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为保沙质拉警戒线 奥运沙"爱干净"保安昼夜看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1日15:31 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首批沙子一到,工人就忙了起来本版摄影/王旭
昨天首批沙子一到,工人就忙了起来本版摄影/王旭


      今天,2008年奥运会沙排比赛用沙还在继续从天津港运往北京朝阳公园,而在接下来的4到5天之内,首批1万吨沙子将全部运送完毕。

      从海南到天津,再从天津到北京,“奥运沙子”一路上都受到了贵宾级的待遇。而对沙子处处进行精心防护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要保证沙排比赛用沙纯净无杂质。


防护·存放
玻璃丝袋隔离泥土  就地取材堆起沙墙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朝阳公园沙排主赛场西侧放置沙子的水泥平地,那里有30多名工人正在处理沙子。

现场堆了7个大大小小的沙山,最高的有4米左右。

      为了避免任何杂质的侵袭,现场工作人员对沙子进行了全方位防护。存放沙子的场地中间有几棵树,下面裸露的泥土很容易跟沙子混在一起。工人用玻璃丝口袋将泥土盖上,上面再铺上沙子。

       朝阳公园开发经营公司总工程师郭少先告诉记者,由于沙子是从海边采集而来,所以并不怕雨水。“北京的雨水比较脏,但是一般偏少,所以并没有太大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进行隔离防护,工人们就地取材,将一些沙子用口袋装好,然后堆放在场地四周,形成保护沙子的沙墙。

沙堆上加盖防护布  铁屑杂质必须清理

      除了沙墙的维护,现场的沙堆上还会盖上一层有透气性的防护布。“这些沙子最怕的是飘落的树叶,它们落到沙子里后很难清理出来,另外如果不盖防护布的话,大风也会把沙子刮得到处都是。”总工程师郭少先介绍说。

      沙排场地用沙之所以要绝对保持洁净,一方面是为了保证比赛顺利进行,另一方面是避免运动员受伤。因此,沙子里一些大于沙子的颗粒必须清理出来,尽量减少运动员受伤的概率。

      堆放沙子的场地旁边就是正在建设当中的奥运沙排比赛场地,施工过程中,铁屑是沙排用沙的最大敌人。“所以将来在铺沙前必须对体育场再做一次全面的清理工作。”郭总工程师补充道。

保证夜间安全卸沙  场地四周加强照明

       由于放置沙子的现场是公园内部,里面没有很好的照明。为保证晚上卡车到来仍可以安全卸货,场地周围昨天下午也开始拉电线,并且开始在周遍的树上安电灯。

      王长民主任介绍说,除了白天会有车辆到达外,晚上也会有30多辆车陆续送货到朝阳公园。这里会保证24小时的工作状态,如果没有很好的照明,根本没法保证沙子在卸载时的清洁。

      场地周围将安装8盏强光灯和2盏探照灯,这样一来照明没有任何问题。

防护·安保

48人轮流值班看守  外人休想闯警戒线

      尽管这些沙子看上去平淡无奇,但因为奥运会它们被赋予重要的意义,安全保卫问题也成了焦点。

      朝阳公园保安队队长李冰介绍说,这次固定的保安人员有48人,同一时间必须保证6个人值班,一般6个小时要换一次岗。“我们24小时都会有人在,每次换人都会有记录,保证场地的沙子不受任何外界的干扰。”

      记者看到,现场被拉上了几条警戒线,要引导车辆按照指定线路通过。在警戒线以内,所有的游客都不许擅自进入,只能在外面看两眼就必须离开。“就连旁边场馆里施工的工人,他们想进警戒线看看沙子都不行。”

防护·进场

沙子进赛场要保洁   19节传送带来帮忙

      7月3日左右,加拿大的专家就将来验收沙子,如果没有问题就将铺设到主赛场、两个热身场和六个练习场。但是沙子进入赛场时的防护工作同样不能马虎。

      除了要对比赛场内部进行彻底清洁外,沙子在运进赛场的过程中也要保证“一尘不染”。朝阳公园开发经营公司总经理田锦秈告诉记者,放置在沙区的沙子将采用传送带传送的方式运送到包括主比赛场,热身场和训练场中。

      为了维护沙子不受任何污染,传送带也要经过多次清洁工作。据田总介绍,传送沙子的工作将采用一个一个场地分批传送。传送带最长链接为19节,传送的最长距离达到170多米,这也是到达主体育场最远端的传送距离。

防护·运输
高压水枪清洗船舱 禁得起白手套检验

      奥运用沙在北京朝阳公园受到了高规格的待遇,而这些沙子在从海南到北京的这一路上也是被小心呵护的。

      这1万吨沙排比赛的沙子来自海南省,北京方面使用货轮“力鹏3号”经海路运输这些沙子。

      在运输沙子之前,“力鹏3号”刚刚满载1万吨黑煤抵达八所港口,卸下煤后船舱里都是黑乎乎一片。港口立刻组织十几个工人,用消防员才使用的高压水枪足足清洗了48个小时,直到船舱被清洗得找不到半点杂质。

       冲洗干净之后,一位加拿大专家受国际排联和国际奥委会的委托来到码头,他戴着白手套查看船舱的任何一个位置,只要白手套摸过的地方稍微不干净,就不允许沙子装船。

沙子装船动用吊车 船舱盖子经过密封

      在船舱卫生合格的情况下,装船的任务就开始了。平时,一般的货物都是由货车运到港口后先卸车,然后再装船。但是奥运用沙的装船过程与众不同,港口安排吊车将货车上装沙的车斗吊起来,然后直接将沙子倒进船舱。据记者了解,选择这种装船方式就是怕沙子受到污染。

      装船结束后,所有的船舱将盖上盖子,然后进行铅封。这样船舱的密封度非常好,任何东西都不会进入到里面。

      经过8天漫长的海上航行,这艘货船在28号抵达天津港。从昨天开始,百余辆货车将在4到5天之内将沙子运往朝阳公园。当然,这些运沙的货车也是经过了反复清洗的。

相关新闻

黄白两色沙勾兑
经多道工序筛选

      北京奥运沙排比赛用沙总量,全部出自海南。这次装船的是东方市八所海边石英砂矿的两种天然沙子,一种是浅黄色,一种类似白色,两种沙子以6比4的比例勾兑色度,通过去杂、隔粗、水力分级等步骤,最终制成北京奥运会的比赛用沙。

      按照国际排联的要求,沙滩排球场地必须使用专用沙子,这些专用沙子不能太粗糙,不能有石块和危险的颗粒;不能有过多的粉尘和可能刺伤皮肤的隐患。

此外,沙子的颜色不能太白,否则会影响到电视转播的效果。

选用自产海南沙
比进口省2000万

      一般而言,符合国际排联要求的沙子大多来自芬兰、瑞典、丹麦北欧三国。但我国首次举办奥运会,沙排比赛用沙一定要在国内找到,这样做可有效节约成本。
      最终,经过国外专家检测,海南沙符合标准,这样比从芬兰、瑞典、丹麦北欧三国进口沙子少花约2000万元。(王旭、季飞)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