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安上高科技"刀锋腿" 无腿飞人梦想进奥运遭质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9日19:07 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南非约翰内斯堡20岁青年奥斯卡·皮斯托留斯1岁时双腿膝盖以下被截肢,但在艰苦训练之后,成为南非残疾人短跑名将。2004年,当奥斯卡安上一双1.5万英镑、刀锋形状的高科技碳纤维假肢后更是如虎添翼,迄今已连续26次打破残疾人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无腿人”。但奥斯卡并不满足,他正准备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为第一个参加健全人奥运会的残疾田径选手!7月15日,奥斯卡将迎来他作为“正常人”的第一个重大赛事——参加英国田径超级大奖赛。
然而,奥斯卡的高科技“刀锋腿”却因有“作弊嫌疑”引来巨大争议,国际田联将于8月正式决定是否允许奥斯卡参加奥运会。

  1岁不到就切除双腿

  奥斯卡1986年出生时小腿就没有腓骨,且一共只有四个脚趾。11个月大时,他双腿膝盖以下被截肢,并于6个月后装上假肢。由于从小就靠假肢走路,奥斯卡从未感觉到自己的身体与正常人有异。他从小学起就像正常人一样参加体育运动,并选择了橄榄球和水球作为主要运动项目。

  17岁时,奥斯卡成为比勒陀利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
然而2004年1月,他在一场橄榄球比赛中右膝严重受伤。奥斯卡决定改而从事短跑。仅仅进行了2个月短跑训练后,他便在家乡的一次残疾人运动会上一鸣惊人:100米跑出了11.51秒的成绩,而之前的残疾人世界纪录为12.20秒。到2004年下半年,他的成绩开始轰动南非。

  安上高科技“刀锋腿”

  为了提高成绩,奥斯卡向一家冰岛的残疾人运动器材公司订做了一套奔跑专用的假肢。这套运动假肢名为“印度豹”,价值1.5万英镑,由全碳素纤维制造,有的部分还有钛合金成分。整个假肢看起来就像两把弯曲的刀锋,奔跑时“刀锋”与地面接触面积只有几个平方厘米,由此赢得了“刀锋飞将”之名。

  借助“刀锋腿”,奥斯卡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无腿人”——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上,本应参加T43级别(双腿截肢)比赛的奥斯卡参加了T44级别(单腿截肢)比赛,获得100米铜牌和200米金牌,并在后一个项目上创造了21.97秒的残疾人世界纪录。随后,国际田联邀请他参加了在赫尔辛基进行的大奖赛,成为首位受邀参加此级别赛事的残疾人运动员。在2006年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中,他包揽了100米、200米和400米金牌,并打破200米世界纪录!

  欲参加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遭质疑

  但奥斯卡显然并不满足现有成就。今年初,他正式申请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梦想成为第一个参加健全人奥运会的残疾田径选手!但这一申请却引发了巨大争议。许多人将他视为开创性的“英雄”,但也有人认为,他装上高科技“刀锋腿”赛跑等于“作弊”,因为他从中获得了大量优势——“刀锋腿”令他的跑步动作更协调,而且帮助他迈的步子更大!此外,一些专家还声称,由于没有双腿,奥斯卡的肌肉在奔跑中产生的乳酸比正常选手更少,从而使他不容易感到疲劳。

  针对奥斯卡的申请,今年3月,国际田联紧急出台政策:禁止运动员使用“任何刺激爆发力、带轮或其他因素”的技术设备,以给使用者提供“不利于其他运动员正当比赛的优势”。国际田联一名发言人称:“我们不想被视作歧视任何运动员,但就另一方面而言,身体弥补手段在什么情况下会造成不公平的情况呢?毕竟,我们不需要超人。”然而,国际田联的决定引发了许多残疾人的强烈不满。抗议者表示,奥斯卡所有的爆发力都是来自自己的身体,那对“刀锋腿”就像一双非常具有弹跳力的跑鞋一样,并没有赋予他额外的助力。而且如果下雨,他将很难保持平衡,尤其在转弯的时候。

  6月底,国际田联不得不宣布将继续对奥斯卡的情况进行相关科学研究和试验,从而确认奥斯卡是否从他的一双假肢上获得了竞技上的帮助。7月15日,奥斯卡将在英国谢菲尔德郡与雅典奥运会4×400米双料冠军、美国名将杰里米·瓦里纳等人同场较量。奥斯卡400米最好成绩为46.56秒,比瓦里纳的最好成绩只差3秒。(综合)

(责任编辑:史少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