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首都大学生志愿者风采展示活动细则及评分方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3日17:27

我来说两句

  (一)志愿实践

  ·比赛内容

  比赛内容区域赛采用团队自选,决赛统一安排的形式。共分为以下四项内容:

  A、社区服务。

  选择本赛区附近的社区展开志愿服务活动或奥运志愿者宣传活动。由队伍自行联系相关单位如福利院等,活动展开形式多种多样,不作硬性要求,必须体现大学生志愿者健康向上的风貌。

  B、交换招募志愿者。

  参赛队伍在非本校的大学校园内展开志愿者宣传及招募活动,普及奥运志愿服务知识,灌输奉献思想,吸引更多优秀的大学生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以招募志愿者数量作为凭判标准。

  C、公园对接

  选择本赛区附近的公园展开实践,如以“绿色奥运”为主题,清理公园的公共卫生环境,或以“微笑志愿者”为引子,为游客及市民提供帮助。

  D、场馆协调

  联系专业体育场馆在比赛期间提供志愿者服务。小组可组织现场人员组成一支临时志愿服务队伍或拉拉队,为赛场比赛选手加油助威、安排现场的秩序,安抚激动观众的情绪,维持交通畅顺等等。

  ·评分方式

  区域赛评委根据团队播放的DV展示进行评分,总决赛评委根据全程跟踪测评分数和DV展示共同评分。评分依据包括:志愿热情、服务理念、自身修养、礼仪表现、专业技能、服从性、自律性等若干方面,还包括团队内部的协调性、组织性,队员们的沟通能力等,总决赛中,被服务对象的感受回馈也将作为评分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DV展演伴随中文陈述

  ·比赛形式:

  参赛团队在本环节中要求结合自身团队制作的实践DV进行中文陈述,限时5—6分钟,剩余半分钟时有声音提示。

  陈述主题:结合团队的DV展示,讲述团队的队名、logo的含义,及在志愿实践期间的各种经历,要求突出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收获与体会。

  ·评分方式:

  该项目占总分比重60%,满分为60分。评委就团队的志愿服务表现,选手的DV精彩程度、团队服务经历、主题阐述深度、语言表达能力、形象气质等几个项目进行打分。

  团队志愿实践经历及表现
  主题阐述深度
  DV精彩程度
  语言表达能力
  团队形象气质
 
  35分
  10分
  5分
  5分
  5分
 
  “团队志愿实践经历及表现”的得分评判标准根据“志愿实践评分方式”中提供的标准进行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分数的平均值为选手该项目的最后得分。

  (三)英语口语奥运知识问答

  该环节分为两个小部分,限时奥运知识快速问答(英语形式)和评委现场即兴问答。区域赛中该项目所占比分比例为15%,满分为15分,总决赛该项目所占总分比例为10%,满分为10分。

  A 限时奥运知识快速问答

  ·比赛形式:

  比赛选手按照出场顺序现场抽题,在规定的90秒时间内(念题时间计入90秒的总时间内),快速回答抽到的奥运知识题目(英语形式)。题目以多媒体大屏幕放映的形式(主要面向全场观众,使观众更好的了解比赛内容),请两位主持人轮流念题。本环节主要考察选手们对奥运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英语的听力,口语水平和临场反应能力。

  ·比赛内容:

  奥运知识题目的内容可包括,奥运会发展的历史(如奥运会创始人,发源地,第一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和时间等),奥运会常识(如国际奥委会的主席是谁,总部设在何处,奥运会由国家申办还是城市申办等),中国的奥运会传统(如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获得奥运会金牌的运动员是谁,中国获得的奥运金牌最多是多少块等),2008年奥运会知识(例如开幕时间,场馆建设,志愿者情况等),以上均可以作为奥运知识快速问答环节的题目内容。

  考虑到比赛的公正公平性及可操作性,奥运知识快速问答的题目以是非判断题与2选1的题目为主,如果有需要回答的问题,则尽量设置答案比较简短的题目(如地名,人名,时间等)。

  ·评分标准:

  根据全场比赛设置的总评分标准及奥运知识快速问答环节在比赛中所占比例设置。选手在规定的一分三十秒时间内共回答20题每答对一道题得0.5分(分数暂定),答对的题目越多,则得分越高。

  B 评委现场即兴问答

  选手在完成第一部分的比赛后,紧接着完成本部分的比赛,即评委现场即兴问答。

  ·比赛形式

  由现场的评委中的专业英语老师或外籍评委向比赛选手提一个英语问题,选手在听完问题后没有准备时间,即开始回答,时间在90秒以内。(回答期间可以自己进行个人观点的陈述,也可以与现场的评委进行面对面的英语交流)

  ·比赛内容

  评委向选手提的问题可以包括奥运,志愿,服务等主题,内容比较开放,选手在自由发挥的基础上,表达自己对奥运,志愿,服务的个人看法,理解和对志愿精神的主观阐释。

  ·评分标准

  现场评委根据选手的临场表现、依据思路是否清晰、口语是否标准等相关内容进行打分,区域赛中该环节满分为8分,总决赛满分为5分。

  (四)场景模拟

  基于志愿专业或给定场景,进行临场展示。

  ·比赛形式:

  参赛团队在本环节中要求派出一名代表进行专业志愿进行展示(如贵宾陪同及语言服务、竞赛组织、住宿服务、医疗服务、体育展示和颁奖礼仪、安全检查、媒体运行、车辆驾驶),如果无专业志愿者,将就主办方给定场合(如观众情绪激动,突发安全状况),做出处理。

  ·评分方式:

  该项目占总分比重10%,满分为10分。评委就团队专业素养、基本技能和临场反应进行。

  (五)才艺展示

  鼓励展现以中国传统文化和特色为主题的节目,从而显示出选手的综合能力。

  ·比赛形式:

  形式灵活多样,如:乐器演奏(鼓励中国特色)、歌舞、戏剧表演(鼓励中国特色)、曲艺表演(相声、小品、快板、杂技等)、诗朗诵、书法表演、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有厨艺展现、民族歌曲与舞蹈等等。每位选手的表演时间不得超过2分钟。假如有些活动不能在现场展现,可以用DV展示;为了避免选手一一上场,单纯的表演很枯燥,可以中间穿插评委的点评。

  ·评分标准

  区域赛中该项目所占比分比例为15%,满分为15分,总决赛该项目所占总分比例为10%,满分为10分。

   文化底蕴(节目精彩且能够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和特色,具有人文精神)
 台风(微笑、大方、自信)
 形象气质(着装合体、有亲和力)
 现场人气情况
 
区域赛8分

决赛5分
 区域赛3分

决赛2分
 区域赛2分

决赛2分
 区域赛2分

决赛1分
 
  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分数的平均值为选手该项目的最后得分。

  (六)网络人气

  总决赛中还将设置占总分10%的网络人气投票分数,满分为10分。场外网络投票以向个人投票形式进行,然后进行团队的票数加总,加总后取最高位后点小数点,保留一位小数(如:某团队得票为1200票,另团队得票为900票,则折合为场外得分分别为1.2分和0.9分),满分为10分,得票最高的团队为10分,根据其他各队占得票最高队伍票数的比例,折算成分数。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