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运动性免疫机能低下难题被北京体育大学解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5日06:26 科技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运动员呼吸道感染等流行病发病率往往高于一般人,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用什么方法能在运动员生病前就检测出来,在国际上成为一个棘手难题,目前这个难题已被北京体育大学解开。

  上世纪90年代,人们观察到运动员在大运动量时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但并不清楚具体原因是什么,1996年,现任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院康复中心主任矫玮教授带领的课题组,用小老鼠进行的模拟试验发现,小老鼠经过剧烈运动后,所有机能指标发生了紊乱,免疫力也处在下降状态。

随后课题组在山西省自行车队进行的试验在人体内首次发现,运动员体内平时含量并不高的免疫力抑制因子,在大运动量后会突然增高,抑制人体免疫力,使人体免疫力降低。于是课题组在国际上明确提出一个结论,大运动量和高强度训练,是致运动员免疫机能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这一重要发现,给课题组接下来的研究提出了另一个难题。

  运动员在大运动量后会出现免疫机能下降,但是通过什么方法才能够便捷地监测出来呢?测量免疫抑制因子虽然是一个可信的方法,但是这个方法采用淋巴细胞转化抑制试验,首先要把小老鼠的活体脾细胞取出来,进行分离取出淋巴细胞,加入标的物H3TDR进行培养,之后再用放射物测量仪测出掺入含量,最后再加入从运动员身上分离出的血清,比较运动员血清中免疫抑制因子对淋巴细胞转化抑制的强弱,比较繁琐。许多运动队在封闭式集训中,很难在当地找到符合这种条件的无菌操作实验室,即便找到了,长达4天的检测时间,也不能满足运动队快速反馈的需求。于是,寻找简易便捷的检测方法,成为了课题组攻关的主要内容之一。

  机遇总是给予早有准备的人,2003年,科技部启动了奥运攻关课题———《影响运动员体能的关键因素》,矫玮课题组承担了其中的《运动性免疫力低下的防治》的研究,寻找能够简易监测免疫机能的指标,即时诊断出运动员免疫机能状况,对运动员免疫低下进行早期预防。

  课题组选择了几个实验方案,在运动员身上分别对淋巴细胞激活和反馈调节作用比较好的白细胞介素2和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唾液免疫球蛋白A、白细胞介素1以及白细胞介素6等进行了检测。可深入研究却发现,人体运动量加大时,其中一些细胞因子变化很小,一些细胞因子变化又太大,都不适用于检测。最后经过反复筛选,选定了比较适合检测用的白细胞介素2和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这个比较适合检测用的方案。

  课题组在研究中发现,当运动员经过大运动量或高强度训练后,体内白细胞介素2就会增多,同时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也会随之增多与白细胞介素2结合,抑制白细胞介素2。这时如果减少运动量、降低训练强度,白细胞介素2和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便会恢复到正常水平。这种状态表明,白细胞介素2一旦被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抑制,人体免疫力就会下降。虽然大运动量后运动员体内功能处于紊乱状态,但免疫机制还处在可调整范围内,如果不调整训练计划继续训练下去,白细胞介素2受体便会大量增加,致使运动员的免疫机制调节部分出现免疫雪崩状态,产生疾病,影响训练和比赛。此时,运动性免疫机能低下的难题,已被课题组解开。

  通过对白细胞介素2和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之间的异常变化和运动员发病率的同步观测,课题组发现,用白细胞介素2和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检测反映运动员的免疫功能状态,是目前国际上唯一的一个,也是最好的方法之一。这个测试方法简单快捷,从运动员体内抽一点血,用一个常用的酶标仪,就能立即让教练员了解运动员的免疫机能状态,有针对性地调整训练计划,防止免疫机能低下导致的病理性疾病发生,并且避免了检测过程中的放射性污染。课题组在运动队的试验还发现,虽然调整训练计划是防止运动员在大运动量和高强度训练中发生免疫性疾病的有效办法,但并不是唯一的,补充VC、乙酰酰铵以及健脾类中药,或是针灸足三里等,都是没有副作用的有效辅助手段。

  “目前,课题研究成果已应用到北京体育大学优秀运动员及自行车、冰球(冰球新闻,冰球说吧)、长跑、足球、散打等国家队和到北体大低氧训练房进行训练的部分运动队。”矫玮说,“待今年课题结题后,这一研究成果,便将推荐给国家队,作为生理生化的常规检测内容。”

(责任编辑:史少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