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高球第一人” 张连伟:我不需要心理医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6日22:06 外滩画报

我来说两句

  4 月19 日至22 日,张连伟将参加作为中国内地首个由高尔夫球协会、亚巡赛和欧巡赛共同举办的高坛盛事—BMW 亚洲公开赛。他“信佛、敬老子”,“喜欢恬淡、豁达、从容的境界”。文/顾湘

  1985年8月1日。没想到张连伟能准确地说出这个日子。

  那一天,张连伟第一次看到高尔夫球杆,摸了摸,拿起来,挥了一下,“感觉很重!”

  那时他可一点没想过中国高尔夫的大旗有多重。结果他独自一人一扛10年。

  10年下来,他笑呵呵的还是像一个心动、手痒、贪打球的少年。

  曾是最穷的职业球手

  1985年,张连伟20岁,在珠海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当球童,帮打球的人拿包、捡球、擦杆。

  在草地上走,呼吸着户外的空气,他觉得很有意思,新鲜刺激,高尔夫球比起他过去接触的那些大家伙也来得小巧可爱得多—他曾在珠海业余体校里练过标枪、手榴弹、铁饼和铅球,留下那么一点儿小小的成绩:高中时创下学校的标枪纪录至今未被打破。体委的人来挑选一些这样的少年去接受保龄球和高尔夫的训练,他又选了高尔夫,因为他喜欢在外头逛逛,不用那么沉闷。

  尽管张连伟每个月只有170元的工资,家里是镇上的一户农民,家境并不好,哥哥会埋怨他向家里要钱的事,他也没怎么放在心上—站在球场上就心旷神怡,而且很兴奋,他还看到那些球手没看到的东西:开球、挥杆、站姿,心里一边越来越有数风吹的方向、全局的规划、每一洞的攻略、精确的码数、判断线路、果岭的状态和旗子的位置,一边回忆、重复和揣摩第一次摸到球杆挥动它的感觉—他还没能打上过球呢。

  一天下班以后,他和几个伙伴终于抵挡不了挥杆打球的诱惑,偷偷打起了球,拿着5号铁杆推杆,边跑边打,为的是追赶太阳下山前的余晖。这一切被球场经理业天光雄看在眼里,连同张连伟表现出来的天赋,于是这位日本经理并没有责罚他,而是破例允许他每天下午3点后可以打球,并将自己的一支旧的4号铁杆送给了他。那是张连伟拥有的第一支球杆。

  1987年,张连伟用攒了5年的6000元去日本学了3个月球,用得精光。“穷得很,”张连伟笑着说,“每个月170块,你说穷不穷?”

  他也许是高球国际赛场上打球的职业选手中最穷的人。

  1994年,获得广岛亚运会亚军的他转为职业球员。他经常一个人上路去比赛,没有教练,没有队友,没有赞助商没有助手和专业球童,自己掏钱,坐经济舱,住赛会安排的宾馆,从来不叫任何服务,自己洗衣服,甚至带罐头、火腿肠、电饭锅去欧洲比赛。

  “所以谁说高尔夫是贵族运动?只要喜欢,就能坚持。网球一开始不也被称作贵族运动吗?从接触的人少,到大家接触它、喜欢它,运动都是一样的。”张连伟说。

  第一次获胜时,分不清胜利本身和赢得奖金哪件事带给他更多的喜悦。那是1996年亚洲比洞赛,税后到手3万美元,“开心啊,开心之后就还钱啊,因为是向人借了2万美元来参赛。”

  网上可以看到许多报道说张连伟40岁仍无积蓄,张连伟笑说那不至于,“很少的积蓄也算积蓄,不然又要借钱参加下一场比赛啊?”

  2000年,他一口气拿了8个冠军,刨去各类开销,一共到手20万人民币。2001年,张连伟选择改打奖金丰厚的日巡赛,奖金数一直稳步增长。2002年,仅日巡赛总奖金一项便进账37.5万美元,从这时开始,他自负盈亏的高尔夫生涯不再赔本。

  2003年,老张拿到了单场比赛最高奖金,新加坡大师赛冠军的15万美元,决赛中他一杆击败了厄尼?艾尔斯。他也因此获得了参加2004年美国名人赛的邀请,以一杆之差没能晋级决赛,但也拿到了5000美元的出场费。近年来张连伟每年的奖金收入维持在25万美元左右,加上为各种品牌代言,“老婆早就不说我啦。”

  “我太太就是最好的心理医生”

  4月19日至22日,张连伟将参加作为中国内地首个由高尔夫球协会、亚巡赛和欧巡赛共同举办的高坛盛事—BMW亚洲公开赛。

  这次公开赛的一大变化是把以前的第15洞改为第18洞,张连伟说:“从这个洞来看,我个人感觉它的开球距离很远,有477码,而且开球的球道很窄,还有9个沙坑,所以想象这个难度非常高。这个果岭也很特别,右边低左边高,这个果岭对每一个选手都非常公平。以前的话18洞是一个5杆洞,现在第18洞是4杆洞。如果旧的18洞的话,对打远距离球的选手非常有利。今年的18洞更有挑战,因为是477码的Par4。我相信会更精彩。”

  来参加本次B M W 公开赛的还有卫冕冠军康斯塔诺(Fernandez-Castano)、2005年BMW亚洲公开赛冠军埃尔斯(Ernie Els)、“大力神”约翰?达利(John Daly)、八届奖金王蒙哥马利(Colin Montgomerie)、南非天王古森(Retief Goosen)、年度最佳球员保罗?卡西(Paul Casey)。张连伟经常跟他们同场竞技,对他们非常了解。现在,他最想挑战的对手只有他自己,对过往的所有比赛毫无遗憾。“开心还来不及,高尔夫是我最喜欢的事,等于是一边玩一边到了今天啊。”

  3月11日,一直被称作“张连伟第二”的梁文冲成为了继张连伟之后第二个赢得欧巡赛的中国大陆选手,对此,张连伟由衷地感到高兴:“中国高球的大旗不能一个人扛,两个人扛也不够,前20年中国高尔夫是一个起步阶段,第三个10年中国高尔夫有个飞跃的发展,现在的中国高尔夫已经慢慢成熟,我是拓荒者,但现在中国的高球场已经不荒了,而且正变得越来越繁荣。”

  张连伟曾经困惑自己的推杆稳定性,并考虑是否请个心理医生,那现在解决了吗?“一直在换推杆,”张连伟说,“心理医生?就是我太太呀!我太太就是最好的心理医生,陪我聊天,给我补充营养,不需要其他心理医生啦!”

  赛场上下,张连伟没有什么迷信,“我信佛、敬老子。”为什么是老子?“喜欢那种恬淡、豁达、从容的境界吧。”

  张连伟爽朗的笑声不断,问他究竟是因为打球使他有如此好的心态,还是因为生性如此才更适合打球,他说:“都有吧,我天生喜欢高尔夫,我就应该打高尔夫。”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