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倒计时400天奥运明星王励勤 世乒赛冠军分量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4日20:3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王励勤在中国乒乓球队的整体实力暂时无人能撼动,从今年上半年他的表现看,他虽然也输过一些球,但我们能明显感觉到他今年上半年的状态轨迹完全是冲着世乒赛来的——世乒赛之前他逐步上量,世乒赛夺冠后,在乒超比赛他状态一般,而最近的日本公开赛、中国公开赛他也没能有更出色的表现。

但他对于自己状态的控制以及他在男单以及男双项目上均衡的实力表明,他依然是国乒奥运领军人物的首选。

  年初 王励勤慢慢启动

  在年初的第一站国际乒联公开赛上,王励勤在男单的比赛中先是4-1战胜法国选手勒古,但在1/8决赛中他却被中国小将马龙以4-1淘汰。在第二站克罗地亚公开赛里,王励勤先是4-1战胜德国选手施立策,随后4-2战胜希腊的吉奥尼斯,随后他又4-2战胜荷兰选手凯恩。但随后王励勤出人意料地0-4不敌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韩国选手柳承敏。在这一站的双打比赛中,王励勤与陈玘搭档获得2007年第一个冠军。他们先后战胜韩国组合赵彦来/李廷祐、李镇权/柳承敏以及斯洛文尼亚与克罗地亚的跨国组合托奇克/陶西奇杀进决赛,最终在决赛中4-1战胜了去年多哈亚运会冠军中国香港的高礼泽/李静。

  春节期间还进行了卡塔尔公开赛以及科威特公开赛,在卡塔尔公开赛男单比赛中,王励勤与马琳会师决赛,但马琳当时以4-2击败队友王励勤,问鼎卡塔尔公开赛的男单冠军。在男双1/4决赛中,小将郝帅/马龙战胜王励勤/陈玘组合。在随后的科威特公开赛上,王励勤在接连淘汰郝帅、陈玘两名队友后,2-4不敌马龙。马龙最后战胜马琳,第一次获得男单世界冠军。

  世乒 王者突然发力

  世乒赛之前,国家队内部进行了两次直通萨格勒布的队内大循环里,王励勤的表现都比较一般。第一阶段他10胜5负,只暂列第四。第一阶段负于去年U17全国冠军许昕的拍下,给这位“一哥”的打击最大。在第一阶段的最后一天的比赛中,他先是以2-4不敌陈玘,随后闹出“爆粗口事件”,其后又在巅峰之战中2-4负于马琳,使得自己在积分榜上的位置从原先可能的第二跌至最终的第四。第二阶段他的状态有所回升,获得第二名。两次大循环多次意外输给队友,一方面表明中国队人才济济另一方面也说明王励勤没有拿出真本事。特别是两次大循环,他都输给停赛一年的四川选手邱贻可,的确值得好好总结。

  连续的战绩低迷,使得他在参加世乒赛之前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让给了队友马琳,世乒赛上他只能以赛会二号种子的身份打起。在先后战胜中国台北的江宏杰、比利时的小赛弗、阿根廷的刘松以及自己的队友侯英超之后,王励勤杀进八强。随后他4-0淘汰郝帅、并在半决赛里4-3将雅典奥运会冠军柳承敏淘汰出局,为自己报了今年克罗地亚公开赛上被对手淘汰之仇。在决赛里,王励勤又4-3战胜马琳获得冠军。王励勤在2001年、2005年和2007年夺得了男单冠军,至此,王励勤成为庄则栋之后第二位拿到三次世乒赛男单冠军的选手。

  近期 收手聚势待发

  但随后在乒超前三轮的比赛中,他的状态又开始下滑。在乒超第二轮的“浙江德比”中,第二个上场的王励勤2-3不敌郝帅,丢掉关键一分,海宁皮革城鸿翔队最终以0-3完败。就连国家队教练刘国梁也说,王励勤在世乒赛之后社会活动太多,所以影响了他的状态。

  在前一周的日本公开赛上,王励勤连杀四将挺进四强,但令人遗憾的是这次他又2-4不敌郝帅无缘男单决赛。在这次公开赛的男双比赛里,陈玘/王励勤配对一路杀进决赛并在决赛里4-3战胜自己的队友马琳/王皓夺冠。而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公开赛男单半决赛里,王皓以4-3战胜王励勤进军决赛。马琳/王励勤组成中国队最强的男双组合,他们的确不符众望一路杀进决赛,但决赛里他们2-4输给了陈玘/王皓。

  应该说,王励勤这半年基本都围绕这个世乒赛来进行的。对于这样能控制自己状态伸缩自如而且能拿到最想拿的冠军头衔,这是王励勤最大的优点也是他最得国家队教练组信任的地方。(红星耀)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