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悲情剑客叶冲回顾赛场 遗憾与奥运冠军失之交臂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7日15:13 外滩画报

我来说两句

  一般的中国人眼中,剑客无非是三种形象:西方的如佐罗,古代的如武侠小说中的大侠,当代的如叶冲、王海滨和董兆致组成的“三剑客”。剑客们胸怀天下劫富济贫,可是无论古今中外,他们光鲜却孤独,名扬一时却终以悲剧收场。剑客叶冲也逃不出这样的怪圈。


  文/庄清湄 梁轶雯(实习) 图/张洪兵

  3年前的叶冲和现在的叶冲差别很大。

  3年前在雅典,他身穿银光闪闪、金属色泽的击剑服,手持锋芒毕露的花剑,即使岿然不动,也足以让对手胆战心惊。而他如果将剑举起,向前跨出一马步,上演的无疑是一出“一剑封喉”的好戏。

  3年后,叶冲成为上海虹口击剑学校校长助理。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后,叶冲选择退役,就开始一心一意地在虹口剑校担任教练。

每天早上7点半左右到学校,下午五六点下班。生活规律,心情愉快。虽然那张轮廓分明、不显老的小瘦脸和以前别无二致,可据他自己说,体重已比退役前重了15斤,该减肥了。

  叶冲在学校的宿舍,是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小屋,这也是他平时休息和值夜班的地方。这个宿舍里最显眼的,还是电视机顶上的一个颜色鲜艳的相框,相框里的照片是一个胖嘟嘟的女婴,眼睛很亮,笑容很甜,留着出生开始就没有修过的胎发。这就是叶冲刚出生不到70天的女儿,取名叶泽雨。

  “泽雨”二字,取“受春雨泽备”之意。而其中最特别的还是一个“泽”字,“有朋友半开玩笑地跟我说,我老是拿不到冠军,可能跟我的名字有关,‘冲’字是两点水,少一点水,所以总与金牌无缘。”叶冲说,“我虽然不完全相信,可是我也不希望女儿像我一样,所以就在她的名字里放了三点水。”

  是魔咒吗?叶冲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样的事情总是发生在自己身上。他曾是中国击剑队的老大、“三剑客”之一,技术无可挑剔,拿过多次个人和团体金牌,却总因为种种意外或者荒唐的原因,丢掉奥运金牌。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