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萨翁揭秘北京申奥趣闻 称北京奥运会将会最成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6日10:39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萨马兰奇(右二)与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右一)、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屠铭德(左一)、李宁公司董事长李宁(左二)一起戴上象征“中国力量”的红色拳套。卢迎新摄

  6月25日,北京王府饭店。当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出现在西班牙奥委会与李宁公司联合举办的签约仪式现场时,引起了现场最热烈的掌声。作为国际体坛旗帜性的人物,作为现代奥林匹克事业的促进者,作为与中国有深厚情谊的西班牙人,萨马兰奇先生在中国有着很高的“人气”。


  萨翁虽然今年已经87岁高龄,但是他看起来精神十分矍铄,银色的头发配上深色的西装,显得风度翩翩。而为了祝贺西班牙奥委会与李宁公司的合作,酷爱拳击运动的萨马兰奇先生还在现场向一众老朋友们赠送了象征“中国力量”的红色拳击手套,当他举拳祝福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时,难以掩饰的是他超越年龄的活力。

  2001年7月11日,萨马兰奇响亮地说出“北京”二字的激动人心的一幕,相信仍然深深印在所有中国人的脑海中。据说,当年在确定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之前,萨马兰奇还特地向何振梁先生询问汉语中“北京”的标准发音是怎样的。然而,今天当记者问道:“您当时发‘北京’两个字的音的时候,发音特别标准,这两个字您当时学了多长时间呢?”萨马兰奇却否认了这一传言,他说:“我当时‘北京’二字的发音其实并不是完全按照中文说的,西班牙语跟中文在说‘北京’的时候发音是比较像的;‘北京’两字的发音是按照西班牙语发出来,是跟中文很相似的,我没有专门学过。”

  谈及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时,萨翁说:“我发自内心地祝福中国和西班牙的运动员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都能取得好成绩。我深信不疑北京奥运会将会是奥运会历史上最为成功的一届奥运会。2008年的盛会将会载进中国的史册,成为不朽的丰碑。”

  “事实上,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北京作为首都的概念将会有一个飞跃,”萨翁表示,“举办奥运会,带来的将不仅是城市外观和外貌的改变,还将带来国力以及国家影响力的飞跃。”

  2007年恰好是中西友好文化交流年,前不久,萨马兰奇先生的儿子也来到中国参加中西文化年的活动,他自己也是国际奥委会的成员。当记者问萨翁,是否希望自己的儿子“子承父业”时,萨马兰奇打起了“太极”:“中西文化年当中最重要的访问应该是针对西班牙的国王、王室的成员,西班牙国王本人已经在中国上海了,明天会到北京。国王本人曾经是著名的运动员,而且他本人也是体育爱好者、也亲自参加过奥运会。”

  访问当中,这位八旬老人也动情地感谢许多在中国的老朋友。他说,奥运会是每一个人的事情,通过北京奥运会,奥运精神必将深深扎根于中国人心中。(卢迎新本报北京6月25日电)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李江涛、马向菲)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25日下午受聘为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人大将这项中国高等院校对外最高规格的荣誉性学术称号授予他,旨在表彰他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和为中国奥林匹克事业发展所做的工作。

  仪式上,人大校长纪宝成为萨马兰奇颁发聘书和人大校徽,人大校友、前体操世界冠军莫慧兰献上鲜花。人大艺术学院教授、著名油画家徐唯辛将特意绘制的名为“我们的萨马兰奇”的大型肖像油画送给他。肖像画高2·5米,宽2米,作者将中国国画的墨色手法融入油画之中,生动传神地展现了萨马兰奇的神韵和风采。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