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同心结”活动 北京与五大洲的学生心相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2日12:24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端午节包粽子,这没什么稀奇。稀奇的是在劲松职业高中包粽子的队伍中,出现了10名赤道几内亚的留学生,更稀奇的是,他们还是身负重任的“大使”,回国后,他们要从赤道几内亚民间开展的活动中,为劲松职业高中寻找一所“同心结”学校。

  在交流活动中,这10名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的赤道几内亚留学生当起了老师,打开了准备已久的“教案”,教大家学说赤道几内亚的官方语言——西班牙语。劲松职高校长贺士榕表示,两国学生一起交流,互相了解彼此国家的文化,一同畅想北京2008奥运会,将加强留学生们对北京、中国的关注,同时也增强学生们的国际意识。她希望这10名留学生“大使”,能将劲松职高学生们的心愿带回赤道几内亚,让远方的朋友也能感受到北京奥运会东道主的热情。

  这就是北京奥组委于去年12月17日启动的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同心结”交流活动所带来的成效。

  “同心结”让运动员找到家的感觉

  “同心结”活动是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筹备和举办期间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这项活动将有利于拓展青少年的全球视野,使他们成为和谐世界的建设者;有利于传播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与全世界的朋友共同分享东方文明成果;有利于营造奥运会热烈友好的人文环境,使各国运动员在北京体验宾至如归的感觉。

  据介绍,在学校报名的基础上,北京市目前已确定了200余所中小学参加“同心结”交流活动。这些学校将与各国或地区奥委会和残奥委建立结对联系,并与结对国家或地区的一所学校建立结对学校关系。根据活动安排,在奥运会开幕前,“同心结”学校学生将学习和了解结对国家或地区的语言、文化、历史、地理、风俗、礼仪等知识,开展与结对学校的交流活动;进入赛时阶段,“同心结”学校师生代表将参加奥运村欢迎仪式,到赛场为结对的国家或地区的体育代表团加油助威,邀请运动员到学校参观,开展联谊活动等。

  呼家楼中心小学迎来西班牙客人

  6月19日是中国传统的端午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的全体师生在迎接传统节日的同时,还迎来了远道而来的客人——西班牙大使委派的教育顾问罗莎女士,双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同心结”教育交流活动。

  一大早,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的校园里就已经张灯结彩,欢乐一片了。随着同学们亲自表演的一曲管乐《西班牙斗牛曲》,西班牙大使委派的教育顾问罗莎女士来到了呼家楼中心小学。这时,香粽的味道吸引了客人,引导员引领西班牙贵宾走进了课堂,了解端午文化,学习裹粽子,品尝香粽。在快乐的气氛中客人与小朋友们成为了好朋友,孩子们向客人赠送了工艺彩粽。为了更好的了解西班牙,同学们还向客人展示了收集的有关西班牙的建筑、民俗、名人、与中国友好往来的历史等等资料,并受到客人的热烈欢迎。

  随后,大家一起来到了操场的绿化带,为了见证学校与西班牙的深厚友谊,学校老师和同学一起邀请西班牙客人与学校共植中西友谊树,这是学校精心找到的西班牙国树——甜橙。这棵树让中西友谊扎根在呼家楼中心小学的土地上,见证中西友谊之情开花结果。

  第11中分校与加蓬学校喜结“对子”

  6月22日下午,北京市第11中学分校的全体师生怀着激动的心情迎来了加蓬共和国驻华大使艾玛努艾尔·姆巴·阿洛一行,双方隆重地举行了迎奥运与加蓬共和国弗朗斯韦尔国立学校结成“同心结”姊妹校启动仪式。

  艾玛努艾尔·姆巴·阿洛一行还来到学生们中间,与同学们一起跳绳、打排球、踢毽子,其乐融融。学生们把亲手编织的中国结敬献给尊敬的客人,把“同心结”徽章佩戴在客人的胸前。

  据悉,为了增进学生对加蓬共和国的了解,第11中分校德育处和共青团组织携手,利用周一升旗仪式的时间专门介绍加蓬共和国的概况。从地理人文到风土人情,学校要求在历史课、地理课上向学生们介绍加蓬共和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以增长学生们的见识。在学校的灵犀园里,德育处专门开辟了加蓬共和国专栏,已先后就内容和版面更换了两期,通过宣传介绍,使更多的学生了解与加蓬“同心结”活动的进程情况;劳技课上,在陈红梅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亲自动手给加蓬的朋友们编制“同心结”礼物;学校合唱团的同学们,为迎接加蓬客人的到来,每天都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在音乐老师王慧英的带动下精心排练歌曲,为表演做准备。德育处的王廷奎老师,还组织学生开展了“迎奥运绘画明信片活动”;学校还在国旗杆旁的空地上,把栽种的两株松树命名为“中加友谊树”,让11中分校的师生和加蓬共和国弗朗斯韦尔国立学校师生间的友谊像松树那样根深叶茂,友好长青。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