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访谈实录:“奥运家庭”做客 与网友畅谈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5日11:47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当时凭的是什么实力?

  高铭华:有写作的实力也有忽悠的实力也有亲朋好友的投票还有很有人缘的实力,进入50个人之后通过一个拓展运动也是一个竞技活动最后选拔出25个人。

当时我很遗憾,我自认为我对奥林匹克的那种执着和追求能够打动组委会,能够让我胜出,但是就在这个竞技里面我以为我的实力就几秒之差我失败了,输给对方了,所以这次活动恰恰就以这个成绩来论英雄,所以我就没有成为火炬手。当时我很遗憾,在北京电视台有一个揭晓典礼,当时叶乔波和陈露两个前世界冠军宣布名单,当时名单里面没有我,我很失落的。当一听到火炬传递、火炬手、圣火这些字眼的时候,给你一激,很受不了,当时我很避免去看奥运新闻,那时候正是06年冬奥会之前的那一段。当时虽然失利了,但是我想追寻奥运的圣火,我冒出一个想法,跟随着已经胜出也是我的一些朋友,跟他们一起去威尼斯自费看奥运火炬传递,零距离亲身体会到奥运火炬传递的氛围、热情,同时也是为我那些入围的朋友加油助威。自费要三万多块钱,我们家经济实力很难承受住,我犹豫了一下,我跟一南妈妈说了这件事。我一南妈妈居然没有说反对,一听到这个就说去,家里给你掏这个钱,这个让我特别感动。这次去威尼斯去意大利和以往的出国旅游不一样,对于你追求奥林匹克的经历来说是一个宝贵的财富,所以家里一定要支持你,对你以后的人生都是一个不凡的阅历。所以我后来就开始办手续,恰好在这个时候有一个火炬手出了一些问题,他正好不能去了,组委会后来考虑到我对奥林匹克的执着和热情,把这个名额意外地给了我。那时候我记得很清楚,我被邀请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参观神六发射,上午发射完之后我在发射场很激动,下午的时候就接到组委会的通知,那天应该是双喜临门。原话是这样说的,“我是三星组委会,高铭华做好心理准备,有这样一个火炬手遗憾不能去了,组委会考虑到你对奥林匹克的执着,希望你能够成为火炬手传递这一把火炬,你考虑一下去还是不去。”我说考虑啥?去吧。当时很激动,我成为火炬手一个是有自己的执着在里面,对奥林匹克的追求,再有一个是自己的幸运荣幸,最后就是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主持人:给大家展示一下你的火炬,来之不易的火炬。

  高铭华:这个火炬到我手里或者我亲手传递它很不容易,上面还有台北奥委会的主席、萨马兰奇的签名还有负责火炬传递的张明主任的签名,现在是我们家的镇宅之宝,顶部虽然烧焦了,虽然它没有了昔日圣火的映衬,但是在我们家格外醒目。

  主持人:今天我也了解到我们一家五口看奥运家庭也带来一些和奥运有关标志性的物品,给大家展示一下。

  一南妈妈:这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回来之后上海画报出版社给我们出的一本画册,这个是在悉尼的时候萨马兰奇当时给一南颁奖照的照片,这本书本来想带到奥运会去申奥,印刷的比较急,调色不太理想,就没有带去。这里面搜集了很多一家五口看奥运,这张画的来历是先画的三口看奥运,四口看奥运,最后是一家五口看奥运,这是2001年北京申奥时获奖小朋友画申奥招贴画,全国有四个小朋友,一南又胜出了。悉尼萨马兰奇给他颁奖时的一些照片,他画了一张画像,在颁奖的时候送给萨马兰奇爷爷,当时中外媒体非常关注,画得非常很有意思,作为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生,他自己也觉得很有意思,我们也觉得不错,很鼓励他。这是在悉尼的时候给邓亚萍,当时世界各地的奥运冠军给获奖的小朋友,有美国的德国的很多小朋友,一南作为中国的小朋友从一岁多就开始画画,练的很多,开始去的时候我们想可能外国小朋友画得更好,心里面有一点胆怯,没想到中国小朋友的磨炼比外国小朋友更多。我们在悉尼呆了一个月,开幕式、闭幕式还有比赛看得很多,这个小朋友跟他成为一个特别好的小朋友,是特别聪明活泼的小朋友,他回来特别想那个小朋友,照着照片画了这个小朋友还有他的一南妈妈。

  主持人:我们也了解到周老师今天满载而来,您把您之前这么长时间以来宣传奥林匹克过程当中制作的相关物品给大家展示一下。

  周晨光:今天只是给大家展示一小部分,我和儿子在弟弟的启发下做的奥林匹克球,当时在2001年年底,我们那时候管它叫多功能环保纸球,这个事情由《北京晚报》和《北京青年报》大篇报道以后,纸球的概念在互联网上开始出现,之前没有,因为这个纸球给很多的小孩子们还有各地的学校带来体育活动新的高潮。据我所知,当时各个省市几乎都覆盖到了,都有这些消息的转载,而且不断有老师给我们来信打电话,希望具体去帮助他们。

  主持人:这个球用作什么?

