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专访孙维佳:整体服务水平要超越往届奥运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9日09:01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7月9日体育专电 题:整体服务水平要和往届奥运会一致,甚至超越

    ——专访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孙维佳(中)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高鹏

    记:在您谈到的“高水平”里涉及到技术层面,我们有没有吸取以往奥运会或者亚运会的有益经验,比如在多哈时他们有一个同步的成绩系统,可以在电视、INFO和现场同时打出成绩,给记者提供便利,我们有没有这样的设备或者技术?

    孙:北京奥运会整体服务水平应该说和往届奥运会是一致的,同时我们力图比他们做得更好。

比如我们也会提供同步的成绩系统,同时我们提供的信息更多。比如一些技术统计数据,还有一些背景信息都要提供。我们现在已经着手在做这些信息了,目前完成了整个赛前信息的格式,具体到每一类别的赛前信息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在赛后几分几秒完成,都有明确规定,我们会按照程序提供服务。

    记:作为记者,大家还特别关注组委会的工作效率。在提高服务效率方面,组委会做了什么工作?

    孙: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实际上,对媒体提供的服务,不仅限于赛事,比如我们现在为什么要做“一站式”服务,它恰恰是基于提高媒体服务效率来做的。奥运会在我们国家是第一次举办,我们是东方国家,在语言方面没有很大优势,有很多外国记者来到中国报道筹备情况,可能会面临诸多问题,比如语言、文化差异、法律环境、政策很难理解、有一些具体程序我们认为比较简单,但他们可能会认为比较复杂的问题。那么,怎么解决这些问题?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创办了“一站式”服务的机制,这种机制把我们国家政府的一些职能和一些服务的机构全部集中在一个场所,在这个办公场所既可以提供相应的一些审批事项,另外,也可以现场提供一些服务。应该说,在7月1日开始的“一站式”办公机制之后,会大大提高对媒体的服务效率。

    记:您说到北京奥运会将真正第一次实现“宽带奥运”和“无线奥运”两项技术,它是在所有的奥运场馆和奥运村、媒体村都覆盖吗?

    孙:对,是这样。我们现在的宽带是覆盖所有媒体工作的区间,主要是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各个场馆的媒体中心以及奥运村、媒体村。那么,在媒体村的每一个媒体住宿房间里都有宽带接口,在媒体的看台上也会有宽带接口。媒体基本上可以在其所有前往的工作空间里都可以获得宽带服务。但即使这样,我们认为还不能完全满足媒体的需求,所以我们还提供了无线接入的服务。无线接入这种方式现在应该说覆盖了主新闻中心所有的工作区间,覆盖了广播电视中心的公共区域,覆盖了所有在场馆的媒体工作区,以及在奥运村和媒体村的媒体工作区间,都已经覆盖了无线上网的条件。应该说,我们这届奥运会是名副其实的“宽带奥运”和“无线奥运”。

    记:这两项服务都是收费的吗?

    孙:应该说都会有不同的收费安排,主要是从控制流量的角度来考虑,如果没有适当的收费,我们就无法估计流量,也就无法保障服务的水平。

    记:在负责媒体接待的指定宾馆里有没有相应的服务?

    孙:现在我们签约的媒体酒店多数都已经有了宽带服务,有些媒体已经有无线服务了,应该说在这方面不存在问题。

    记:说到网络,外国媒体一直很关心奥运会期间浏览外国的网站会不会受到一些限制,我们有没有这方面的措施?

    孙: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在奥运会期间将为外国记者接入互联网提供便利,以保证外国记者在奥运会期间通过互联网工作不受影响。(未完待续)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