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科技推动泳装变化 模仿鲨鱼皮泳装助成绩提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5日06:32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游泳运动发展到现在,已经不是一种简单纯粹的竞技较量,它还是一次高科技的比拼。这一点在泳衣的发展上表现尤为明显。

  最初的泳装就只是泳装,一个小裁缝也能做出来。但现在,它是高科技的结晶,裁缝已经被电子工程师、生物学家和医学家所取代。

  在上世纪40至50年代,丝绸泳装独霸泳坛。进入上世纪50年代后期,尼龙泳装开始风靡世界。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的泳装质地厚实,阻力很大。1972年墨尔本奥运会上,一种毛线泳装出现了,这种泳装只在一个方向上有伸缩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的泳装肩带和胯部的剪裁做了改进,性能又提高了一步。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美国选手借助新颖的“大力士”泳衣勇夺金牌。

  而到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出现了划时代的泳装——“鲨鱼装”。在该届奥运会游泳比赛上,来自130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身披鲨鱼装跳进泳池,结果囊括了悉尼奥运会游泳比赛80%的奖牌。4年过去了,对这种泳装的争论还未平息,第二代鲨鱼装FS2已经悄然问世了,经过最先进的测试和分析表明,FS2比第一代“鲨鱼装”FS1拥有更出色的技术,因为它在水中的阻力比后者减少了4%,在奥运会这样的世界大赛上,这足以导致冠军和第四名之间的差距。

  FS1模仿鲨鱼的皮肤,在泳衣上设计了一些粗糙的齿状突起,以有效地引导水流,并收紧身体,以避免皮肤和肌肉的颤动。FS2保留了这些设计,但在其中加入了一种叫作“弹性皮肤”的质料,这种质料弹性更好,在水中受到的阻力更小。此外,FS2还增加了两个附件:一是附在前臂上由钛硅树脂做成的一些缓冲器——使运动员拥有更好的水感,二是振动控制系统——附在胸前和肩后的一些护垫,作用是帮助引导水流。与此同时,FS2还第一次设计了专门的男泳衣和女泳衣。设计公司的生物运动学专家大卫·彼斯说:“我们知道,水在男子和女子身边的流动是不同的,我们试图让它(FS2)适应不同的情况。我们曾经将FS2男女装对换穿,测试表明FS2对异性没有效果。”

  近几届奥运会,鲨鱼装已经和游泳明星以及优异成绩密不可分了。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17岁游泳神童索普穿上为其量身定制的“鲨鱼装”后,在泳池中更是如鱼得水,一举夺得400米自由泳金牌、200米自由泳银牌,随后又与队友合作获得4×100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两块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美国“神童”菲尔普斯等游泳名将也都是身着鲨鱼装创下辉煌战绩的。

(责任编辑:史少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