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金牌改变了她的一生 庄咏:我的人生没有退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6日22:08 外滩画报

我来说两句

  十五年前,她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泳池站起来,第一次在奥运会的游泳项目上升起了五星红旗;十五年后,她坐在上海滩的一幢写字楼里,告诉我们她的广告公司将负责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户外媒体同步转播。文/谢青 图/彭辉

  “该拿的金牌都拿过了”。

  巴塞罗那奥运会一结束,庄泳离开内地,与当时的男友、香港无线电视台主持人刘勇在香港结婚,“我11岁的时候去了香港,我对香港有一种亲切的感觉,我觉得我以后是会生活在那里的”。

几年后她和他低调分开,庄泳重新回到上海。很久以后,她都不愿意再回到这个话题上。

  “我跟别人不同的是我很早就退役,退役之后马上就去了香港,去了香港马上就结婚了,很多人都说你怎么会这么早结婚,我的想法是,当你在人生一个最高处的时候你会感觉害怕,内心是非常空虚的。我就想找一种依靠,可能觉得我做这件事未必是对,但是让我的心安定下来了我可以去思考,当我有一种安慰的时候,我才能够很冷静地去判断我以后的路是什么样的。当时就是这样的感觉。”

  多年之后再提到那个男人和那段短暂的婚姻,庄泳给出的回答是,“很多事情没有错和对。这也是种经历,那个时候确实是太年轻了,但也给了我一段经历。”

  金牌改变了她的一生

  铃响了,七点半。庄泳起身,按下闹钟,拖着睡袍到三楼唤醒熟睡中的儿子沈俊言。2003年9月,庄泳与沈坚强在美国结婚,那是一场酝酿很久形式却很简单的婚礼,两人都还穿着牛仔裤,朱建华夫妇在场从头到尾见证了全过程。“我们未必是最好的,但我们彼此是最合适的,这是两个理性成年人的婚姻。”庄泳说。

  庄泳的家现在安置上海西郊的一个别墅区里,是一幢四层楼的别墅,装修从头到尾都是沈坚强一手包办。沈坚强,这位1990年亚运会上独揽5金并四破亚洲纪录的亚洲泳坛王子,1993年参加完七运会后退役,然后到日本筑波大学攻读体育系研究生,取得了硕士学位后回国,现在在沪上拥有4家游泳俱乐部,他的“沈坚强游泳学校”成了上海游泳的二线队伍。

  2004年4月 17日凌晨3点50分,美国待产的庄泳在曼彻斯特的一家医院生下了儿子沈俊言,重 6.8磅。

  有一段时间庄泳一直忙于市场开拓,在全国各地到处跑。有一天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一个孩子在那头嚷嚷:“你太不像话了!气死我了!你再不回来我就不要你了!”他就是沈俊言。“我会跟他讲故事陪他玩,所以我会放下很多事情来陪他。我会有一点点宠他,有些时候我觉得,小孩子还是让他自由一点比较好一点。”

  1992年7月26日的那一幕永远铭刻在庄泳的记忆里,“它改变了我的一生。”

  “去巴塞罗那之前想过自己会拿金牌,我很相信第六感,我很相信命运,去之前里面的感觉就是说,我应该拿到那块金牌。”发令枪响了,游泳池中,庄泳和汤普森齐头并进,看台上狂热的美国啦啦队(啦啦队博客,啦啦队新闻,啦啦队说吧)发出震耳欲聋的呼喊,几乎看不清是谁先到终点。顷刻,闪光的大字跳出来:“庄泳”,“中国”。

  上世纪的中国游泳界,5位女将庄泳、杨文意、钱红、林莉、王晓红的崛起,打破了欧美选手长期占据游泳界最高荣誉的格局,她们相继获得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的金牌,外界给她们美誉—“五朵金花”。退役后,这五朵金花分散在各地,林莉在美国圣何塞一家游泳俱乐部当教练,王晓红在硅谷找到了测试工程师的工作,杨文意嫁了个美籍华人的丈夫经常两头飞,只有钱红还在北京。在美国生儿子的时候,庄泳和她们“重温”了当年的岁月,“平时很少和她们联系,她们都在美国,我生孩子的时候在美国和她们一直通电话,我是‘五朵金花’里生孩子最晚的一个,她们就会跟你说你要注意什么。想到以前的事情会很开心,都在忆苦思甜。”

