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火箭推动者实施球队专政 人人都恨范甘迪?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6日21:56 外滩画报

我来说两句

  这个邋里邋遢、总在场边唾沫横飞地指手画脚、经常因批评裁判而被驱逐出场的家伙,赛季前还是下课的热门人物,在4月24日公布的NBA最佳教练的名单上位列第四。而队员们对他也许充满了敬畏和恨。文/古柯碱

   火箭推动者

  当丰田中心的18238名球迷为麦迪齐声高呼“MVP!MVP!MVP”之时,麦迪已经在整个下半场狂砍20分,尤其是在火箭最致命的第四节疲软症又要复发时,他依靠自己得分王的气势镇住了黄蜂。

依靠麦迪第四节的出色发挥,火箭最终将比分锁定在123比112,首次在这个赛季战胜了黄蜂。不仅将黄蜂冲入季后赛的希望打个粉碎,也在四连胜之后,领先爵士两场,将一只脚稳稳地踩在了季后赛首轮主场优势上。

  眼前的形势对于火箭来说,无疑是一片大好。麦迪伤愈归队,在已获得的四连胜中,每场的胜利他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健康的充满斗志的麦迪对于火箭来说意味着:对阵国王,麦迪用40分10次助攻8个篮板的完美表现,帮助球队过关;次战超音速,麦迪27分5次助攻,首节砍下11分;第三战对开拓者,32分7次助攻8个篮板再次成就麦迪现在“全能先生”的名声,最后一节开拓者疯狂反扑,又是麦迪上场替球队解围。

  如今,麦迪状态正佳,姚明也在接受采访时对季后赛憋足了劲。当一个记者在向姚明发问时误将“常规赛快结束了,球队是否调整好了状态”说成了“赛季快结束了”,姚明敏感地立即打断他说:“不,我们离赛季结束还早。”这样的对话让我们看到了姚明对这次季后赛的期待。对于姚明来说,虽然被誉为NBA最佳中锋,但是还未和球队一起进入过季后赛第二轮的事实,让他颇觉尴尬。“哪怕是到第二轮,”姚明说,“比以前进步一点都好。”

  火箭这个赛季的进步可不是一点半点,常规赛还剩下2场,他们已经比上赛季多赢了17场球,这样明显的进步只有猛龙可以与之媲美。而这种成绩还是在姚明因伤缺阵的场数比上个赛季还多、麦迪也缺阵了10场左右,且赛季初球队还进行过大的调整,在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火箭还是拿到了50场以上的胜利。“我想这样的成绩即使一支健康的球队也是很难企及的,但他却带领我们做到了。”

  “什么!我在官网最佳教练的提名中排第一?”

  这个他就是范甘迪,这个时常邋里邋遢,总是在比赛前才把胡子刮干净、在客场时经常从自己的旅行包里掏出一件皱皱巴巴的衬衫穿上的小个子教练。他就是用在场边唾沫横飞地指手画脚与不停从上衣口袋里掏出小纸片,来指挥这支拥有两名全明星球员和那些状态起伏不定而且脾气暴躁的家伙们的球队。

  范甘迪这个赛季表现不错,尽管他还是经常因为批评裁判而被驱逐出场,但在NBA官方网站提名的本赛季最佳教练中,范甘迪超过小牛队的艾弗里?约翰逊和猛龙队的萨姆?米切尔等人排在本年度最佳教练的候选人之首。

  年度最佳教练的评选一般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球队的战绩十分突出,至少取得了65场以上的胜利,比如菲尔?杰克逊(95-96赛季公牛的72胜10负)。而另一种情况就是球队虽然战绩并不出色,胜场甚至不足45场,但有了长足的进步,比如胡比?布朗(77-78赛季老鹰的41胜41负)。当然,最佳教练的评选也有其他的因素,比如对新球员的合理使用、年轻球员的成长或者处理好了明星球员的伤病,这也可以为自己加分。范甘迪无疑是占优于带领球队有了长足的进步,同时通过对巴蒂尔和阿尔斯通的合理使用,使之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姚麦组合伤病不断的情况下拿下了所有该拿下的比赛,而且带领球队打出了自己的风格,成为联盟中一流的防守强队。在这些点上,他都表现得足够优秀。

  “什么!我在官网最佳教练的提名中排第一?”这个赛季前还是下课的热门人物,突然在常规赛即将结束前成为最佳教练的第一人选,难怪他会对这个消息相当意外。然而,4月24日N BA官网公布了06-07赛季最佳教练奖得主,猛龙主帅萨姆?米切尔得此殊荣,带领球队获得了51胜31负战绩、以比上个赛季多赢10场,并且获得了西北赛区冠军的爵士主帅斯隆和上个赛季的年度最佳教练得主“小将军”约翰逊也排在范甘迪之上。看来范甘迪虽然带领球队打出了近年来的最好战绩,但是相比其他球队,他的努力显然还不够,最终也只排名第四。

  范甘迪实施球队专政

  但是在希望之下,各种问题也在不断涌现。他的执教风格也给火箭烙上了他那与生俱来的刻板的标签。第四节疲软症一直无法根治,就是他强势调教球队、要求每个队员都必须执行自己命令的结果。同时,他惯有的强势风格也导致火箭队内部教练和球员之间的不和。而最近突然消失的韦尔斯,又是被他强势逼走的又一个球员。

  在更衣室的角落里,韦尔斯的衣柜已经空了,连上面的“Bonzi Wells”的铁牌也已经不知去向。如果不是记者追问的话,谁也不愿意谈论韦尔斯。韦尔斯是个有性格的球员,而在其打球风格不能成功融入火箭时,范甘迪只是粗暴地将其支开,让他自己去训练。在韦尔斯归来后,依然不能融入球队时,范甘迪又是长时间地将这位曾经的国王队悍将放在了板凳上,或者让他在垃圾时间出场。在当季后赛即将开始时,范甘迪又在媒体上公开了韦尔斯的问题,将其不参加比赛、与球队无法融合、将长久列入非激活名单等问题说了个底朝天,逼得韦尔斯不得不选择拍手走人。

  这一切都是范甘迪实施球队专政的体现,而在整个休斯敦,范甘迪的独裁、固执也是出了名的。为了帮助姚明提高,火箭联系过不少人。手把手教出了奥拉朱旺的道森就在休斯敦,道森曾想教姚明,在夏天的时候,专门把姚明拖到训练场上试图教给他一些实用的脚步移动。范甘迪知道后大光其火:“我不希望别人来教我的球员,哪怕是我的总经理。”

  平时,火箭训练结束后,范甘迪会让队员们挨着墙角一字排开坐下,乖乖地听他训话,他能够挥舞着手里的战术册,连续几个钟头地喷着唾沫星子,直到所有人都坐得腰酸背疼,他都还没有半点停下来的意思。那一排身价百万千万美元的球员,只能乖乖忍着。

  在范甘迪强势的作风下,火箭队球员对外都宣称他是个优秀的教练,但私底下没人把他当朋友。所有离开的球员都恨他入骨,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看看弗朗西斯和莫布利在对阵火箭时的拼命劲,就知道这恨有多深,仿佛每一分都是对范甘迪的报复和惩罚。

  当这个赛季结束,范甘迪和火箭队4年的合约就要到期了,即使他拿到了最佳教练,如果还是不能找出对付球队第四节疲软症的良策的话,那么这将仅仅是一个在季后赛之前闪光的赛季,然后,他就只能离开,重新考虑一下,是不是又要回头再去做一名暴躁固执的电视评论员了。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