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倒计时400天中国女网金花 挫折难阻08争光决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4日20:4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英文里有个词“Bottleneck”,一般用来形容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停滞不前的状态。这个阶段就像瓶子的颈部一样是一个关口,再往上便是出口,但是如果没有找到正确的方向也有可能一直被困在关口,人们形象地把这个词叫作“瓶颈”。

对比2006年中国金花的惊艳表现,用这个词来概括2007年的中国女子网球截止目前的表现可能是最恰当的。

  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400天之际,明年志在家门口取得佳绩的中国女网必须好好审视一下自己在今年的表现,找出成绩提高缓慢的症结所在,对明年在北京奥运会的表现有百利而无一害。

  先来看最为职业选手所看重的单打,中国女单三朵金花郑洁和彭帅都出现了严重的滑坡,即使表现还算稳定的李娜和去年相比,成绩也出现了波动。

  国外的网球专家一致认定,最能代表中国女子网球水平的就是那个小时候打了两年羽毛球的武汉姑娘李娜。用什么词来形容这个个性很强的湖北姑娘在2006年的表现呢?WTA在对李娜的2006年进行总结时用了“highlight”。翻翻李娜去年的成绩单,你会赫然发现:在李娜的职业生涯中,面对世界排名前十的名将,她一共取得了6次胜利,其中有3次是在2006年取得的。先是德国公开赛的女单1/4决赛,她苦战三盘让瑞士名将施奈德称臣;6月底开始的温布尔登注定要在李娜以后回想起自己的职业生涯时要不断回忆起的一段历程,因为她去年在温布尔登取得的突破是继前日本名将伊达恭子打进温网4强之后10几年间亚洲女网在全英俱乐部最值得称道的成绩。李娜在去年的温网先后击败了库兹涅佐娃和维迪索娃,只是在和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争夺4强席位时以非常接近的比分负于对手。在9月的美网中,李娜继续了自己的疯狂表现,击败了两次大满贯得主、法国老将皮尔斯并打进16强,只是输给最终的冠军获得者莎拉波娃。

  除了在WTA的比赛中不断取得好成绩,李娜还和队友协作,在联合会杯比赛中先后击败了印尼和德国,使中国首次获得世界组8强资格。

  但转到2007年,在世界排名到达中国女子网球选手前所未有的高度第16位后,李娜不但世界排名停滞不前,在单打中的表现也是差强人意。除了在澳网热身赛悉尼硬地赛上先后击败克里斯特尔斯和戴蒙蒂娃两位世界前十球手,以及在后来的澳网比赛中击败10号种子萨芬娜以外,李娜在今年的单打并没有出现人们期望的 那样爆发。李娜的表现差强人意,其他中国女网选手07年的 表现就更不用说了 。郑洁自从取得2004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16强之后在wTA的比赛中就一直缺乏有说服力的表现,只是在去年年末的多哈亚运会上获得女双和女单两块金牌。而彭帅则在05年阿库纳精英赛上击败克里斯特尔斯和戴蒙蒂娃之后就一直鲜有出彩演出。在今年的大满贯及wTA的一级比赛中,郑洁和彭帅几乎都是首轮出局。

  与李娜不同,川妹子郑洁更多的是在双打上为人所熟知。去年年初的澳网女双比赛中,她和搭档晏紫真的放了颗卫星:她们在国人还没做好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就为中国获得了以前根本无法想像的大满贯冠军。澳网女双决赛中,她们在不被所有人看好的情况下大爆冷门,拿下赛会女双头号种子斯托瑟/雷蒙德,并且还是在对方获得冠军点的不利形势下逆转取胜。虽然双打在国外名将心目中只是练习网前技术的、不折不扣的陪衬罢了,但突如其来的幸福还是让人们淡忘了双打在整个网球运动中的地位,争相把“突破”、“创造历史”等美誉加在了两个姑娘身上。而接下来的温网女双决赛更是为郑洁和晏紫的双打江湖地位增加了一个有力的注脚,她们在最后的决赛中击败了曾经的女双世界第一:帕斯奎尔和苏亚雷斯组合,问鼎全英草地俱乐部的女双桂冠。由于有这两个大满贯冠军垫底,加上取得德国公开赛这样级别很高的赛事女双冠军,以及法网4强,郑洁和晏紫史无前例地取得了参加年末马德里女双总决赛的资格。

  但和李娜相同的是,去年风光无限的郑洁和晏紫在07年各项赛事的女双比赛中没有了去年让人惊叹的表现。澳网女双半决赛,她们负于台北组合詹咏然/庄佳容;而接下来的法网更是让这对去年风光无限的中国第一女双组合难堪不已,她们在第一轮居然0比2输给西班牙的“老人”组合桑切斯/维维斯。

  无论是纵比还是横比,尽管运动员包括网管中心官员都不承认中国女子网球运动员在07年遭遇瓶颈,中国金花在07年上半年的风头的确不如去年强劲已是不争的事实。

  出现瓶颈”现象的原因

  中国金花遭遇成绩的瓶颈原因有很多,正像每个人在商业上遭遇瓶颈和他的家庭和自身的状态有很密切的关系一样,女网的瓶颈也和李娜、郑洁与彭帅在今年的状态有关系。 这几位中国女网主力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伤病,如郑洁的脚,李娜的肋部以及彭帅的左脚韧带。

  对于常年在外征战的职业网球选手而言,保持一个健康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伤病的不断来袭让力量上本来就处于劣势的中国金花在今年的各项比赛中勉力而为,以至于发生了郑洁在法网比赛中要求退出比赛却遭拒绝的一幕。

  导致中国女网今年战绩不佳的最主要原因还在于国外运动员已经重视并加强了对她们的研究。常年参加职业比赛不仅让中国金花增强了自信心和比赛经验,也让世界慢慢正视中国网球力量的逐渐崛起。随之而来的就是国外职业高手开始重视并研究中国选手的技术特点,这就是中国金花07年成绩出现瓶颈的外部原因。

  “瓶颈”状态一定是坏事吗?

  谁都希望自己的事业顺风顺水,不愿意看到事业的停滞不前。但现实不总是和人们的良好意愿保持一致,事业出现暂时的低谷是正常规律,因此对中国金花07年成绩的不尽如人意完全没必要大惊小怪。

  彭帅以前的捷克籍体能教练卡雷尔·弗罗姆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不会在比赛中控制情绪不但是彭帅,而且是其他多个中国网球选手所面临的最大挑战。这个问题必须解决,因为她们在2008年奥运会上要承受更大压力。”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中国网球第一金以及去年的 女双与单打的一系列突破之后,国人对中国网球在明年家门口的奥运会上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充满了期待,而弗罗姆的看法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中国女将在这一方面与世界强手的差距。

  中国网球队2005年邀请的瑞典籍外教托马斯·赫格斯泰特也曾说过:中国网球运动员、特别是女网要取得突破性成绩,最缺的不是技战术,而是自信心。她们要想在现在基础上再寻求突破,要改进的是全方位的,但最关键的是她们缺乏在场上的自信心。

  不会控制心理也好,自信心不强也罢,总之中国金花与世界一流网球选手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这一差距在今年被放大了,尤其是对比去年的突破,中国女网今年截止目前的成绩真的有点刺目。但把这“瓶颈”放在明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盘战略中去考量却不见得就是坏事,只要姑娘们承认差距,找出问题并卓有成效地加以解决,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没准她们会带来比04年雅典更大的惊喜。(夸父逐日)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