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陈绍鹏:选拔具有不断探索和超越精神的火炬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3日15:15 搜狐IT

我来说两句

  【搜狐IT消息】6月23日下午,联想集团在北京启动奥运火炬手、护跑手全国公开选拔活动。并同时公布了濮存昕、申雪赵宏博、孔祥瑞、王顺友等首批5名提名联想奥运火炬手和张胜凯、王一硕、孙涛等首批3名提名护跑手名单。搜狐IT频道现场独家视频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为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在启动仪式上的演讲。


  陈绍鹏: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举办我们联想火炬手的公开选拔启动仪式。下面我花非常短的时间,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联想火炬手、护跑手的选拔理念、标准和程序,以及我们整个操作过程方方面面的一些规则和原则。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这个活动,参与奥运、分享奥运。

  大家通过百年的努力迎来了奥林匹克盛会,通过一届届的奥运会在全世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承奥林匹克的精神,这是我们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大家现在也越来越感受到奥运临近的氛围,奥运的火炬接力是除体育赛事外最重要的活动。

它象征着奥林匹克之火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每一届的火炬的设计,都体现了奥林匹克的精神,也是非常能够承载主办国文化的载体。

  从雅典的橄榄叶的火炬设计等等,都能够充分体会到主办国把奥运精神和自己文化最佳结合的火炬设计。联想集团非常容幸,从全球的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成为2008奥运火炬设计单位。大家都看到这个方案了,这是代表了中国和谐文化、传统文化的云纹作为主设计的元素,包括像手一样触感的乳胶漆,包括能够传承文化的纸卷造型设计,发布之后在全国迎来了热情的反响。

  前不久,在北京的科博会上,我们把火炬作为主要展示对象,真的是盛况空前,我们晚上只好把展台加固,怕热情的观众把展台挤塌了。我们举办了全国1500名接力大会,因为我们是设计者,和大家分享一下,火炬真的能够上我们感受到国人对奥运的热情。

  我们深信联想设计的祥云火炬,能够很好地传载东方文明,能够体现交流精神。通过它的传承,能够更好地在全世界创建和谐家园、和谐世界的理念,同时也能够让世人更好地了解中国。

  我想刚才讲到火炬,成为火炬手是每个人心目中的梦想,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感召和激励更多人参与奥运,参与奥运火炬的传递。成为火炬手不仅是人一生中的无尚荣耀,他本人身上的故事也会为奥运圣火增辉,同时其跑火炬的形象也会激励无数人一起实现心中的梦想,共同创建和谐的家园。

  在4月27日的大会上,我们颁布了联想两个战略、十个计划。这就是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各五个计划。科技奥运发挥联想作为IT企业的排头兵,如何奉献自己的专长、自己的绝活,为成功举办奥运会,为奥林匹克事业和所有的代表团、记者、观众提供高科技的奥运体验。

  人文奥运战略是为了能够振奋民族精神,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做出我们的贡献。我们人文奥运最主要的计划是火炬推广计划。我们作为全球奥运合作伙伴,希望通过今天的计划,通过火炬手的选拔活动,体现联想作为最优秀企业公民的理想和使命感,履行和实现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能够为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为北京的人文奥运理念做出我们自己独特的贡献。

  奥林匹克精神是人类不断探索自己心理极限的历史,它的最著名的口号是“更高、更快、更强”,激励着人们不断超越,这种精神是人们精神的本质的内涵。

  和谐之旅是奥林匹克传递的主题,和谐是中华文明传统文化的精髓。它包括了天人和谐、身心和谐等等非常多的和谐的内涵。同时,我们大家也都能够感悟到和谐是我们当今社会、国家的主旋律。我们认为,和谐之旅的传递主题和奥林匹克的精神是契合的。它所倡导的参与和分享,公平、公正、公开和友谊和平,本身是和谐的另外一种描述。和谐是整个奥运理念中最重要的概念。

  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推出了联想奥运火炬手、护跑手的选拔理念,就是要选拔具有不断探索、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为创建和谐家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这个理念应该是十分契合奥林匹克精神,十分契合中国传统文化,契合当今社会的时代主旋律,也是十分契合联想的品牌精神和企业追求。

