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渴望能亲手点燃圣火 姚明坦言自己害怕输给刘翔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4日02:05 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虽然还没有开始训练,返回国内仅三天的姚明已开始忙碌起来。昨天,在奥运倒计时402天的日子,姚明出现在清华大学体育馆内,作为可口可乐“奥运星阵容”的一员,姚明和奥运冠军王励勤、赵蕊蕊、郭晶晶一起为北京奥运助威呐喊。

  “为08牺牲一切我要站上领奖台”

  四个人中最后压轴出场的大姚非常敬业,灿烂的笑容不仅让大姚身上的红色奥运宣传T恤显得更加鲜艳,手中紧握的可口可乐也让赞助商乐开了怀。由于肩伤,姚明放弃了与国家队参加夏季联赛,选择独自回国恢复训练。
“去年我曾经给尤纳斯一个承诺,今年一定多和国家队合练,只是没想到这一年当中肩伤越来越严重,医生说手术后肯定跑不了。为保证不影响明年奥运会,只能选择保守治疗。请尤纳斯谅解,我们有共同的目标,我们为这个目标一起奋斗。”

  在姚明看来,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在明年的奥运会拿出最好的状态,“明年天时地利人和这些我们都已经有了,剩下就看我们自己的努力了。我可以牺牲一切可以牺牲的,只为明年可以留下一些让我们下辈子都可以感受到的光荣。家乡的奥运会是我们人生最精彩的机会,不仅要突破,更不能止步,我希望能够站到领奖台上。”

  说到这儿,姚明又再现了他的姚式幽默,“今天站在这儿,我都有点儿不好意思,往这儿一站,就把人家的平均成绩拉下来了。”姚明手指着三位奥运冠军哈哈大笑,“与奥运金牌队员(站在)一起让我嫉妒,就让我沾点儿喜气吧,也给男篮带点儿好运。”

  “在鸟巢点燃火炬我害怕输给刘翔他们”

  对于北京奥运会,姚明不仅对奖牌有所期待,还有一事也让他挂怀,那就是最后一棒火炬手的选拔。雅典奥运会,姚明是北京站最后一棒的火炬手,三年后回忆起在颐和园点燃火炬的那一幕,大姚仍然回味不已。北京奥运会最后一棒火炬手的选拔已开始,姚明、刘翔、郭晶晶都是候选人,“竞争很激烈啊,说实话我真的担心输给刘翔、郭晶晶,雅典奥运会北京不是终点,明年在自己国家,在"鸟巢"点燃火炬,那可真是最后一棒啊。”姚明已开始憧憬明年的神圣时刻,姚明说即使没有选上,他也会当奥运精神的传播者。

  “阿联要学会沟通首秀不要像我得零分”

  经过五个赛季的磨炼,姚明已经成为中国球员在NBA成功的典范。无论走到哪里,大姚总是会被追问有关阿联的问题,“过来人?难道我看起来很老吗?”有记者希望过来人姚明为阿联提提建议,姚明假装生气地问道。“要恭喜阿联和孙悦掀开职业生涯崭新的一页,可能阿联在加盟问题上可能有一些波折,但是一只脚已经踏入NBA,就感觉不像第一步那么遥远了。”姚明希望阿联能够有一个好的开始,“阿联千万不要像我那样在处子秀里得到零分两个篮板,希望他比我好。”

  虽然被雄鹿第6顺位选中,阿联的经纪人费甘已经向球队提出了交易要求,他不愿意让阿联在一个亚裔人稀少的密尔沃基打球。对于阿联的交易要求,姚明表示:“毕竟我们两个团队是独立的,我不可能给出更多的信息。处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他确实会感觉孤独。我和阿联不在同一个环境,性格也不一样,所以对于应该交易还是留下,我没有什么建议,我只想祝阿联好运。”对阿联的现状,姚明不想说太多,不过对于如何在NBA站稳脚跟,姚明并不吝啬向阿联传授经验,“作为国际球员,最开始要做的就是沟通。中国球员都很虚心,却不善于表达自己,一定要学会说出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一味地服从。明确自己的特点并发挥出来,在成功中提取经验。阿联的前途很光明,因为他确实很有天赋,说实话我对他的天赋非常羡慕。”(张婧)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