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联想提名火炬手张莉:在大西南的扶贫支教志愿者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1日17:03 搜狐IT

我来说两句

  张莉——将爱播撒在大西南的扶贫支教志愿者

  她告别都市的繁华,毅然踏上教育扶贫的探索之路;在大西南的山区,她无怨无悔,兢兢业业,向孩子们传递着改变命运的知识,奉献着慈母般的爱心;数年后,她回归故里,在新的文化岗位上继续将美传递,却依然心系那片充满希望的土地。

  1998年,张莉作为上海第一批支援贫困地区的青年志愿者,来到云南文山州广南县区二小,由此开始了一堂与众不同的教育课。

  从上海,到云南广南,张莉跨越的不仅仅是地理上的“千山万水”。广南教育条件十分简陋,教学硬件设备匮乏,师资力量异常薄弱。广南区二小的老师,几乎全部是在乡村小学实践5、6后晋升上来的山村教师,甚至没有接受过正规系统的师范培训。

  张莉发现她们这些从上海来的支援者无论是人数还是持续时间,都无法满足广南的需要,仅靠她们这些人的力量想改变广南的教育状况几乎是杯水车薪。不能再简单地按照预先制定的那些扶助方案进行了。一定要想一个可以持续的方式,让广南的师资得到源源不断的补充。张莉结合扶贫接力队自身的资源,在文山地区提出了一个开创性的制度——对口地区教师跟班进修。她成功地让她所在的广南区二小老师来到对口帮扶的上海南汇区,由教育局安排,在下属学校跟班学习。广南土生土长的教师们一下子眼界开阔了很多,发达地区的教育现状、教学方法在他们的脑海中留下了最直观的印象。回到家乡后,这些教师们再因地制宜地将“外面的世界”解读给学生们。张莉大获成功。

  当年张莉被评为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上海市优秀青年志愿者、云南省优秀青年志愿者。面对荣誉,张莉想的最多的,还是那些山里的孩子。“我能做的,还是太少了。那些山里的壮族朋友,那些小孩子,他们给我的感动远比我付出的多很多。”

  现在张莉回到上海已经很久了。可是她在广南开创的对口地区跟班进修制度还在延续。现在,广南区二小的老师们到上海来进修时,还要来看望张莉。张莉自己也说:在广南扶贫的经历是她一生无法忘怀的。今天,她仍在资助广南区二小的孩子们,仍然把自己最关注的目光投向广南。张莉希望,有一天能有一种更因地制宜的教育模式出现,让山区的孩子们在人生观、世界观形成之初,得到更好的指引。

(责任编辑:龚伦常)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