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与青春有关的故事 杨云的幸福生活正由此开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6日22:03 外滩画报

我来说两句

  作为运动员,杨云是不幸的,她曾是公认的“明日之星”,技术全面,具有冲击奥运的实力,然而她总是厄运缠身,右手掌骨五次骨折,几乎断送了她所有大赛的机会。作为女孩,杨云是幸运的,23 岁的她收获了爱情,走进了好莱坞,开始了人生的新篇章。文/刘莉芳 张静(实习)

  与青春有关的残酷

  体操五次右手掌骨骨折。

  这对于五岁开始练体操、十岁进专业队、梦想拿世界冠军的杨云来说,打击是毁灭性的。当时,她是中国女队难得的全能型选手,中国的优势项目高低杠、平衡木是她的强项,而在中国的薄弱项目跳马和自由体操上,她也有不俗的实力。

女队教练陆善真曾说,如果再给他和杨云半年时间,他们师徒俩有信心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当年的陆指导说,杨云缺的就是时间磨炼,但事实上,杨云缺的是运气。

  2000年悉尼奥运会,16岁的杨云拿到高低杠铜牌和个人全能第四名。那届奥运会,女队表现得很一般,杨云恐怕是女队唯一的发现。奥运会之后,刘璇和白春月退役了,新的体操女队以凌洁、董方霄和杨云三人为主力。2001年九运会之后,董方霄、凌洁等一批女队的中坚力量相继退役,杨云成了女队中最有经验、最具号召力的人物。所有人都将杨云视作是新一代的刘璇,期待她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有突破表现,但在亚运会之前的一次训练中,杨云第四次意外手掌骨骨折,“我当时听见骨头“啪”的一声断了,我都能立刻能想象出陆指导的表情。”

  从刘璇、莫慧兰时代的小妹妹,到刘璇退役后,中国女子体操队四年的队长,杨云的体操生涯显得悲情而无奈,2004年8月,她提出了退役请求。那时,距离她走进国家队,被陆善真慧眼发现,仅过去四年。

  四年前,杨云和当时队里的“大姐大”刘璇住一屋,她睡的床,是世界冠军毕文静的。她把自己的世界装扮得整洁漂亮,水红色的窗帘,在一大堆爱说爱笑、叽叽喳喳的小姐妹中,她喜欢抱着床上那条蓝色的大鲸鱼,笑呵呵地听别人说话??

  在出征悉尼奥运前的最后一次测验上,杨云和九个女孩站成一排接受检阅,她穿着自己设计的闪光粉红色体操服,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在奥运赛场上,裁判给了当时并无名气的她,一个最高分;她曾想在高低杠上攻克以毕文静的名字命名的“毕氏转体”,并以此征服世界??

  “我们这一拨队员都退得比较基本上不到18岁就全退了。”杨云的声音小下去了。在她之前,董方霄患上一种罕见的股骨坏死病,而她的伤病虽不影响正常生活,但已不能使劲拧瓶盖,长时间握笔,手都会很累。

  15年体操生涯,杨云在告别的时候,有遗憾,但不后悔。所幸,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杨云在国家队的日子,收获了爱情。

  与青春有关的爱情故事

  这完全是琼瑶阿姨的剧本。比杨云大六岁的老将杨威,对杨云一见钟情,那是2000年初,杨云15岁,刚进国家队。作为大哥哥,杨威“蓄谋已久”地照顾小妹妹,“润物细无声”地培养爱情,等她长大。

  6月,杨威决定向杨云发起进攻。他找了间酒吧,把现场布置成表白的场景,用杨云最喜欢的粉红色做成“威”和“云”两个字。一切就绪,他派人假装通知杨云前来开新闻发布会。那天,杨云穿着一件粉红色背心,赶到现场时,没有人,只有漫天的粉色气球,停顿片刻,杨威拿着戒指,唱着齐秦的《爱情万岁》出现在她面前,她顿时明白了,笑着点头。

