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女足赛彩排奥运 安保统密不透风志愿者微笑暖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3日09:32 大河网-大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秦皇岛专电 北京奥运的首次足球测试赛第一站已在秦皇岛奥林匹克体育场落幕,作为2008年奥运会足球比赛之前唯一的一次测试,本次测试赛完全按照奥运组委会要求,对比赛运行模式、组织结构和各系统运行等方面进行检测。

这是对秦皇岛城市承办重要赛事综合能力的一次检验,该次比赛的一切运作规则,全部按照2008北京奥运的程序严格执行,每一个环节都要求滴水不漏。从安检到服务,这次测试赛的方方面面都使记者提前感受到了奥运的节奏和气息。

  安保系统密不透风

  根据北京奥组委安排,2008年奥运会期间,秦皇岛赛区将举办9至11场比赛。届时,将接待20多个国家600多名参赛选手及随队官员,还有400多名中外记者,现场观众将达50万人次,这将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如何保障这些人的安全?在本次测试赛中,秦皇岛赛区淋漓尽致地预演了自己一整套密不透风的安保系统。

  从比赛当天的早晨八点开始,整个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就开始清场,无证者绝不允许进入,凡是在中心里面经营的商店、餐厅和网吧等各种商业机构全部停业,在体育中心里面的一家宾馆还为此遭遇麻烦,很多已经订房前来住宿的客人都被拒之门外,而赛区组委会也早早就对宾馆负责人明令,凡是前来住宿的一律都要查明身份,只有和本次大赛相关的人员才有资格入住,并且还要查明身份才可,以免闲杂人员进来之后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不过对于那些已经住进来的旅客们,服务人员只好告知“一步也不能外出”,否则会因为没有证件而再不能进来。

  记者在开赛前围绕整个体育中心走了一周,发现所有来来回回的人全部佩戴相关证件,但凡遇到一个没有证件的,就会在每一道关口被严格“盘查”,甚至有一位秦皇岛市的某局局长因为没有证件,而被安保人员拒绝入内,只好无功而返。在比赛现场,整个体育场完全处于“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严格监控之下,就连无孔不入的各路记者都被管束得极其严格,凡是所佩证件规定不允许进入的区域是一定杜绝进入的,任你怎么样求情说好话,甚至想趁保安“稍不留神”钻空子都不允许,一切只能是空想。

  另外,记者还从组委会安保处了解到,本次赛事秦皇岛一共出动了千余名武警和警察,在装备方面,除了动用最先进的爆破探测仪,还派上了十几条警犬来协助排查。据了解,这些警犬都是大有来头,除了中国的警犬外,还有加拿大的拉布拉多犬以及英国的史宾格犬,拉布拉多犬对毒品异常敏感,而史宾格犬则可以有效嗅出易燃易爆品。

  志愿者的温暖微笑

  与近乎“不近人情”的严密安保系统不一样,志愿者温暖人心的微笑在本次秦皇岛女足测试赛中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据了解,此次测试赛秦皇岛赛区共选用了620名志愿者,绝大多数都是高校学生,整体素质高,英语水平更是没问题。预计到了奥运会期间,志愿者数目将有800人左右。从记者下榻的酒店到场馆内外,到处都是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三五成群,身穿“好运北京”的T恤衫,非常醒目,无论是协助工作人员完成各项工作,还是在场馆内外为观众答疑指路,或者是帮助记者解决各种问题,工作繁琐,重复率高,但他们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十分敬业。志愿者因此也赢得观众和媒体记者的一致好评。

  场馆最早竣工投入使用

  北京奥运会足球分赛场之一的秦皇岛奥林匹克中心早已于2004年11月份完工,成为第一个落成的奥运会新建场馆,其中专门为奥运会足球比赛配套建设的体育场已于2004年6月投入使用,两年前的女篮亚锦赛就是在这座体育中心的篮球馆举行。

  记者在体育场外围看到,矗立在渤海岸边的秦皇岛体育场以弧形为主基调,异型结构,中间高四周低,西边高东边低,据内部人士介绍,体育场外观是独特的膜结构,广泛采用白色为主的膜材料,这种材料还荣获了2004年国际织物协会的科技大奖,阳光照在膜材料上使体育场内充满自然漫射光,并不产生阴影,也不感到刺目。这座充满了科技气息的秦皇岛体育场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精心设计,占地556亩,总投资3.13亿元人民币,足球场设有33000多个座位,即使在明年最为火爆的奥运期间依然可以提供足够的座位数量。

  

(责任编辑:小丸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