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刘璇: 娱乐也是工作 运动员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6日21:42 外滩画报

我来说两句

  她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体操女队全盛时期的主力队员,她创下中国女子体操队员年龄最大的纪录,她是中国第一位参加两届奥运会的女子体操选手。刘璇,2000年悉尼奥运会平衡木冠军得主,正成功地走在“从体育向娱乐”转型的道路上。

  和刘璇聊体育的时候,不知不觉就会聊到娱乐;同样,聊着聊着娱乐,一不小心又提到了体育,似乎这个昔日的女子平衡木奥运冠军,命中注定没办法和体育脱离干系。 就和她的外表一样,退役将近7年,脸上的妆越化越精致,身材比穿着紧身体操服的时候更凹凸有致,可那双手,由于长年接触高低杠和平衡木,和她娇小的身形比起来,还是有些不成比例的大。

  刘璇从1984年在湖南省长沙市吉祥巷小学读书时,就开始了体操训练,那时她才5岁,8岁时进入湖南省队,13岁入选国家队。她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体操女队全盛时期的主力队员之一,刘璇服役时间长,先后与莫慧兰、周端、乔娅、叶琳琳、吉利雅、毕文静、孟菲、奎媛媛等并肩作战,创下中国女子体操队年龄最大的纪录。她也是中国第一位参加两届奥运会的女子体操选手。

  曾经和娱乐圈格格不入奥运冠军是个天然的光环,奥运冠军的退役生涯,向来是人们关心的话题。嫁入豪门也好,下海经商也好,只要他愿意,就能拥有关注度。刘璇是少数几个退役之后还能保持如此高曝光率的奥运冠军L:在北大新闻系读书、主持、拍戏、唱歌;关于刘璇的新闻也很多,当然绝大多数都是出现在娱乐版,媒体更倾向于把她当作娱乐人物来看待,称她为“璇美人”。这也从某些方面证明,刘璇正成功地走在“从体育向娱乐”转型的道路上。

  最近,让刘璇的娱乐生涯达到登峰造极之势的是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湖南卫视《名声大震》中,她和搭档朴树凭借大胆的表演获得冠军,也与朴树制造出一段亦真亦假的绯闻。

  提起这个冠军,刘璇有点偷着乐的意思:“只是随便玩玩的,没想到能拿冠军。”如果说拿冠军是个意外,那刘璇在《名声大振》中超出以往的表演则是一个信号,标志着她在娱乐圈越来越“放得开”。

  2000年9月悉尼奥运会的某个下午,很多在电视机前目睹刘璇稳健地从平衡木落地、自信地给全世界留下微笑的中国人,根本想不到那个笑容羞涩的小女孩会义无反顾地走上娱乐圈,更想不到她会露出如此火辣的一面。

  作为由国家花钱培养的运动员,他们没办法像普通人一样选择自己想做的事,拍广告做代言,听起来像是利用国家的资源给自己挣钱,多多少少会让人觉得不爽,更不用说奥运冠军了,所以,当刘璇退役后选择娱乐圈时,也同样受到了类似的批评。

  “可能一直以来娱乐圈给大家的印象都不太好,所以任何一个运动员转向娱乐圈,人们就会先入为主地认为这是不好的。有的时候,你可以给一个运动员设计目标,目标很简单,就是拿冠军,但是运动员也是人,有七情六欲,你不能设计他的喜好和他的人生。”在刘璇看来,自己选择娱乐圈和李宁选择经商、邓亚萍选择为北京奥运工作一样,只是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

  进入娱乐圈以前,刘璇和很多运动员一样,简单、安静、社会经历少。退役后的一段时间,是刘璇生命中转折最大的阶段,她从一个每天只和固定几个队友和教练见面的人,变成了北京大学新闻系的学生,要一下子面对42个同学。上学第一天,刘璇紧张地走在校园里,听过身边走过的同学对她议论纷纷,刘璇只想赶快走到一个人少的地方。第一节课,老师让刘璇第一个作自我介绍,她战战兢兢地走到讲台上,看着下面坐着40多个同学,心里产生了莫名的恐惧。思考了半刻,她一口气说道:“大家好,我是刘璇,曾经是一名体操运动员,和大家在一起感到非常开心。以前由于训练,在学习方面有所欠缺,希望大家多多关照。”可是后来,她发现别人的介绍都是“某某学校某某学生干部,拿过什么奖”,还是被吓着了。

  就算后来进了娱乐圈,刘璇仍然很“挑剔”:受不了太闹的环境,不喜欢去迪厅,也不喜欢参加派对,可以说是与娱乐圈格格不入。 以前做一个客串主持,她都要自我斗争好久,看到现场人多就开始心慌。她享受演戏的过程,却极度讨厌电影的宣传活动;她可以在《名声大震》上百分百投入地唱歌,却在接受主持人采访的时候说不出几句话。 她能给出的选择娱乐圈的唯一解释就是“把娱乐当成工作来做”,而她“喜欢这份工作”。2005年,刘璇考虑良久之后,选择了李宁旗下的经纪公司,成为专职签约艺人。

  现在,刘璇已经比以前放开了很多,她经常看台湾的综艺节目,学习小S和蔡康永等人的主持风格,虽然这样的风格在中国内地行不通,但是她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明年做北京奥运会体操裁判即便是走娱乐路线,刘璇也没有放弃体育。为了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担任体操项目的裁判,刘璇正在不断研究新的体操规则。那些奇形怪状又容易混淆的前手翻、后手翻、转体等体操符号,刘璇要花很长时间才能记牢。

  虽然她现在已经通过了国际裁判考试,可是要有足够的裁判工作经验且没有犯规记录,才能有参与资格。留给刘璇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刘璇最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体育和娱乐兼顾”。在别人看来两种水火不容的东西,她觉得自己可以都做好。她可以一边在娱乐圈发展,一边做裁判工作。 “我没有李宁哥有生意头脑,也没有亚萍姐那么能干,但是我同样能为体育作贡献。” 虽然刘璇早已离开了体操,可她仍然很关心小队员们的训练。在她看来,现在的小运动员已经不像她那一代或者更老一辈运动员那样能吃苦了。“老一辈运动员那时候练习用的平衡木是木头做的,特别疼脚,不小心踩空了,一块皮肉就没了。”现在的运动器械越来越好,小运动员不用再吃以前的苦,“如果在这种条件下还抱怨训练艰苦,就是不懂得珍惜了。”16年的体操生涯,刘璇最大的收益就是意志比一般人更为坚定。虽然练体操的时候很少和外界接触,可是心智要比一般人成熟,更能忍受失败的考验。1996年至1997年间是刘璇运动生涯中状态最糟糕的时候,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刘璇在最擅长的高低杠项目上失误,直接导致了中国队在团体比赛中与奖牌无缘,只获得了第四名。从亚特兰大归来,刘璇所在的小组解散,带她的教练员返回了地方队,刘璇的体重也一下子增加了5公斤。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国家队经过综合考虑,决定将刘璇继续留在了队里,并由主教练陆善真负责刘璇的训练,刘璇才真正迎来事业的高峰期。

  类似的经历让刘璇比别人更能懂得机会的珍贵,重新回来以后觉得豁然开朗,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也跟以前不一样了。在被问到有没有觉得自己身上有别人无法取代之处时,刘璇真诚地答道:“我不觉得我有什么别人无法取代的地方,但是我身上有越挫越勇的因素,看清自己以后,认为必须要做的事情,就会一直坚持到底。”说到这里的时候,刘璇的表情似乎闪过那种她在平衡木上时才会有的从容不迫。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