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7大变化升级新地铁 奥运高峰期发车间隔2.5分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8日10:03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从本月起,市民陆续看到地铁为备战奥运会所进行的一系列升级。本月底,地铁1、2号线新车样车到京,运行了30多年的地铁1号线及2号线开始全面改造;9月底,北京第一条贯穿南北的地铁线——地铁5号线开始通车试运营;到明年奥运前夕,北京将拥有6条地铁线。特别是在奥运会期间,乘客在地铁里就可以实时观看到精彩迭出的奥运会比赛。

  北京地铁 新线开通

  7大变化升级新地铁

  地铁5号线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新地铁”,南起丰台区宋家庄,北到昌平区太平庄北,是北京第一条几乎贯穿南北的地铁线路。

在地铁5号线里,乘客可以方便地换乘到其他四条地铁线。奥运期间观众可以便捷地到达多个比赛场馆。

  地铁5号线有7个新变化,而且开通后,列车最高时速80公里,最小发车间隔为4分钟,平均时速为36公里。在媒体体验时,记者一路乘坐列车从宋家庄到达太平庄北站发现,在每个普通车站的停留时间为半分钟左右,而换乘站的停靠时间不超过1分钟。这样,全程运行时间为49分钟。因此,这条南北“动脉”的开通也为缓解北京南北交通不畅的老大难问题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途径。

  变化1

  新车造型炫酷运行平稳

  通身不锈钢原色,车身下方仅以代表5号线的紫色横条作为装饰。炫酷造型的5号线新车让人感觉眼前一亮。“比起现在正在运营的地铁列车,新车宽出200毫米,高出50毫米,每节列车是贯通的,站在车头可以直望到车尾。”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车的荷载人数更多,达到了1424人。“这是国内第一条全部采用新车开通的线路。这种车也是国内最先进的,首次采用全不锈钢车体。”

  除了造型别致,新地铁列车在启动时,乘客将不再听到那种普通地铁列车所发出的“哐哐”响声,而且整个列车在行进过程中也很平稳,即使是在起步停车的过程中,乘客也感觉不出车身的晃动。

  变化2

  安全门“锁”住乘客安全

  在5号线开通后,相信大家进入站台的第一感觉就是时尚,因为与“老地铁”相比,5号线站台上多了一道“玻璃门”。地铁项目的负责人介绍说:“这就是安全门系统,可以有效地将乘客和轨道隔开,从而保障了乘客安全。”

  同时,安全门上还有一扇玻璃门,平均每节车厢内1个,共6个。玻璃门不能从站台上打开,只能从列车内打开。“这是专门的逃生门,遇到突发事件时,车上乘客可手动开启。”今后,所有新地铁线都将逐渐换成这种安全门系统。

  变化3

  车厢装反恐摄像头

  5号线首次使用了乘客查询系统,开通后,大家能在站台的显示屏上查询到所有地铁线路的列车运行时刻表,还可以看新闻、查天气预报。查询系统分为两个子系统,一是乘客查询系统,站台上的大屏幕除了显示本站站名,还能显示出下两趟列车的到达时间。

  另一套系统就是车载子系统,每节车厢都安装了两个摄像头,可以将情况实时传送给指挥中心,这套系统不但具备服务功能,还有反恐功能,这在北京地铁也是首次使用。

  变化4

  按新标准设置乘客导向系统

  5号线的另一大特点是北京第一个具有按新标准设置的乘客导向系统。“根据导向系统,乘客在地铁周边,会很容易找到地铁入口,在地铁中,也可以很容易找到出口。”

  变化5

  车内能实时观看奥运会

  2008年奥运会在家门口举办,引起了体育迷对奥运会的关注,特别是有中国队参加的比赛,大家肯定希望在第一时间了解比赛的最新进程。因此,5号线每节车厢都在车门左侧位置安装了一块液晶屏。平时,乘客可以收看实时播出的数字电视节目,奥运期间,可以收看实时的赛况转播。

  变化6

  换乘到比赛场馆相当便捷

  5号线与现有的地铁1、2、13号线以及正在建设的地铁10号线相交,奥运期间,能快捷地将大量观众顺利地运送到各个奥运会比赛场馆。

  比如乘客可以在崇文门、雍和宫换乘2号线,到达工人体育场;在惠新西街南口站(北土城东路站)换乘10号线,并通过奥运支线,到达奥林匹克公园;换乘到2号线后,还可以在东直门换乘机场线,直达机场航站楼。

  变化7

  手机信号全程“无障碍”

  经常坐地铁的乘客都知道,地铁隧道中常常没有手机信号,而这种现象将不会在5号线地铁中发生,地铁5号线全程都可以接打手机,不会没信号。

  北京地铁 幸福在望

  “每天能多睡俩小时”

  家住天通苑的刘先生,每天要到南三环刘家窑附近上班。“我以前乘公交车上班,家离单位远,再遇上堵车,来回就得将近四个小时。”

  刘先生说,为了节省时间,他中间会坐一段地铁,但顶多能节省半小时。每天三个半小时都要花在路上,“这都赶上从北京坐飞机到昆明的时间了。”自从5号线开始修建以后,刘先生就天天盼着它通车。“听说从宋家庄到昌平才40多分钟,我每天在路上可能半小时就够了,这样我每天就能多睡俩小时了。”信报记者闫峥

  北京地铁 老线改造

  40亿元改造老地铁

  经常坐地铁的乘客,每到夏天都会有这样的抱怨:人多车少,车厢里感觉特别闷热。为了配合北京地铁的发展脚步,同时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投资近40亿元的地铁1、2号线改造工程将于明年4月完成。

  180辆新列车功能更先进

  “今年7月底,地铁1、2号线的新车样车就能到北京了。”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而对于新车所具有的功能,该负责人说:“可以肯定的是,它比5号线列车将更加先进。”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更换的大约是30组180辆列车,其中1号线20组,2号线10组。

  最小发车间隔2.5分钟

  全面改造后,地铁1、2号线将达到列车最小发车间隔2.5分钟的运行能力。根据地铁客流预测,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地铁1、2号线需要达到最小发车间隔2.5分钟的行车规模,才能满足客流大幅攀升的需求。

  这一发车间隔将直追香港地铁运营水平,跻身世界前列。不过,要真正做到最小发车间隔由目前的1号线3分钟、2号线3.5分钟压缩到2.5分钟,1、2号线除更换180辆列车外,还需再为2号线新增84辆列车。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