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申雪/赵宏博:为奥运梦想而拼搏不息的冰上情侣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3日14:27 搜狐IT

我来说两句

  15年,他们默契配合,不断超越,创造了中国花样滑冰(花样滑冰新闻,花样滑冰说吧)史上的一个又一个第一。他们两次与奥运冠军失之交臂;但超越自我的渴望,让他们征服了沙霍夫四周抛跳;不断探索、不断进取的精神激励着他们三夺世界冠军;现在他们在生活的又一个新篇章里,开始了新的探索。

在他们身上,永远可以看到锐意探索,拼搏不息的精神。

  信奉“爱拼才会赢”的申雪和信奉“执著才会向前,付出才有回报”的赵宏博,被称为中国花样滑冰的“黄金搭档”。从1992年第一次牵手,到2007年赵宏博以最浪漫的求婚和申雪一起暂别花样滑冰。15年,他们默契配合,不断超越,创造了中国在世界花样滑冰运动历史上一个又一个第一。

  1978年生于哈尔滨的申雪,从小并不具有运动天赋。相反,小申雪体质不佳,打针吃药是家常便饭。6岁时,申雪被父母送去学习滑冰,仅仅是考虑锻炼能让她的身体变得好起来。开始时,申雪并不被教练看好。她瘦瘦小小的样子,甚至让让教练不忍让她完成太重的训练量。不甘落后的申雪,并不想继续这种成绩总是悬在尾巴上的状态。她要超越自我、超越队友。别人滑一圈,她就滑两圈;别人休息了,她依然在训练。经过了她自己都数不清的磨难,这个不起眼的队员终于进入了教练姚滨的视野。而这些磨难和超越,让申雪坚定了成为一只天鹅的决心和信心。

  赵宏博倒是从小就喜欢运动,在幼儿园时就展露出运动气质。他运动潜质被老师看在眼里,并把他推荐给老师的哥哥。这位老师的哥哥,就是赵宏博滑冰的启蒙教练。但赵宏博的父母并不希望儿子将来从事这个职业,而是希望他能在艺术方面有所发展。但赵宏博对此却执着不悔。最初与有着一到两年滑冰史的孩子们同一个班,赵宏博谁也滑不过。但幼小的宏博,骨子里就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他坚信,只要付出更多努力,这一切就会改变。宏博10岁那年,以业余组身份参赛的他竟然战胜了专业组选手,取得500米短道速滑(短道速滑(速滑新闻,速滑说吧)新闻,短道速滑说吧)冠军。这种超越,不仅给了他信心,更给了他开始下一轮超越的梦想。

  1992年,申雪结束了单人滑练习生涯,赵宏博也告别了选择退役的前任搭档。于是,这两个有着同样不服输性格的年轻人走到了一起。申雪和赵宏博合作的首个赛季,他们获得了全国锦标赛双人滑冠军。但当时的中国并没有产生过真正世界级双人滑选手,还很难想象,这对组合的合作能持续多久,他们在国际赛场上能否取得骄人业绩。1994年,申雪和宏博第一次合作参加世锦赛,但只获得了第21名。

  1996年在加拿大埃德蒙顿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是申雪和赵宏博终身难忘的一次比赛。这对年轻的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亚洲双人滑选手,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他们滑行速度快、动作难度高、冰上技术精确、加上东方人特有的表演风格和气质,征服了观众。虽然这次申雪和赵宏博只获得了总分第15名,但他们的崛起已引起专家关注。法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伽吉亚先生评论说:他们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成为世界冠军!

  1999年世锦赛,申雪/赵宏博夺得了双人滑银牌,在2000年和2001年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表演缺乏艺术表现力,使申雪和赵宏博每每与金牌失之交臂。但失败并没有让申雪和宏博气馁。2001至2002年新赛季,申雪和赵宏博表演了倾注了教练姚滨、国外专家以及他们俩儿智慧和心血的《图兰朵》,用一个冰上或柔美或刚毅,或激进或缠绵身体语言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中国的公主图兰朵和鞑靼国王子卡拉夫之间的动人爱情故事,艺术表现力达到了空前水平。申雪/赵宏博更是用惊人的胆略和毅力,经过几个月磨练,初步掌握了世界上从来没人能完成的动作——沙霍夫四周抛跳。2002年盐湖城冬奥(冬奥新闻,冬奥说吧)会上,申雪/赵宏博在双人滑节目中创造了世界上首次使用四周抛跳的历史,为中国双人滑在冬奥会夺得了首枚奖牌。随后,他们带着疲倦的身体赴日本长野参加世锦赛,夺得了他们个人运动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2003年,在申雪意外严重扭伤右踝关节的情况下,申雪/赵宏博靠着顽强意志和拼搏精神,蝉联世界冠军。而后,申雪/赵宏博又拿下2004年世锦赛双人滑亚军、2004年花样滑冰大奖赛冠军、2004-2005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冠军、2006年冬奥会铜牌、2005-2006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弹指一挥十五年,申雪/赵宏博,已从青涩少年走向成熟王者。随着赵宏博单膝跪倒的浪漫求婚,这段冰上追梦的故事将告一段落了;近日,他们向媒体透露,用他们名字命名的深圳滑冰俱乐部即将开业,我们期待他们在另一种生活中书写新的超越与辉煌,也企盼他们能作为联想奥运火炬手,将这种精神传递给世界的各个角落。

(责任编辑:龚伦常)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