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王一硕成河南第一位火炬护跑手 想宣传中医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6日10:14 大河网-大河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任磊文白周峰图

  王一硕(右图),河南中医学院中药系2005级研究生,河南第一位提名奥运火炬护跑手——

  记者拨通王一硕的电话,他说正在做实验,只能接受半个小时的采访。

  “很高兴成为火炬护跑手”

  “6月15日我接到北京的电话,他们说我被提名为联想奥运火炬护跑手。

”王一硕平静地回忆道,当时他感到有些意外,因为此前不知道一点消息,“不过更多的是高兴,因为这同几年前去西部当志愿者一样,又能为社会做点贡献了。”

  王一硕出生在长垣县农村,家庭条件不算好,但他和三个姐妹均考上了大学,这在一个农村家庭中并不多见。2003年王一硕大学毕业时,两个妹妹还在上大学,而他的学费也是靠银行贷款。在家庭经济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放弃去北京中国中医研究院的工作而去当志愿者,王一硕的举动有些另类。

  “家里对我的帮助很大,我爸是小学老师,教了三十多年的学,我提出来要去西部做志愿者,希望锻炼一下,他很理解,也很支持,说家里的事不用我操心。”在陕西省麟游县志愿服务的一年多时间里,王一硕竭尽全力地为当地人民工作,朴实能干的他成了当地“一块宝”,“有啥事,找小王”,成了当地人的口头语。

  2005年,王一硕考上了河南中医学院中药系的研究生,学习期间,王一硕在外面兼着职,这让他2005年提前还了助学贷款,“现在主要是给自己挣点学费、生活费”。不过,王一硕说他这两年社会活动太多,“2006年几乎天天在做报告,今年好一些,但是一个月也要去两次北京,参加团中央组织的一些交流活动,还要学习,没太多时间出去挣钱。”他笑了笑说。

  “当选护跑手沾了河南的光”

  能够成为河南第一个获提名的火炬护跑手,王一硕分析他更多是沾了河南的光,“这次联想奥运火炬分三个主题,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和绿色奥运,河南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商丘是中华火的发祥地,从河南高校中找人文火炬护跑手理所应当。”

  记者了解到,王一硕是团中央直接向奥组委推荐的首批护跑手,2004年,他以最高票被评为陕西省杰出大学生志愿者;2005年,被评为全国十佳志愿者;2006年,荣膺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

  火炬护跑手需要充沛的体能,按照要求,必须在20分钟内轻松跑完3公里。王一硕八年前并不知道自己在2008年能当上火炬护跑手,但他从上大学起就开始坚持锻炼身体。每天早晨五点多钟起床,然后围着400米的操场跑上十来圈,然后再去看书、学习,“在陕西做志愿者的时候起不了这么早,那边山上有狼。”王一硕笑着说。

  王一硕还有一个心愿,借北京奥运之机,向世界宣传推广中国的中医药,“奥运会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的一个绝好机会,我学习的中医药正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希望我能为中医药走向世界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小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