  1+1等于11

  郁金香传媒的CEO王敏说:“和庄泳在一起,你才知道,什么叫做1+1等于11 。”

  郁金香传媒(Tulip Mega Media)由王敏和庄泳在香港注册成立,经过几年扎扎实实的运作,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户外LED(全彩电子显示屏)运营商。现在公司总资产已经数亿。

  “那个时候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好,我刚退役的时候中国游泳队也是留我的,但我自己真是不想再干这一行,我想去做一些其他事。我加入了凤凰卫视、ESPN STAR做主持,很玩票性地拍了一两部电影,只是觉得很好玩,电视只是兴趣而已。那时候觉得做广告成本并不是很高,我是一个比较稳的人,也没有想过要特别做出点什么,只是想要有一份自己的事业。这才是属于我的东西。”

  庄泳和王敏在香港经由朋友介绍认识,几句上海话说下来发现原来从小在同一条弄堂里长大,两个人就决定就在上海办一家广告公司。两人从做客户代理的工作开始,创业之初压力巨大,常常是一个电话过来两个人抱着头一起哭,哭过了,眼泪擦干,明天继续攻关。

  对广告一无所知、对资本市场也一点了解都没有,但是因为奥运冠军的优势,所以在公关工作上负责接洽的基本都是庄泳,庄泳也承认,“这样的公关会占一定的优势,比如我想要打一个电话说我想要跟谁见面,人家可能是非常有兴趣见面,但是谈到一些东西的话要看你是否真的有实力。做运动员和做商人真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运动的生命是非常短暂的,没人给你第二次机会,商场和人生一样是非常长的一条路,可能会有很多次机会。”

  2003年,郁金香传媒正式进入国内LED市场,这是一个冒险的尝试。一块屏幕制作就是3000万,“2002年的时候江南春他们也想过尝试做LED,但都不怎么敢,因为成本太高,你不知道这个后面是怎么样。但我们就想把这个情况摸得很透,纽约时代广场上面的数码显示屏(LED)广告销售额是我们这里的十倍,它为什么是会成功?所以我们做了很多研究。”做好充足的准备后,庄泳索性把制作纽约时代广场上LED屏幕的团队挖过来了。”

  “我和王敏觉得我们俩不是特别贪心的人 ,然而因为我们已经进入这个资本市场,就需要大量资本融入。”庄泳说。

  郁金香传媒刚刚与瑞士信贷( CreditSuisse )签订了协议,顺利获得了3000万美元的融资,加上从之前的美国华平基金和世界第二大户外广告公司JC DECAUX获得的两笔,公司累计融资总额已近 7000万美元。从起初的完全陌生到现在,庄泳已经在商海里“游”起来了。

  “我也会跟李宁、李小双沟通,和他们之间的话题会多一点,因为我们做出了一份像自己产业的一样东西。我们现在可以说就是到了已经和资本市场接轨了,其实以前我们也都不知道,也是从零开始学习。”庄泳说。

  “以前的采访我都会拒绝,从本心来讲我很想低调,不想特别,很多时候真的很怪,命运推给你这样东西的时候你只能接受。我觉得很多东西都是命运在推着你走,所以做到现在我已经没有退路了。”商海沉浮,庄泳别有一种感慨。

  从2005 年 7 月上海徐家汇商圈的东方商厦上出现了第一块郁金香传媒350 平方米 的大型户外 LED大屏幕开始,如今郁金香传媒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杭州、南京、沈阳等12 个城市建成运营14 块 LED 大屏幕。预计2008北京奥运之前,公司在全国将有 35 块LED 屏幕形成一个独一无二的户外 LED 媒体网络,并在2008年负责北京奥运的同步转播。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