  在杨威眼中,杨云是个单纯、可爱、从不懂得计算和虚伪世故的女孩。在杨云眼中,杨威是个对她最好、照顾很细心的大哥哥。在不准恋爱的体操队里,两人的恋情不能公开,常常只是对视会心一笑。2004年,两人的恋情随着杨云的退役而曝光,而杨威这位运气不太好的“千年老二”终于爆发,神勇地拿下2006年世锦赛男子体操全能冠军,2006多哈亚运会全能冠军。

  和所有的恋爱故事一样,在没有比赛和训练的日子,两人一起吃饭,有时杨威下厨,有时去附近一家开了10年的馆子吃。杨云喜欢逛街,疯狂地买包,买了三十个还要四十个,杨威就纵容,让她想干吗就干吗。杨云要挤公交车,他就放着别克车不开。杨云一脸兴奋地说在学校发生的各种新鲜事,他就很认真地听。杨云退役“触电”,他则揽过小事,打点得井井有条;杨云要进棚拍照,三小时,他陪着,不时为杨云当前景或者背景。

  这一场景已是中国传媒大学一道固定的风景线,林阴道上,杨威挽着杨云,慢慢地散步,旁边那只身材玲珑、乖巧可爱的吉娃娃狗“YOYO”欢快地跑着。

  与青春有关的大学日子

  有课的日子,杨云早上六点半起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YOYO”出门,“YOYO”是男朋友杨威送给她的19岁生日礼物。遛狗时,她开始练声,这是播音专业的“早锻炼”,架势像练京剧吊嗓子似的,先练气泡音,做口部操,然后,捧着播音发声练习材料,绕口令、诗朗诵、读课文,大概20分钟到30分钟。练声完毕,杨云回到住处,锁定中央二套,因为这个时候有欧阳夏丹的播报,杨云很喜欢这位来自上海的经济新闻主播的播报风格,语言流畅,让人感觉很轻松。

  八点上课,七点三刻,杨云会骑上她的“宝马”直奔学校,她管自己的小单车叫“宝马”。常常,她踩着上课的铃声飘进教室;有时,刚进门,老师正点到她的名字,她随口答应“到”,便拣个座位坐下。一上午的专业课开始了。

  这是奥运体操铜牌得主杨云现在的日子,这位5岁练体操,18岁退役的女孩,如今是中国传媒大学主持与播音专业的二年级学生。她决意在退役后,不再从事和体操有关的工作,甚至拒绝了进北大读书的交换条件:进健美操队。“很多人劝我留在体操这个行业中,因为我父母都是体操教练,在这一行,我有优势。而走出去,一切就要靠自己了。但体操占去了我人生中的前20年,我有梦想和追求,想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

  进娱乐圈,这是杨云退役后想做的第一件事。2005年,经过一位粉丝的牵线,杨云登陆好莱坞,在美国导演杰西卡?本丁杰的影片《站稳了》(stick it)中本色演绎一名体操运动员,虽然只是一个没有台词的配角,但20岁的她第一次清晰地了解拍电影是怎么回事,也知道了自己距离梦想到底有多远。“看他们布置灯光,看他们化装,看一部电影是如何拍出来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鲜、宝贵的经历。”

  明星梦在报考中戏失败后基本渺茫。现在的杨云一心做主播,原本的一口湘音,现在已练成流利的普通话。但播音还需要文化底蕴,杨云坦言:“有过亲身经历的、能够理解的文章,读起来还过得去,但碰到比较生疏的,就不行了。”

  在去年底的专业口试中,杨云抽到第一个考试,但一开口,第一句话就念错了,“当时很紧张、不自信,把上学期学的什么语句停连等全都忘了,这说明我的基本功非常不扎实,以后还要加油呢。”

  现在,杨云的视野更广阔了,她签约一家体育经纪公司,最近刚和杨威上了央视的“名将访谈”,前阵子在湖南卫视上“超级歌会”,担任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500天的外景主持人。她开了博客,开了QQ群,还在好朋友钟玲的影响下,在淘宝开了小店,ID是“粉红哈哈”。

  杨云坦言喜欢现在的生活,每一天都很充实,她的幸福生活正由此开始。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