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倒计时400天奥运明星王楠:逆境中完成凤凰磐涅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4日20:1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日,北京2008奥运会已经踏入了400天的日子,在过去的半年中,国乒健儿们为了在08再创辉煌,维护国球的荣耀,她们在重要的训练赛——世乒赛包揽了全部5个单项的冠军。

  作为国乒中的传奇老将,王楠虽然已经年近30岁,但是为了心中的奥运梦,她依旧在勤奋地耕耘,并在前不久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日本站的女单比赛中荣获冠军。这也结束了她2007年巡回赛没有冠军入帐的尴尬。

  直通萨格勒布选拔时的艰难

  为了备战08奥运,国乒队员们都把5月21日举行的世乒赛看作了非常重要的一个检验自身实力的场地,为了达到真正的演练,国乒在世乒赛前进行了三次国内选拔。第一阶段,由于王楠刚刚结束06年举行的多哈亚运会的任务,她在身兼三项的情况下非常好的完成了任务。但是手掌也因为超负荷比赛而受伤,但是为了世乒赛,王楠又投入到国内选拔赛中,第一阶段王楠的成绩非常差,勉强和上海小将姚彦同积32分,排名第十位。国内舆论一度认为王楠已经逐渐脱离了奥运阵容的选择范围。

  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王楠已经摆脱了第一阶段的低迷,她以10胜5负的战绩排名第四位,这也对她始终抱有希望的球迷看到了曙光。而通过本阶段的出色发挥,直接进入世乒赛大名单。之后,她更是再度参加三个项目的比赛,也许教练组是希望通过大量的比赛,来帮助王楠延续竞技状态。

  世乒赛第20个世界冠军

  和王励勤一样,如果王楠三个项目都打入世乒赛决赛的话,她将打20场比赛,而这么多比赛要在短短的5天内完成。比赛开始后,王楠往往是在参加完一个项目后接着参加另一个单项的比赛。第一天6场比赛王楠还能坚持,第二天的5场比赛之后,她在比赛后的签字已经是坐在地板上进行了。

  在女单1/4决赛被李晓霞淘汰后,王楠把精力都放在了女双和混双上面,结果,在女双的决赛中,她和张怡宁搭档战胜郭跃/李晓霞夺得冠军,实现了第二十个世界冠军的伟大壮举。在混双决赛中,她和马琳搭档遗憾输给了王励勤/郭跃而屈居亚军。

  日本赛女单夺冠 结束尴尬

  6月21日开赛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日本站的比赛是国乒在世乒赛后出击的首站比赛,也是他们为了争取奥运积分的首次出击。其中郭跃作为新科世乒赛女单冠军自然是女单冠军的不二人选,但是对冠军充满渴望的老将王楠暗中发起了冲击,她已经在前面国乒参加的四站巡回赛中颗粒无收了,其中数次闯入决赛而无缘最终的后座。但是,当她闯入最后的决赛时,她抓住了这次机会,以4-2(9-11, 6-11, 11-8, 11-7, 11-8, 11-9)击败郭焱。

  前四次她先后闯入克罗地亚公开赛、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卡塔尔公开赛以及科威特公开赛的决赛,除了卡塔尔站是被李晓霞在决赛中击败之外,其余三站都是被同是辽宁选手的郭跃阻挡住了封后之路。本次夺冠也是她的第18座巡回赛冠军奖杯,其中包括两座年终总决赛奖杯。

  逆境中完成凤凰磐涅

  从2007年的王楠历程可以看出,年初的低迷在逐渐消逝,取而代之的是她的强劲反弹,究其原因,也许只能拿执着来解释了,王楠或许没有邓亚萍般的场上霸气,或许她没有郭跃出色的身体素质,但是她在如今依旧依靠自己的执着在完成心中的梦想。

  也许她在夺得日本公开赛女单冠军后的感言能够说明一些问题。她说:“我不要巅峰,也不要低谷,我只希望自己的状态能够平稳就行。最重要的是保持到08奥运。至于说能否达到巅峰,我认为是不太可能的,那不是我这个年龄段需要做的了。”(树籁)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