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奥运冠军港人崇拜 体育交流担当起桥梁作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9日11:37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香港不少爱国富商每届奥运会后都会邀请中国奥运冠军造访香港。悉尼奥运后,奥运冠军访港尤其受到欢迎。这些被港人称为“国家英雄”的运动员们,其实不仅仅是偶像那么简单。回归祖国的怀抱后,在西化背景下成长的香港年轻人如何重新建立起民族认同感?体育交流,再一次担当起桥梁沟通的作用。

  阳光的田亮和恬静的伏明霞迅速成了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心目中的偶像

  从1984年奥运会开始,香港不少爱国的富商,每届奥运会后都会邀请奥运冠军造访香港,并给予重金奖励。但奥运冠军大规模访港,则是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开始。

  当时,跳水队首先访问香港,并进行了三场表演赛。阳光帅气的田亮和斯文恬静的伏明霞迅速征服了当地观众。当地媒体以最大的篇幅报道他们的一举一动,内地体育明星迅速成了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心目中的偶像。4年后雅典奥运冠军代表团访问香港,香港市民以迎接国家英雄的排场欢迎了他们。无论是政坛要人还是普通市民,无论是商界巨子还是影视红星,都变成了他们的追星族。而在奥运冠军再度和当地演艺明星携手上演的晚会尾段,全场同唱国歌时再也分不出彼此。香港媒体用了一句话来形容:“晚会的气氛很像是一场家庭聚会。”

  香港市民对奥运冠军的追捧,正是折射出香港和内地之间亲如一家的认同感。

  李静和高礼泽移居香港后,为香港拿下雅典奥运男双银牌和多哈亚运男双金牌

  香港体坛有对“香港孖宝”李静和高礼泽。两人曾是广东队的选手,也一度入选国家队,在2000年移居香港并加盟香港乒乓球队后,为香港拿下了雅典奥运的男双银牌和多哈亚运的男双金牌。

  从中国内地移居到香港的著名运动员很多,当中又以广东籍的选手为最。来自内地的选手除了在加盟港队后能迅速提高香港队的成绩,更重要的是能带动全港市民对该项运动的重视和参与,帮助挖掘更多的人才。

  香港乒乓球队总教练惠钧表示:“李静、高礼泽及一批前国手加盟香港队后,乒乓球在香港也得到了更多的重视,更多的家长愿意送孩子来练球。”通过李静、高礼泽等人的例子,香港政府更加感到引进内地的体育人才对推动香港竞技体育乃至全民健身都有着积极的作用。不久前香港政府推出的“优才计划”,也把吸收优秀内地运动员作为重点项目。

  来自内地的运动员带来了先进技术,提高了比赛水平,也带动了香港本土选手的提高。运动员所取得的成就对香港人的鼓励,以及提高他们对国家的认同感都有极大作用。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