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61人次带来5金9银5铜 河北健儿谱写奥运辉煌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5日14:51 燕赵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回忆河北健儿征战奥运的历史,河北体育界的一位专家称,这是一段艰辛而又令人欣慰的过程。艰辛是因为站在奥运会舞台上的河北健儿在为国家荣誉拼搏;欣慰则是因为在中国征战奥运史上,届届有河北人,而且届届进前三名。

  □ 本报记者 秘晓芳

  

  燕赵大地多慷慨悲歌之士,豪情是燕赵儿女最富有的。从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到即将举行的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燕赵儿女用一直固有的豪情感受着、经历着、奋斗着……

  ■奥运印迹:越来越好

  “河北队员作风很硬,很能拼!”这句话不知在国内体育界人士的口中说过多少遍。在中国参加的六届奥运会上,河北健儿共有45人61人次征战过奥运会,共夺得5枚金牌、9枚银牌和5枚铜牌。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运动员:李梅素、杨彦芹(田径)、丁继连(游泳)、李艺花(跳水)、王秀荣(艺术体操)、苏惠娟(排球)

  △成绩:1枚金牌(苏惠娟)、1个第4名、1个第5名。

  △评点:李艺花在奥运会前不久拿了一次全国跳水冠军,洛杉矶夺金被寄语厚望,但最终未能夺金。李艺花现居加拿大。苏惠娟随中国女排拿到了团体金牌,只可惜她不在第一阵容中。

  ●1988年汉城奥运会

  △运动员:李梅素、刘淑珍(田径)、钱红、夏福杰、王大力(游泳)、张国君(柔道)、李惠芬(乒乓球)、苏惠娟(排球)

  △成绩:1枚银牌(李惠芬)、3枚铜牌(钱红、李梅素、苏惠娟)

  △评点:中国奥运军团兵败汉城,但河北健儿还是有不少亮点。首先李梅素夺得铅球铜牌,那是亚洲女运动员在田径赛上第一次站上领奖台。其次,当时是河北游泳的鼎盛时期,钱红、夏福杰和王大力均是中国游泳军团的代表人物。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运动员:钱红、赵坤(游泳)、郑冬梅、刘军、马健(篮球)、高军(乒乓球)、苏惠娟(排球)、刘淑珍(田径)

  △成绩:1枚金牌(钱红)、4枚银牌(高军、郑冬梅、刘军、赵坤)、1个第7名。

  △评点:钱红夺得河北在奥运赛场的第一枚单项金牌。中国女篮创造了奥运会历史上的最佳战绩,刘军和郑冬梅是铁打的主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运动员:李梅素、肖艳玲、张会强(田径)、孙庆梅、王丽萍(足球)、范红斌(体操)、郭晶晶(跳水)、郑冬梅、刘军(篮球)、宁立佳(射击)、刘丽哲(柔道)、郭杏红(自行车)

  △成绩:3枚银牌(孙庆梅、王丽萍、范红斌)、2个第5名。

  △评点:这次参赛的人数超过了前三届,但总体成绩一般,夺牌的都是集体项目。

  ●2000年悉尼奥运会

  △运动员:蔡亚林、赵颖慧、任洁、张亚菲、宁立佳(射击)、郭晶晶(跳水)、董芳霄(体操)、李金(游泳)、白杨(乒乓球)、王丽萍、张欧影(足球)

  △成绩:1枚金牌(蔡亚林)、2枚银牌(郭晶晶)、1枚铜牌(董芳霄)和1个第6名、1个第8名。

  △评点:蔡亚林夺金大大出乎意料,当时大家都把夺金希望集中在赵颖慧身上。射击项目的偶然性由此可见一斑。

  ●2004年雅典奥运会

  △运动员:郭晶晶、王克楠(跳水)、牛剑锋(乒乓球)、范晔(体操)、赵颖慧、任洁(射击)、李梅菊、宋爱民、史冬鹏、李延熙、马宁(田径)、王丽萍、张欧影、刘亚莉、王坤(足球)

  △成绩:2枚金牌(郭晶晶)、1枚铜牌(牛剑锋)、2个第4名、1个第7名和1个第8名。

  △评点:河北在奥运会上最辉煌的一次,而且参赛人数最多。展望北京奥运会,河北健儿力求取得新突破。

  保定:河北奥运金库

  五枚奥运金牌,三枚出自泳池。从1984年到2004年的六届奥运会上,河北省总共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四位奥运冠军,而钱红和郭晶晶都来自同一个地方——保定。

  保定地处内陆,为什么偏偏游泳这么强?郭晶晶的启蒙教练李芳说:“保定之所以游泳跳水发展得早,一方面是因为这里有当时最好的训练馆,另一方面保定有包括乐凯胶片厂在内的八大厂区。八大厂区大部分是从天津、北京等城市迁来的,家长思想比较开明,都愿意把孩子送来训练。”1988年李芳从乐凯胶片厂学校选了自己的第一批队员,经过筛选,最终只剩下三个孩子,其中就有郭晶晶。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随着郭晶晶、钱红的出现,保定居民对跳水和游泳的钟爱愈加深厚。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