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60位画家绘京郊山水情韵 美丽景致画家笔下呈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3日21:41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京郊村落、青山秀水、古塔古寺,当熟悉的京郊美丽景致在画家笔下赫然呈现时,一下子撩拨起观者内心涌动的亲切感,因为这里有无数人美好的记忆。北京风韵系列作品展之五“山水情韵”将于6月24日至7月5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展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主办,北京画院承办,将展出描绘京郊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的中国画和油画作品共计80件,分为山岳胜境、河流风光、村落风情、人文景观、市树市花等五个部分。60余位画家以各自独特的视角和丰富多彩的艺术手法,形象地描绘了香山、军都山、雁栖湖、十渡、京东第一瀑等为北京人所熟悉的京郊地区的山水风光和风土人情。

  北京风韵系列展是每年一度的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创作主题“山水情韵”给艺术家们提供了更大的创作空间。80岁的油画家张文新是此次参展作者中年龄最长的画家,《温榆河的秋天》倾注了他对家乡风光深沉的生活体验和温情回忆。“我曾经在美国生活了13年,但我很少画美国题材,因为没有情感的依据。我觉得只有自己熟悉的题材,才能画得深入。”张文新生活在温榆河边,经常到河边散步,温榆河和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情感带来创作的激情和灵感。

  山水画家崔晓东的作品《香山十月》,打破了传统山水画的构图和用色观念,他用灿烂的朱砂,勾画出香山红叶的绚丽。他说:“传统山水画表现的都是那种高远的山,香山比较矮,比较平,不易入画。为了画这张画,我多次去香山写生,拍了大量的照片。后来我选择了用横幅和平远的构图表现十月的香山,我希望通过这张画赋予香山一个独特的艺术形象。”

  山水画家许俊的《十渡纪行》打破写实的框框,重点画自己对十渡风光的感觉和印象。“这种主题性的创作,既有题材的限制,还要符合笔墨要求,很考验画家的功力。”山水画家段铁表达了同样感受:“我这次参展的作品是《军都山高图》。为了画这张画,我去了三次军都山,对不同季节的军都山画了很多写生。”他认为,“北京风韵”这样的活动,对画家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锻炼。现在的画家,尤其是中国画画家,很少注重写生和体验生活了,这种主题性的创作活动,可以逼着画家去思考,去观察自然、研究自然。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