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河南首位候选火炬手产生 评委专业心理一个不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5日09:05 东方今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凌晨,在河南电视台1500平方米演播大厅里,吊足了读者胃口的“奥运先锋”和那份神秘奥运大奖终于揭晓,14岁的奥运留守儿童冯山坡经过层层选拔,成为河南首位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手候选人。只要最后经过北京奥组委的审批,这个因父亲而和奥运结缘的孩子就可成为真正的奥运火炬手,体验2008年北京奥运的圣火传递。

  双雄对决 冯山坡、冯晗睿同台竞争

  在北京奥运场馆的建设中,80%以上的建设者来自河南。

在用辛勤和汗水为家乡人民换取骄傲的同时,这些建设者的孩子却留守在家,独自面对生活。据统计,目前河南的留守儿童有2.75万人,他们的生活并不为太多人所知。

  6月1日起,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公司联合东方今报、河南电视台3频道举办“我家的奥运先锋”活动,面向全省征集父母在北京建设奥运场馆的留守儿童,最终10名小选手从河南两万多名留守儿童中脱颖而出,本报六一特别行动——“留守儿童关怀计划”报道的留守儿童冯山坡也在其中。

  6月16日起,这10名孩子会聚郑州,进入奥运特别训练营,进行了为期四天的拓展训练,并从中选拔出最为优秀的两名孩子进入最后的角逐。按照规则,最终胜利者将当选“奥运先锋”的称号,并会获得一份神秘的奥运大礼。

  6月23日晚,10名孩子来到河南电视台,他们中的冯晗睿和冯山坡在之前的拓展训练中表现优异,双双胜出。他们要在当晚进行对决,决出谁是最终的奥运英雄。

  评委从专业到心理一个不落

  因为这些孩子身上汇集了“留守儿童”和“奥运”两个共同点,当晚决赛的评委阵容也相当强大,且具有“有的放矢”的特点。

  评委刘东是郑州市体育局局长,这位郑州市的第一位女体育局长,曾是叱咤篮球场的体育健将,对奥运的了解十分专业,她将从奥运知识方面对孩子们进行评选。

  河南财经学院教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周正,是中国著名的心理学家。要想成为奥运先锋,健康的心理素质是孩子们必不可少的条件,而周教授不但在训练营中就提前介入,为孩子们指导心理问题,还要在当晚的决赛中设下一道道“门槛”,考察他们能否通过“心理关”。

  省文联副主席、著名笑星范军则是个有名的爱心人物,他不但担任多项爱心活动的形象大使,还曾到北京的奥运场馆工地慰问建设者,和留守孩子们的父母有不解之缘。他要用自己的笑告诉孩子们,要心态乐观地面对生活。

  两选手机智对答难分高低

  当晚决赛伊始,评委先对两个孩子在训练营中的表现进行回顾。因为表现都十分优异,因此这一环节打了个平手。随后进入提问阶段。“山坡,刚进训练营时队长不是你,为什么最后大家又把你改选成队长呢?”范军对冯山坡的“领导职务”很感兴趣,上来先问了这个问题。“我比队员们大,训练时我会帮助弟弟、妹妹们,这是我的责任。”这一回答让台下观众纷纷点头:这孩子太懂事了。范军则更激动:“刚才主持人介绍我时说我是大男人,但我觉得山坡才是大男人!”“晗睿,你是怎么理解人文奥运的?”作为大学教授,周正对冯晗睿的这一问题颇有深度。“我想,人文奥运就是人人参与,在奥运中人人平等,锻炼身体,让生活更美好。”作为一个农村孩子,冯晗睿的这一回答很朴实,周正满意地露出笑容:“你理解了奥运人人参与的精髓,我很满意。”

  可能是嫌评委的问题不够刁钻,主持人忽然加了一道问题:“如果奥运建设需要你们的父母都去,你愿意吗?”冯晗睿的回答很干脆:“如果需要,我会支持他们去,因为那是一项光荣的任务。”冯山坡虽是个男孩,却犹豫了一下还是承认:“家里必须留一个。”他说,父亲一直在外工作,如果连妈妈也常年不在身边,他会觉得这个家太不完整。

  周正在旁边露出了微笑,他说自己更欣赏山坡的答案。不管怎么选择,都要追求家庭的幸福,父母的辛劳归根结底都可归结于爱孩子,他觉得山坡的回答更人文。

  小伙伴面临艰难选择

  与两位孩子最熟悉的,莫过于训练营中同吃同住、朝夕相处的8名小伙伴了。当晚,他们也来到决赛现场,要为自己心中最合格的奥运先锋投上一票。

  来之前,8个小伙伴都为自己喜欢的选手写了一封信,比赛现场,他们当场宣读信的内容,并将一个福娃塞到心仪的选手怀里。“山坡哥哥,训练时你一直照顾我,叫我起床帮我叠被子,我喜欢你。”“晗睿姐姐,你不但漂亮,还一直像亲姐姐一样照顾我,我希望你能胜利。”……每个孩子读信时,仿佛都重演了一遍那段共同度过的日子,虽然话不多,但蕴含的深情却让所有的孩子眼眶湿润。

  这个环节有些残酷,两个都是一起经历了不少磨难的伙伴,而选择只能有一个,这些质朴的孩子不敢面对另一个的眼神,往往都是低头将福娃往其中一个选手怀中一塞就转头离去,眼中有歉意也有遗憾。

