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燕京啤酒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加强周边环境保护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9日16:31

我来说两句

    打造循环经济位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水上项目举办地顺义区的燕京啤酒集团,多年来,坚持站在对社会负责的高度上,把环境保护、节约能源和加强循环经济建设当成企业的重要事情来抓,促进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使环境保护与连年进行的技术改造同步,与企业科技同步,与发展循环经济同步。

公司先后被北京市政府评为绿色企业,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工业旅游定点企业,去年又获得了由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给国内环境保护事业上做出突出成绩企业的最高荣誉——“国家环 境友好企业”荣誉称号。

  投入1亿多元治理污水和废气

  投入1亿多元治理污水。燕京总部在1985年就投资400万元建成了污水处理站,为使其适应实现企业规模效益的要求,于1997年投资5000余万元,建成了全国同行业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4万吨。燕京北厂投入2000多万元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系统改造,日处理污水7000顿。经有关部门检测,COD、BOD等各项指标全部达到排放标准。处理后的水有50%回收再利用,主要用于公司绿化、锅炉麻石水膜除尘、厕所和马路冲洗等。经过数年投入改造,仅使用中水一项,年可减少新水补充量百万吨以上。

  投入500多万元治理废气、烟尘。公司30台国立均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文丘里麻石水膜除尘器,使烟尘排放指标低于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投资1200万元 热能回收工程投入运行

  总部投资1200万元,在糖化车间进行技术节能改造,对煮沸锅蒸汽进行回收工程,2007年5月中旬投入运行。总部在充分论证和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对糖化车间煮沸锅蒸汽进行节能改造,向节能降耗、打造循环经济方面进行新的探索。

  糖化车间的麦汁煮沸会产生大量的蒸汽。这次技术改造就是在蒸汽上做文章,要效益。首先是增加低压或常压二次蒸汽系统,其目的是将麦汁在常压煮沸中产生的二次蒸汽通过列管式换热器,将能量存储与能量储蓄罐的热水中,再将此热水用蒸汽加热至过饱和热水,通过麦汁预热器将麦汁预热至98度以上,较原来缩短了麦汁在煮沸锅内的升温时间,减少结焦和煮沸总占锅时间。

  在澄清槽和麦汁冷却器之间增加真空蒸发系统,也是这次技术改造的重要内容。这样,一可以将煮沸分成两段,一段在煮沸锅内,一段在真空蒸发系统内,将煮沸锅内的时间缩短至50分钟,减少煮沸时间;二可以降低蒸发量,节约能源。将传统的总蒸发量从12%降至5%,同时麦汁通过真空蒸发系统后自身温度从98℃降至88℃,减少麦汁冷却器的耗冷量;三可以减少麦汁中DMS的含量,使酿造的啤酒口感更加新鲜。

  节水形成六大重复利用循环系统

  公司逐步形成了六大重复利用循环系统,构筑成完整的节水循环网络。这六大循环系统一是制冷机及空压机间接冷却水循环系统;二是二次水循环系统,三是中水回用系统,四是蒸汽冷凝水回用系统,五是除尘脱硫水循环系统,六是各车间重复利用的小循环系统。水循环系统的有效运转,使水资源得到了四次深度开发利用,可以概括为一次水冷却、二次水洗麦、三次回收水冲炉渣、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中水绿化。吨酒耗水已由2001年10.6吨下降到6吨。

  沼气回收用于酒糟烘干

  燕京从帕斯公司引进了好氧、厌氧相结合的污水处理系统的IC反应器,在运行中最大将产生16000立方米/天的沼气量,每立方米热值大于7000kCal,如果直接通过火炬点燃将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同时会浪费能源。公司积极响应北京市提倡节约能源的号召,对沼气发生装置及点火装置进行了技术改造,攻克了沼气回收利用中的安全技术性问题。

  因此,公司先后投资400万元建成两条饲料生产线,并用于沼气代替部分蒸汽烘干湿麦糟,年可节约蒸汽消耗45698吨,节省资金300余万元。

(责任编辑:陈悦)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