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南京日报:访央视“倾国倾城”推荐组专家徐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2日11:05 央视国际

我来说两句

  【南京日报报道】 6月16日晚,央视“倾国倾城: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大型电视活动在南京举行首站活动。当晚的白鹭洲晚会现场,火树银花,欢声满园。当活动进行到推荐组专家“一句话评点”时,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CCTV晚会嘉宾徐以一句“一言难尽南京城”,紧紧抓住了现场市民和电视观众的心。

        一句“一言难尽”,怎能令人尽兴?昨天清晨,赶在专家组离宁前半小时,南京日报记者在玄武饭店对徐进行了专访,请她对南京城、南京市民、南京文化来一番“真情表白”。

        “每次来南京,都会被明城墙深深地震撼”

        记者:这是您第几次来南京?昨晚,您说南京这座城市“一言难尽”,能不能给南京日报的读者“尽情”说一下南京?

        徐:第N次了吧(笑)。过去我长期在国家旅游局工作,经常来南京,肯定不少于10次。

      每次来南京,都有新感受。我觉得南京是一个带着闲定、博爱的书卷气的城市。昨晚我的一句话推荐词是“一言难尽南京城”,这其中包含三层意思:第一,南京是一座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拥有大量可读的历史现场和历史遗产,比如古城墙、明孝陵、中山陵、云锦等等。第二,南京是一座具有创造活力的城市,高校云集,科技发达,富有创新精神。第三,南京是一座具有浓郁文化气质的城市,从我接触到的南京市民身上,可以深切体会到这座城市大气、博爱的城市精神。每次来南京,我都会被巍峨沧桑的明城墙深深震撼。南京城市规划建设展览馆,也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城市展馆。一古一新,展示着南京带着自己的历史和文化走向现代化,这在当今中国和世界都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南京市民的书卷气是长期‘熏’出来的”

        记者:您长居北京,作为北方人来看南京人,您的印象是什么?徐:我老家在浙江,我也是南方人(笑)!南京人、南京文化和北京有很大不同,我觉得南京人特别有文化气质,我见过的南京人都特别喜欢看报。这几天给我开车的旅游局的女司机,每次见到她,都是在车里看报纸等我,安安静静的,每次送我到饭店对面,她都会非常细致地给我指路。到了饭店,我点完菜,服务员也会微笑着送上当天的报纸供我翻阅,这种感觉多舒服!还有导游,很大方,很秀气,不是吵吵闹闹甚至蹦蹦跳跳、边说边唱的那种作秀。南京市民很有书卷气,不浮躁,这是长期被地域文化“熏”出来的结果。

        “南京云锦,家人和朋友见了都说有品位”

        记者:这几天除了参加“倾国倾城”的活动,您还去过哪里,有没有带点纪念品?徐汎:泛舟秦淮河、逛逛书店、尝尝小吃……(从包里取书)这本小说《官窑美人》就是在湖南路一家书店买的。至于南京的特产,夫子庙的臭豆腐味道不错,刚吃过;这次又带了韩复兴的鸭肫,比北京的鸭肫地道多了。上一次来南京,我参观了云锦研究所,非常惊讶,这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啊!我当时就买了几件云锦饰品带回北京,家人和朋友一看见,都说这最有品位!这次来,我又买了十多件,有手机套、名片袋、茶杯垫,很喜欢!回北京后,我想尽快和美国地理频道联系,请他们来拍拍南京的云锦,把云锦介绍给世界。

        “除了《茉莉花》,南京还可考虑其他‘文化名片’”

        记者:能否给南京的城市文化建设提点建议?

        徐汎:建议谈不上,我就说点个人感想吧。昨晚在夫子庙乘画舫,夜游了一次秦淮河,“千古文化名河”,果然名不虚传!美中不足的是,沿岸有的灯展模型,还不够精致,与周围环境融合得也不够自然。南京发展秦淮河旅游,可以借鉴法国巴黎塞纳河的做法,乘塞纳河的游船欣赏两岸,可以看到诸多名胜,如卢浮宫、大王宫和小王宫、奥赛博物馆、巴黎圣母院、艾菲尔铁塔、国民议会、夏约宫等,整个线路做得很自然、流畅。还有,这几天听南京的同行在议论,说要把《茉莉花》作为南京的城市“文化名片”打出去,我觉得还可以考虑其他候选的选项。《茉莉花》作为南京的“文化名片”推广起来成本太大——在国际上,它代表中国,在中国,它代表江苏,这早已是公认的事实。南京好东西很多,还可以再斟酌一下。 南京日报记者 左中甫 通讯员 韩菲

      (责任编辑:陈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