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项目介绍:现代五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9日22:3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由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奠基人顾拜旦创导,以衡量运动员的全面能力。分马术、击剑、游泳、射击、越野跑五项,男、女各一枚奖牌。现代五项在1912年首次进入奥运会,包括了射击、击剑、游泳、障碍赛马和赛跑五个小项。

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次引入了女子现代五项比赛。以前的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都是在4-6天内完成比赛,直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才恢复了它的本来面目,所有比赛在一天内完成。女子和男子项目各有16名选手参加, 在一天内完成比赛。现代五项中的五个比赛项目是射击、击剑、游泳、 骑马越障和赛跑。

  比赛规则:

  射击

  使用5.6毫米口径手枪,距离25米,射20发子弹,每5发为一组,以环数计算得分,每环分值22分,满分为1132分。

  击剑

  选手采用佩剑向对手发起攻击,并要在一分钟内击中对方。如果在一分钟内未击中对方,双方均告负。击剑的进攻区域为对方的整个身体,通过剑尖安装的的电子端测定每一次有效击中。与奥运重剑比赛规则最重要的区别是每回合只有一分钟,胜者是第一个击中的人,如果两人都未击中,则双双输掉。如果参赛者在0.04秒中互相击中,则记一个双中,双方均不得分。参赛者必须在听到“停!”的命令时停止击剑。在这个命令之后不得重新开始,但在此命令之前的任何行为都是有效的。胜场占所有场数的70%等于1000分,高于或低于这个比率,按930/X增加或减少击剑手的得分,X是他(她)参加击剑比赛的回合数。比赛期间的危险动作、越过界线以及其他犯规将得到罚分。击剑手背对对手要罚掉10分,击中任何东西罚10分,除非对手得一击。双脚越过界线罚“1公尺”,为避击中有意越线在警告一次后罚10分,暴力或危险动作在警告一次后罚10分,直至取消比赛资格。

  游泳

  男、女分别为300米和200米自由泳,男子用3分54秒,女子用2分40秒游完全程各得1000分。超过或节约0.5秒则减少或增加4分。在进行游泳项目时,任何两次起跳犯规或折翻时未触及池壁的运动员将被扣罚40分。

  障碍赛马

  游泳比赛完成后,根据积分将参赛运动员分成两组。运动员随机挑选马匹参加骑术比赛,位居第一的运动员和位居第九的运动员骑同一匹马,位居第二和第十位的运动员骑同一匹马,位居第三和第十一位的骑同一匹马,以此类推。每位参赛者有20分钟的热身时间,以使自己适应并熟悉马匹。

  骑术在一个长350米或450米的场地上进行,要骑马跳跃12个障碍,包括一次双跳、一次三跳,可能还有一次涉水跳。参赛运动员按照积分顺序进行比赛。运动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比赛,规定的时间主要取决于场地的大小,按每350公尺一分钟计算。

  每位运动员开始比赛时的积分为1100分,每次罚分将减少积分。罚分包括超过时限,超时每秒钟罚1分,跳跃时踢掉障碍物的任何部分罚30分,骑手的马儿在涉水跳跃时在踩在两边任何一边的水中罚30分,马儿摔倒或马儿拒绝听从骑手的指令罚60分,马儿拒绝跳跃或从场地上绕开罚40分。骑手从马背上落下或与座骑分离是犯规行为。座骑双肩以及四肢着地视为座骑摔倒。不论座骑还是骑手,两次落地将被取消比赛资格。如果座骑三次拒绝跳跃一个障碍物,骑手必须命座骑跨越下一个障碍物。踢掉一面旗帜要受罚,除非是发生在座骑不听从命令时。参赛运动员在骑行开始前要步行察看场地。

  赛跑

  男女选手要进行3公里的越野赛和公路赛。比赛选手按头四个项目得分的不同,按秒计算,间歇出发。这种追逐式起跑意味着第一个越过终点线的选手将获得金牌。

  2004年第28届奥运会设男、女个人两个项目,各有16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每个协会每个项目最多两名运动员,参赛的男子运动员必须在洲际奥运会预选赛达到5100分,女子达到4800分。

(责任编辑:starwind)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