  周晨光:我们当时的目的就是很多孩子由于现在是独生子女还有安全的考虑,防治意外伤害,老师没有办法给他更多的器材去玩,同时也因为人多。当时出现软式白球可以当排球打,可以当球踢,但是费用比较高,一般的学校买不起。这么好的东西怎么让我的孩子不花钱少花钱得到,一定有办法的。所以跟孩子们做游戏的时候拿纸团摔来摔去,我们的球不过是这种结构,包装一下不是很好吗?这样把很多纸团团起来,拿垃圾袋攒起来,贴上漂亮的贴画,奥林匹克提倡的人人参与,人人参与的前提是人人拥有,我有参与的条件,如果让每个孩子都有球玩,中国对奥林匹克活动的贡献,奥林匹克来到中国所产生的价值应该是巨大的,于是我们在这种情况下去尝试实验,不长的时间就让我们学校当时一千多个孩子人人都有了。让孩子们把这个球送出去,一站一站传下去,我们去外地讲学交流的时候,碰到北方的草原的老师孩子们说,这个报纸在我们这个地区不太方便,你可以用草原的甘草去填充,我们北京的孩子给你提供球皮,你们填充,让孩子去玩。我们能给大家带来的是一种思想的变化,而不是靠我们的一个球改变世界了,不可能的。

  主持人:除了球之外今天也带来不少的火炬造型。

  周晨光:2002年羊坊店小学模拟奥运会的火炬,选择的是北京亚运会塑料的物资加上手电,夜晚同样是一只火炬,也是爱心汇集的。最近我们丰台、海淀还有宣武三个中学一个小学一起搞的一个回顾奥运历史,传承奥运精神的活动,既然有新的火炬了我们应该创新,孩子们应该是有创造能力的,老师们带着孩子们集体创作,我们就是用普通的纸加上一些简单的绘画完成了现在新型的趋向于真实的火炬,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先去体验一把,感受一下,让激情在他的心中能有一次更炙热的燃烧。

  主持人:非常感谢周老师的介绍,因为时间关系,我们现在进入最后一个环节,请每位在2007年8月8号倒计时一周年之际谈一下自己的感受,并且展望一下自己在2008年8月8号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时候自己在干什么。

  周晨光:大家可能还记得刚才主持人说的,我的生日就是8月8号,我一直是这样感觉,好像冥冥之中我是为奥运而生的,包括我的老师我的朋友都是一脉相传不断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来影响我们。我一直在做的就是奥林匹克教育,主要是针对于青少年中小学生的,所以我觉得在8月8号可能我们的奥运家庭将聚在一起,我想那个时候我会给大家带来的不是一个生日蛋糕,我会把各种各样的奥林匹克教育实践活动的作品和我们的思想方式、传播的办法带给大家,通过他们体验带给世界各国。我们原来做的石子曾经送给国外友人,他们非常惊讶,你们把普通的石子变得那么神奇。我心里就想,我们会把更多的东西变得神奇,其实神奇的东西来自于自然。明年的8月8号我现在的想法是如果我能有幸成为火炬手,我想我会和全世界的人民一起关注奥运,北京奥运会的生日也会关注我们的生日。如果我不能成为火炬手,我也会在我们的另一个赛场上带着亿万青少年一起高举心中的奥运,为奥运会助威,把我们的奥运会火种传得更深更远更广。

  一南:今年参加奥运家庭有这样一个活动,希望能够和家人一起好好感受各个城市独特的魅力。尤其和很多奥运家庭一起,包括中国的五个奥运家庭,有一个气氛的话能感受到更多,我尽量从中捕捉灵感。明年就是我大学一年级,8月8号就是暑假,我应该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来准备一下创作一些作品,可能在奥运会的过程中为奥运冠军画一些肖像类似的。

  主持人:祝你的心愿能够成功。

  高铭华:可能有很多朋友已经知道了,我跟我的女朋友要在明年的8月8号结婚,喜结良缘这是一个很好的日子,又是一个双喜的好时光。今年的8月8号应女朋友的要求可能会有一个订婚,这个所谓的订婚也就是用我们的方式,我们选择8月8号结婚有两个原因,一个用我们这个特殊的形式庆祝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再有一个就是希望奥运希望奥林匹克能够祝福我们的爱情,还是用我们特殊的方式去庆祝不管今年是倒计时一周年也好还是明年的召开也好,积极投身到奥运当中去,我希望有很多的朋友和网友能够和我们一起去欢呼。因为奥林匹克是一个全世界人民的庆典,我们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够参与进来,去享受奥林匹克给我们带来的快乐。

  主持人:非常感谢参加我们今天的访谈,同时希望明年8月8号仍然有机会来采访各位。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