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火炬手选拔计划公布 老百姓可传递圣火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4日05:59 《重庆商报》

我来说两句

  从明日起,本报将推出《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重庆地区)》系列专题,敬请有意传递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的广大市民关注。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于昨日在北京正式发布,通过各选拔主体以组织系统推荐、选拔,社会公开报名选拔等不同方式面向全球选拔21880名火炬手,重庆获得416个火炬手名额。

另外,还将在中国境内选拔出5000名护跑手,重庆获得85个护跑手名额。

  火炬手选拔工作也是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筹备阶段重要的核心工作。根据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总数为21880名,它包括境内传递火炬手19400名,境外传递火炬手2480名,比此前排名第一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13000名火炬手,还多出了8000多人,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火炬接力三项纪录,即火炬手人数最多、接力距离最长和时间最长。

  本届火炬手选拔将紧密围绕“和谐之旅”的主题,以“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为口号。火炬手是火炬接力活动的核心和最为神圣的部分,是奥林匹克理想的承载者,他们肩负着传递圣火、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友谊与和平的信息的使命,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热情,为构建和谐社会、办好北京奥运会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选拔计划还充分体现了火炬手、护跑手选拔工作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并将以公平、公正的选拔程序,选出最有资格传递奥林匹克圣火的火炬手。

  ■火炬手选拔·重庆

  250个席位静待市民

  本报讯(记者 杨三洲)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方式公布后,重庆市民开始关心自己是否有幸成为其中一员。本报记者从市体育局获悉,重庆将有250名市民成为火炬手,具体的选拔方案将在7月公布。

  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表示,由于昨日奥组委刚刚公布火炬手的选拔方式,所以重庆本地的具体选拔方案还没有出台。“奥组委的方案出台后,我们会立即投入工作,认真研究,最终确定一个合情合理的选拔方案。”张欣说,“按照奥组委的名额分配,通过重庆体育局选拔的火炬手只有250人,为了让3000多万市民都有机会,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我们会在下个月制定一套完善的选拔方案并向社会公布。”在成为火炬手需要什么条件的问题上,张欣表示:“只要符合奥委会的选拔标准,人人都有机会成为火炬手人选。”张欣还透露,火炬在重庆传递期间,总共将会有416名火炬手参与传递。除了体育局选定的250人,其他166名火炬手分别来自奥组委和赞助商等方面。

  另外,重庆还有85个护跑手名额。

  ■火炬手选拔·原则

  面向大众广泛参与

  1.紧密围绕“和谐之旅”的主题。将火炬手选拔作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构建和谐社会,倡导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一次重要的实践活动和宣传契机。2.充分体现广泛参与,面向大众、面向普通劳动者。确保火炬手选拔的广泛性和代表性。3.确保选拔过程的公开、公正、透明。选拔和评审过程应公开透明,适时在媒体上公布有关信息,接受群众的监督。4.维护火炬手选拔的严肃性和纯洁性,防止过度商业化,禁止将火炬手选拔用于商业推广和娱乐活动。5.通过火炬手选拔活动,展示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

  ■火炬手选拔·标准

  热爱奥运乐于奉献

  境内:1.热爱祖国,热爱奥林匹克运动。2.实践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3.在本行业、本地区做出突出成绩,或自身经历对于他人有教育和激励意义。4.热心志愿服务,品德高尚,乐于奉献。5.为推动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或在奥运会上取得过优异成绩。

  境外:1.拥护奥林匹克精神、热爱奥林匹克运动。2.支持北京2008年奥运会。3.在本行业、本地区做出突出成绩,或自身经历对于他人有教育和激励意义。4.热心志愿服务,品德高尚,乐于奉献。5.为推动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或在奥运会上取得过优异成绩。

  火炬手选拔·主体

  选拔权利“三不准”

  1.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2.中国奥委会。3.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奥运会赞助商。4.奥林匹克大家庭。5.境外传递城市及所在国家(地区)奥委会。6.北京奥组委。

  各选拔主体不能对上述内容进行修改或自行制定其他附属规则。不能转让、分解、下放火炬手选拔权利,也不能授权或委托任何第三方主办或承办火炬手选拔工作。

  ■火炬手选拔·分配

  境内19400名

  1.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11534名,占总数59.45%。2.中国奥委会(含珠峰50名)1880名,占总数9.69%。3.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和奥运会各级赞助商5586名,占总数28.79%。4.奥林匹克大家庭200名,占总数1.03%。5.北京奥组委200名,占总数1.03%。6.各境外传递城市2480名。其中:各传递城市及所在国家(地区)奥委会1936名,占总数78.06%;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414名,占总数16.7%;北京奥组委130名,占总数5.24%。

  ■火炬手选拔·方式

  推荐与公开报名相结合

  (一)组织系统推荐:组织系统推荐的选拔方式是由各选拔主体按行政区域或组织系统进行推荐提名,履行评审程序,完成火炬手选拔工作。

  (二)社会公开报名:社会公开报名的选拔方式是指将火炬手标准、选拔数量、选拔规则和报名表格、报名办法向社会公布,群众可以在各选拔主体设置的报名点或相关网站获取并填写火炬手报名表格,直接报名成为火炬手候选人。

  ■火炬手选拔·流程

  选拔工作今日启动

  2007年6月23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发布火炬手选拔总体计划。2007年6月24日及以后:各选拔主体公布各自选拔方式,正式启动火炬手选拔工作。2007年6月26日至10月31日:各选拔主体开展火炬手选拔活动,并将确定的火炬手名单提交北京奥组委。2007年11月1日至12月30日:北京奥组委完成火炬手资格确认。

  ■火炬手选拔·悬念

  最后一位神秘莫测

  谁将在2008年8月8日晚的“鸟巢”点燃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台?北京奥组委表示,最后一位火炬手的身份是奥运会的重要悬念之一,要留到最后一刻才能揭晓。

  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称,北京奥组委23日宣布启动的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包括中国奥委会、奥林匹克大家庭、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奥运会各级赞助商以及北京奥组委等在内的选拔主体均有选拔一定名额的火炬手的权利。但是最后几名火炬手人选的确定权在北京奥组委,其他任何选拔主体都无权确定。此外,他还表示,火炬手自己无权选择在接力活动中跑第几棒,在最后一棒的人选上,更是谁也没有特权。

  ■火炬手选拔·护跑

  境内选拔5000名

  护跑手的分配将按照2名护跑手为8名火炬手护跑的比例选拔,总数约5000人。除应具备火炬手所有的条件外,护跑手还应具备下列条件:1.年龄在17周岁以上;2.能在20分钟内轻松跑完3公里;3.能跟得上身体素质好的火炬手;4.能在多个接力路段进行护跑。据悉,护跑手选拔工作只在境内进行,原则上从传递城市大中专在校学生及青年教师中选拔。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见习记者罗晶 整理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