  冯山坡最终当选奥运先锋

  8名孩子投票后,冯山坡和冯晗睿的怀中都各有4个福娃,双方再次打平。最终的选择交给了3名评委,在这个最关键的环节,冯山坡获得了3人中的两票,以微弱的优势胜出,当选奥运先锋。

  昨天0时,河南电视台副台长杨诚勇、东方今报副总编李金锋、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及传讯副总监赵彦红走上台,揭开了那份奥运大奖的神秘“盖头”:冯山坡成为河南首位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候选人,这是河南省第一位通过公开选拔的奥运火炬手候选人,经过北京奥组委审批后,他将在2008年亲手传递奥运圣火。“原来这就是那份神秘的奥运礼物。”听到这一消息,14岁的冯山坡站在台上激动不已,他没有想到自己居然能获得这样的殊荣,原来以父亲建设奥运场馆而骄傲的他,将转换角色让家人以自己为荣。

  现场花絮

  10名孩子各获一年学费

  除冯山坡当选奥运先锋外,10名从全省留守儿童中选拔而出的孩子全部当选为“我家的奥运先锋十佳选手”。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公司供应链总监唐振林在为“十佳”颁奖后非常激动:“从这10名可爱的孩子身上,可以看到珍贵的关爱、合作、坚强精神,他们有着健康的心灵,勇于挑战不言败。主持人,我可不可以提出一个临时的决定?”

  得到主持人允许后,唐振林宣布,他代表公司决定资助这些孩子每人一年的学费,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快乐生活。

  按照事先的计划,10名孩子还将在12月份奥运场馆竣工后,到北京参观父母劳动的结晶,进一步走近奥运,了解父母的工作。

  冯母现身赛场祝贺儿子

  冯山坡还沉浸在当选奥运火炬手候选人的幸福中时,主持人忽然卖了个关子:“我们还有一个惊喜。”话音刚落,冯山坡的母亲陈国仙忽然现身决赛现场,上台流着热泪拥抱儿子,祝贺他胜出。这一场景,惹得台上台下观众都唏嘘不已,评委席上的范军也悄悄抹了一把眼泪。

  刘东这时也激动地宣布:“这些留守孩子的父亲、家庭,包括孩子自己都在为奥运作贡献,我们决定推荐冯晗睿参加郑州地区明年奥运火炬的传递!”

  这又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如雷的掌声顿时响彻1500平方米的演播大厅,晗睿的脸上则是一副不敢相信的神情,对这个15岁的小姑娘来说,这个夜晚将使她终身难忘。

  人物访谈

  冯山坡:我将来要做一名医生

  赛后见到冯山坡时,小家伙正抱着自己的奖杯左右端详。他笑称作为一个农村孩子,没想到还有上电视的机会,刚才自己在台上十分紧张。

  但记者向其问及一些奥运知识时,山坡回答得又十分熟练,他说虽然从未看过奥运会,但觉得自己和奥运会很有缘分,因为父亲的工作,这项体育盛会让他觉得很亲切,他理解的奥运会就是“具有公开性和公正性的竞技比赛”。“我想当医生。”问及山坡的理想时,他的回答让人稍有意外,他的理由是“我大娘得了重病,我想缓解她的痛苦,挽救她的生命”。

  由于父亲常年在北京工作,母亲也不经常在身边,山坡平时就和大娘一家一起生活。他的理想也和家人有极大的关系,这一决定说出口后,在场的众人顿时沉默,为这个孩子的懂事和爱心而深深地感动。

  范军:我的泪缘于感动

  冯山坡母子台上相拥时,落泪的不仅有陈国仙,还有评委席上的范军。赛后,记者“堵”住他问原因,“因为感动。”范军一改平日的笑容可掬,表情十分严肃,“我曾到北京的奥运工地给咱们河南工人慰问演出过,觉得他们的感情特别质朴。为了奥运建设,默默付出的不但有他们,还有他们家里的那些嫂子和孩子们。”

  范军说,他觉得河南的农民特别坚强和诚恳,当晚自己看着台上的那些孩子有种特别的情感,这些留守的孩子脸上有种特淳朴的东西,这让人不由得动容。

  重要提醒

  下月开始选拔火炬手

  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公司奥运经理赵晶介绍说,作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可口可乐公司分配有奥运火炬手的名额。

  除政府方面的选拔外,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公司也将于下月初在全省进行奥运火炬手的选拔,选拔活动采取鼓励公众提名的方式,由公众填写提名表,提名那些曾经用实际行动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及构建和谐社会的普通人,写出他们的感人故事。

  通过初审、面试、公众投票、最终选拔等程序并经北京奥组委审批后,即可成为明年的奥运火炬手。

  冯山坡候选历程

  1.2007年5月29日,本报“留守儿童关怀计划”采写记者在长垣“奥运留守村”发现冯山坡。

  2.2007年5月31日,冯山坡在本报记者的陪同下,到北京与参加“鸟巢”建设的父母团聚。

  3.2007年6月16日,冯山坡与其他9名留守儿童进入“我家的奥运先锋”训练营,接受拓训。

  4.2007年6月24日,冯山坡在“我家的奥运先锋”中胜出,成为河南首位奥运火炬手候选人。记者 李云飞/文 张晓冬/图 来源:东方今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