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旧中国半世纪奥运悲情史 刘长春"单刀会"赴柏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5日14:59 燕赵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1907年10月24日,著名教育家、体育学家张伯苓先生在天津青年会第5届学校运动会上的演说中呼吁:美国圣路易奥运会的成功,使我对吾国选手在不久的将来参加奥运会充满了希望。他建议中国加紧准备,争取早日参加奥运会……

  □ 本报记者 魏若涛

  光绪与奥运“擦肩而过”

  

  古希腊是一个神话王国,众多优美动人的神话故事和曲折离奇的民间传说,为古代奥运会的起源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

  奥运会的起源与古希腊的社会情况有着密切的关系。公元前9至8世纪,希腊氏族社会逐步瓦解,建立了200多个城邦。城邦各自为政,战争不断。为了应付战争,各城邦都积极训练士兵。斯巴达城邦儿童从7岁起就由国家抚养,并从事军事训练。战争需要士兵,士兵需要强壮身体,而运动是培养能征善战士兵的有力手段。因此古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也带有明显的军事烙印。连续不断的战事使人民感到厌恶,普遍渴望能有一个赖以休养生息的和平环境。后来斯巴达王和伊利斯王签订了“神圣休战月”条约。于是,为准备兵源的军事训练,逐渐变为和平与友谊的运动会。

  有了如此神秘而炫目的奥运会“诞生史”,同样崇尚远古神话的东方古老国度——中国,理应与奥运会“如胶似漆”,但事实却让人大跌眼镜。中国的奥运会历史十分坎坷,甚至有几分悲情的色彩,直到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那一枪“零的突破”,才彻底击碎了中国在奥运会上的悲剧宿命。

  旧中国报纸上的“奥运会”

  

  1896年第1届现代奥运会召开前夕,法国人顾拜旦致函清政府,邀请中国参加在希腊雅典举行的首届现代奥运会。中国第一个接到奥运会邀请书的是清朝光绪皇帝,但此后因慈禧太后及其幕僚不懂得“田径”一词的含义而未能派队参加。1922年,国际奥委会选举中国人王正廷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24年,中国第一个全国性体育组织——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成立。同年派出三名网球运动员,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8届奥运会上参加了表演赛。

  宋如海与“我能比呀”

  

  中国人最初是通过了解奥运会来认识奥林匹克运动的。1904年,第3届奥运会在美国圣路易举行,当时中国的一些报刊曾刊载了这届奥运会的消息。由于这届奥运会的规模较小,再加上当时中国民众对现代体育了解甚少,这些报道只在有限的范围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1908年10月,在天津青年会第6届学校运动会的颁奖仪式上,用幻灯放映了奥运会的盛况,天津青年会的美籍体育干事饶柏森还在演讲中阐述了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前景,激起了同学们对奥运会的极大兴趣。

  1908年,《天津青年》发表文章,向国人提出了三个问题: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

  长春单刀赴“会”

  

  1928年,第9届奥运会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一位中国人悄悄地走上了奥运赛场的观众席,他就是中国第一位参观奥运会的正式代表、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干事宋如海。这是中国首次派人出席国际奥委会组织的大型活动。归国后,在他撰写的《世界运动会丛录》一书中,把“Olympiad”译为“我能比呀”。此后,国际奥委会于1939年、1947年先后选出了中国人孔祥熙、董守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柏林奥运悲情之旅

  1931年,国际奥委会承认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第10届奥运会1932年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由于当时日本侵略者在中国一手制造的伪“满洲国”突然向主办国提出要求坚决参加,并且宣布刘长春和于希渭两人代表“满洲国”参赛。国人闻之大哗,坚决反对,并纷纷向国民党政府教育部、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提出抗议、责问。于是由体育界一些人士发起,由张学良将军慷慨解囊,给全国体育协会以热心资助,送刘长春、于希渭两人代表当时中华民国去参加该届奥运会。后因日本人监视过严,于希渭无法脱身,刘长春一人参加了该届比赛。在太平洋上漂泊了21天的刘长春疲惫不堪,这位当时的中国第一飞人在预赛即被淘汰。

  第一次参加奥运大赛的中国运动员单刀赴会,黯然而归,但却向世界宣告了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存在。

  为了新中国的荣誉

  1936年第11届奥运会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中国申报了近30个参赛项目,派出了140余人的代表团,但运动员仅有69人,其余是武术表演队、体育考察团及职员等。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足球队首次参加比赛。曾获“亚洲球王”之称的李惠堂随队,比赛中中国队0比2负于英国队被淘汰。

  奥运会期间,由11人组成的中国武术队进行了多次表演。双刀、对拳、太极拳等十八般武艺令欧洲人看得目瞪口呆。但在所有的参赛项目中,除撑杆跳选手符宝卢跳过3.80米进入复赛外,其他人都在初赛中即遭淘汰。

  1932年至1948年,中国共参加了3届奥运会,均因国力衰败留下了“零的记录”。

  被扭曲的奥运圣火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原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改组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1952年7月,第15届奥运会的圣火在芬兰赫尔辛基点燃。由于受到某些人敌视新中国、蓄意制造“两个中国”的影响,国际奥委会拒绝中国运动员参赛。为了新中国的荣誉,让世界看到一个刚刚屹立起来的东方巨人的存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向国际奥委会提出了强烈抗议。最后,国际奥委会妥协,批准中国参赛。中国代表团到达之日,离第15届奥运会闭幕只有5天,大部分比赛已近尾声,只有游泳选手吴传玉赶上了100米仰泳比赛,他成为新中国第一个正式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运动员。

  新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历尽艰难,但飘扬在奥运会赛场上空的五星红旗,向全世界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参加奥运会的合法权利。

  

  由于国际奥委会某些人违反奥林匹克宪章,使新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合理的解决,因此,从1956年到1979年,中国奥委会没有派队参加奥运会。1979年11月26日,国际奥委会在洛桑宣布,经过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表决,以62票赞成,17票反对,恢复了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

  1980年2月13日至24日,中国第一次参加了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13届冬季奥运会。此次运动会共派出28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滑冰、滑雪等18个单项的比赛,但无人取得名次。

  1980年第22届夏季奥运会在莫斯科举行。当时由于前苏联入侵阿富汗,践踏国际法准则,为维护奥林匹克精神和世界和平,包括中国在内的66个国家没有参加第22届奥运会。

  “零的突破”撼世界

  1984年,第23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中国派出了大型的代表团参加这次盛会。52年前,旧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是在这里举行的,当时的运动员只有刘长春一个人。而52年后的同一地点,参加奥运盛会的中国代表团共353人,这是新中国第一次全面参加奥运会。

  洛杉矶射击场上,许海峰的枪声打破了中国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纪录。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闻讯赶到射击场,亲自为许海峰颁奖并郑重宣布,中国运动员获得本届奥运会第1枚金牌。在第23届奥运会上,升起的第一面胜利者的旗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奏起的第一支胜利者的歌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1984年7月29日,是中国人民永远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日子。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