  再看看联想,联想虽然只有23年,但是我们的成长史也是不断探索和创新,中国企业发展的历史。从我们刚刚改革开放起,从一间小平房成长起来,到97年夺得中国PC市场第一的地位,2000年成为亚太第一,05年并购了IBM的PC业务。今天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我们心中都有一个愿望——不断的超越。探索超越、创新突破也是联想的文化和企业追求。同时,我们觉得联想是中国这个土壤培养起来的企业,我们既受益于这个土壤的培养,受益于有这么一个好的和谐的环境,同时,我们觉得自身的努力和企业的实践也是致力于为这样一个环境和母体做贡献,未来我们要继续做更多的贡献。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奥运火炬手和护跑手的公开选拔活动。这个活动今天启动,会在全国办一个大型的全国型的选拔活动。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通过公众推荐,包括网上、现场的推荐管道,通过评审团的筛选,最后选出200名大家心目中的火炬手,这些火炬手成为我们公开选拔最主要的一个部分。

  第二部分我们通过几种管道,让一些对奥运有高度热情,特别愿意积极参与奥运活动的普通公众自我报名,我们通过层层以奥运为核心主题、内容的竞赛活动,最后选择出70名火炬手。他们成为火炬手,最后这70名中还通过一次选拔赛选择19名国际火炬手。这是我们选拔的框架,选拔的题目是和中央电视台一起举办一个特别栏目“你就是火炬手”,这应该会成为中国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充分地报道火炬手选拔活动,充分地展示对我们整个社会有积极、鼓舞作用的火炬手的非常重要的平台。

  公众推荐、评委筛选的这一部分,我们希望选出两类人,一类人是在本地区、行业做出突出成绩的楷模,这些人相信大部分都是为我们公众所熟知的。今天我们也请到了第一批符合这样条件的提名火炬手。还有一类人,我们希望选择出普通公众中的杰出代表。他们身处平凡的工作岗位,但是因为他们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出的事迹可以充分地感染、鼓舞、激励其他人在工作、生活中超越自己,实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我们也会选择这样一部分代表。这样对社会各个阶层都有充分的代表性。

  自我报名这一部分,会通过每个人的自主报名,积极参加,通过竞赛选择70名。首先我们有网络报名,会有一些巡回展示现场,包括联想销售店面也可以索取报名表。报名之后,我们会在31个省级赛区进行预选赛,预选赛有非常大规模的公众参加的登山、环城赛这样一些预选过程,再通过评委团筛选,每个省级赛区选择出30-50名面试,再选择出6-8名参加大区的决赛。七大区的决赛在全国七大地理区域选择,每个大区选择出5名,最后是70名火炬手。最后,我们会在北京举办一次全国总决赛,产生19名国际火炬手。

  所有的比赛围绕着这样几个内容,一个是奥运相关知识竞赛,另外在迎奥运、树新风这样的文明礼仪活动中做出贡献。还有我为奥运献礼,我准备献给这届的奥运会什么样的礼物?这样以百分之百奥运为内容的竞赛,选择出70名火炬手以及19名国际火炬手。我们将全部通过赞助获得250个护跑手的权益,用于全国的选拔。在全国的大中专学生和青年教师中选择出250个护跑手。他们首先可以在网上报名,我们在校园中进行体能测试,然后省级举办决赛产生250名护跑手,希望最终可以在北京有一个誓师盛典。这是我们选拔的整个细节。

  我们有一个特别广泛的报名、参与渠道,可以让所有公众参与这个活动。首先,我们在全国举办一个100城火炬巡礼活动,让中国公众可以第一时间和联想设计的祥云火炬零距离接触,现场可以索取报名表。另外,在联想全国销售店面可以索取报名表。索取的报名表可以寄到统一的报名表信箱,我们会有评委团进行筛选。

  另外一个报名的管道,就是联想官方奥运火炬手选拔网站,www.lenovo2008.com。

  此次我们拿出自己的赞助权益,本来这些赞助权益我们可以用来为联想发展历程中做出贡献的合作伙伴、员工,用来激励他们。但是,我们拿出这么多的资源,用于全国的公开选拔,就是想实践我们选拔奥运火炬手和护跑手的理念,实现我们企业想为国家,为在中国大地上办奥运会做贡献的企业公民责任,和企业社会责任的行动。希望让更多的普通人有机会参与火炬接力传递,圆更多的普通国人的奥运梦。

  应该说08奥运的脚步越来越临近,我们相信这届的奥运会一定能够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能够真正地让中国人既庆祝我们自己通过一个世纪的努力而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同时,也展望未来为民族的发展、世界的发展能够承担起更多责任的时刻。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些公开选拔活动,激励感召更多的人分享奥运、一起点燃百年激情,传递奥运梦想,传递每个人心中的梦想。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谢谢!

(责任编辑:龚伦常)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