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积极推行“无烟奥运” 2008将严格控制烟草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2日10:03 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曼谷6月30日电(记者沈敏、凌朔)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二次会议6月30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开幕,已批准公约生效的145个缔约国以及作为缔约方之一的欧盟将参加为期7天的会议,旨在讨论制定烟草控制措施的国际准则。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制定关于遏制烟草制品的非法贸易以及跨国界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的议定书框架;拟订公约中关于推行禁烟区和烟草制品管制的实施准则;推动烟草替代作物种植的研究;实施公约的相关技术、程序、财政支持等事项。

  世卫组织副总干事阿萨莫阿—巴阿在30日的开幕式上说,烟草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致死因素,全球对于烟草的危害已形成共识。公约中已提出了各种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控烟措施,但只有各方齐心推动、认真履行,把书面上的法律条款变成社会大众普遍接受的行为准则,控烟运动才能成功。

  中国派出了包括港澳地区代表在内的16人代表团参加本次会议。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李仰哲说,人类接触烟草的历史大大长于认识烟草危害的时间,因此控烟运动注定是一项漫长的工程。比如在中国,目前有3亿多吸烟人,而香烟仍然是一种很受欢迎的礼品,如何通过价格和税收等政策工具以及有效的宣传教育,增强民众对于吸烟危害的认识,减少烟草消费,是国家需要进一步研究的课题。

  李仰哲说,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积极参与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谈判、制定与签署过程,目前“无烟奥运”运动在积极推行中。

  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于2005年2月27日生效,旨在减少全球范围内由烟草引发的死亡与疾病。目前已有148个缔约方,涵盖了全球80%以上的人口。2006年2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了缔约方的第一次会议。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