是自己在那段日子里得到的尊重和主人的友好情谊。

  做好志愿服务,那是一块参与者最多、分量最重的金牌,是东道主的最高荣誉,中国拿定了!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